新華網 > > 正文

預備役部隊:加速轉型保障打贏

2017年06月13日 13:01:53 來源: 解放軍報—中國國防報

    在陸地,陸軍各兵種預備役部隊開進復雜地域擺兵布陣;在海上,海軍預備役官兵駕馭改裝艦船乘風破浪;在空中,空軍預備役官兵保障起飛的戰機展翅翱翔……黨的十八大以來,預備役部隊積極適應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銳意改革,成為我軍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保障打贏的重要力量。

    經過多次改革調整,我軍預備役部隊結構呈現諸多亮點:陸軍預備役部隊得到精簡,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預備役部隊長足發展,初步形成諸軍兵種齊全的預備役部隊力量新格局。特別是優化了陸軍預備役部隊編成結構,加強了後勤和裝備等勤務保障、資訊網絡安全、高技術裝備維護等新型支援力量建設,形成對現役部隊的有效補充。預備役部隊的任務由作戰為主逐步調整為作戰與支援保障任務並重,由按地域編組向地域編組與依托行業編組相結合轉變,走開與現役部隊共同編組訓練、遂行任務的新路子,形成了與現役部隊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協調發展新態勢,確保戰時與現役部隊實現聯合作戰。

    5年來,預備役部隊始終圍繞軍事鬥爭準備新要求,按照新的指揮訓練體制改進組訓模式,開展實兵拉動訓演、熟悉戰場環境、檢驗作戰方案,不斷探索支援保障力量融入作戰體係的訓練模式。去年6月,新的《預備役部隊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完成編修並展開試訓論證。新大綱聚焦打仗要求,堅持創新驅動,注重加強與其他軍兵種的聯演聯訓,積極克服人才、設備、場地等“先天不足”,敢與強者“共武”,有效推動了戰鬥力生成模式的轉變。

    按照“統籌、搭載、整合、融入”的融合發展思路,預備役部隊充分發揮能力優勢、區位優勢、機遇優勢和科技優勢,促進國防動員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拓展服務保障功能,推進應急應戰聯動,提升國防動員層次水準。在形成軍民深度融合産業形態、軍民兼用基礎設施框架的同時,注重依托電子資訊、交通工程、裝備制造等,特別是可直接保障作戰的移動衛星通信、大型工程機械、特種裝卸運輸等裝備器材和技術人員分布場所,全面構建軍民融合綜合支撐體係,為實現軍民融合發展的總體目標提供了有力保障。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從樹立訓戰一體理念推動軍事訓練向實戰化轉型,到把握現代戰爭動員機理科學組訓;從適應領導指揮體制新要求將訓練改革融入全軍體係,到深入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動實戰化訓練轉型升級……預備役部隊正圍繞當前軍隊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需要,深入破解矛盾問題,加快推進轉型建設,不斷提高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支援保障能力。(孫繼偉、記者錢曉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