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理解卡塔爾斷交風波 你需要知道這些

2017年06月15日 10:59:5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茶壺裏的風暴”能掀起多大浪?

    卡塔爾近日遭遇斷交風波,有評論稱這只是阿拉伯國家間的內部矛盾,是“茶壺裏的風暴”,但風波的影響范圍顯然已不再局限于阿拉伯國家。

    向來不平靜的中東近日又起風浪。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國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這場斷交風波爆發的原因何在,又將對地區局勢造成什麼影響?通過對風波相關各方的觀察,不難了解一二。

    問題的起因

    這場斷交風波,起始于一通講話。

    上月底,卡塔爾通訊社網站和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的社交媒體賬號發布了一些言論,稱“伊朗是不容忽視的伊斯蘭強國”“對伊朗懷有敵意是不明智的”。其援引的來源,是塔米姆在軍方的內部講話。

    盡管卡塔爾稱此舉係駭客所為,但沙特、埃及等國並不買賬,遮罩了包括半島電視臺在內的卡塔爾媒體後還與其斷交。

    可以説,上述言論猶如導火索,引爆了沙特等國與卡塔爾之間長久以來積壓的矛盾。

    中東問題專家、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研究院院長李紹先介紹説,1995年之前,卡塔爾一直是跟在沙特後面的“小兄弟”。1995年,塔米姆的父親哈馬德就任埃米爾後,卡塔爾的外交政策開始偏離傳統,轉而採取“小國大外交”的政策。尋求多邊外交和平衡外交的卡塔爾與向來以老大哥自居的沙特之間的矛盾開始增多。2013年塔米姆就任埃米爾後,基本延續了哈馬德的外交路線,對待穆兄會、哈馬斯以及伊朗的態度都與沙特有較大差別。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田文林看來,這次的斷交風波是卡塔爾“小國大外交”惹的禍。他説,卡塔爾是海灣小國,總面積不過1萬多平方公里,但在中東事務中,常以“外交大國”姿態出現,其外交政策特立獨行,熱衷扮演“仲裁者”角色,因穆兄會、伊朗等問題多次招致埃及、沙特等國不滿。這次的斷交風波,只是矛盾的集中爆發。

    沙特的態度

    此次沙特等國與卡塔爾斷交,直接原因是卡塔爾埃米爾發表支援伊朗的言論。這顯然觸碰到沙特的敏感神經,也折射出沙特與伊朗之間根深蒂固的矛盾。

    田文林介紹説,沙特與伊朗分屬不同教派,外交政策和利益訴求相左,關係始終不睦。薩勒曼國王上任後,沙特國內仇伊情緒更加強烈。2015年12月,沙特宣布組建反恐軍事聯盟,將伊朗等什葉派國家排除在外,有孤立伊朗之意。2016年1月,沙特宣布與伊朗斷交。隨著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伊關係趨冷,沙特與伊朗的關係更無轉圜余地。

    此次沙特等國“圍毆”卡塔爾,也正是要迫使其在對伊問題上“站隊”。這從卡塔爾方面親伊言論出來後沙特的強烈反應便可見一斑,其媒體甚至指責卡塔爾站到了“敵人”一邊。

    需要注意的是,在海合會中,沙特一枝獨秀,扮演著海合會“老大哥”的角色,這種角色意識決定了沙特的處事行為方式。

    在李紹先看來,沙特掀起此次風波的初衷除了打擊卡塔爾,再就是敲打伊朗,但實際情況可能事與願違,一定程度上反倒擴大了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矛盾的推手

    此次斷交風波發生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沙特後不久,外界難免將這一事件與美國聯繫起來。而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邀功”,無疑證實了外界關于美國推動此次風波的猜測。特朗普稱,“已經見效,真好。他們説會對資助極端主義的行為採取強硬態度,而所有線索都指向卡塔爾。或許這將是結束恐怖主義的開端。”

    李紹先介紹説,特朗普首度出訪第一站就到沙特,並將大筆軍火賣給沙特,還順便痛批伊朗。這都給沙特撐了腰,客觀上推動了這次斷交風波。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政府對斷交風波的表態似乎沒有統一口徑,甚至一邊在“澆油”,一邊在“滅火”。6月9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美呼吁斷交風波中的各方進行“冷靜而有深度”的對話,不要讓事態再度升級。但不到2個小時後,特朗普就在白宮玫瑰花園對記者説,卡塔爾“必須停止(對恐怖主義)資助”,沙特等國針對卡塔爾的行動“冷酷但有必要”。

    路透社評論稱,特朗普政府的表態“自相矛盾”,不清楚是要孤立卡塔爾還是要促進各方對話。美聯社則將蒂勒森與特朗普在同一天發表的言論評價為“互相矛盾的信號”“混亂的外交”。

    得利的漁翁

    卡塔爾遭遇集體斷交後,伊朗和土耳其立即站出來表示支援卡塔爾。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加塞米6月5日發表聲明,批評沙特阿拉伯等國與卡塔爾斷交的決定,表示談判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

    土耳其大國民議會6月7日批準兩項法案,允許土耳其向卡塔爾派駐軍隊並幫助卡塔爾培訓憲兵部隊。土總統埃爾多安還表示:“我迄今沒有見過卡塔爾向恐怖分子提供支援……沒有這回事。”

    對此,李紹先表示,土耳其在敘利亞和穆兄會等問題上的立場本來就與卡塔爾十分接近,聲援卡塔爾實屬情理之中。而且土耳其本身就在卡塔爾設有軍事基地,其向卡塔爾派兵也算是名正言順。但總體上,土耳其在斷交事件中得了分,撿了便宜。至于伊朗,客觀上也是受益的一方,沙特沒能削弱伊朗的影響力,反倒讓其在外交和道義上得了分。

    至于卡塔爾和伊朗、土耳其兩國走近是否會導致中東力量對比的重新洗牌,李紹先和田文林均表示可能性不大。李紹先説,包括卡塔爾在內的相關各國的外交都比較成熟,在斷交風波中的政策也都很克制。卡塔爾內政部6月11日就表示,卡塔爾將“依照固定的原則和價值觀行事”,不會損害在卡塔爾的與之斷交國公民的利益。

    克制的各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6月7日發布消息稱,卡塔爾境內的軍事活動正在增加,該國部隊已經處于最高級別戰備狀態。而根據卡塔爾國防部的命令,參與針對葉門境內目標軍事行動的卡塔爾空軍部隊也已撤回卡塔爾。海灣地區局勢似有惡化之勢。

    對此,李紹先強調,局勢失控以及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他説,卡塔爾方面姿態放得比較低,沒有採取對等的制裁措施,提高戰備狀態也主要是做做樣子。美國也不希望局勢失控,因為沙特和卡塔爾都是其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局勢緊張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卡塔爾境內的烏代德基地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大的空軍基地,駐有1萬多名美軍士兵。此外,包括科威特、土耳其、俄羅斯等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主流聲音都是調解和勸和。

    田文林説,沙特與卡塔爾已不是首次鬧矛盾,但最終都重歸于好。2014年3月,沙特、阿聯酋、巴林三國曾從卡塔爾召回大使,以抗議卡塔爾干涉海合會成員國內部事務,但各方最終握手言歡。這次斷交風波發生後,卡塔爾態度也明顯趨軟,表示願意接受科威特埃米爾調解。因此,局勢最終緩和的可能性非常大。(龐清傑)

    理解斷交風波 需要知道這些

    海合會

    海合會,全稱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是海灣地區重要的政治經濟合作組織。海合會成立于1981年5月,總部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成員國包括阿聯酋、阿曼、巴林、卡塔爾、科威特和沙特6國。自成立以來,海合會各成員國發揮語言和宗教相同、經濟結構相似等方面的優勢,積極推動經濟一體化進程。

    半島電視臺

    半島電視臺是一家立足阿拉伯國家,面向全球的國際性媒體,其總部位于卡塔爾首都多哈。半島電視臺于1996年開播,由卡塔爾王室出資的半島媒體集團所有,除了阿拉伯語,還以英語、土耳其語等語言,向全球播放以新聞和紀錄片為主的節目,與BBC、CNN並稱為世界三大電視新聞頻道。沙特、阿聯酋等國自今年5月24日起遮罩卡塔爾媒體,其中包括半島電視臺。

    卡塔爾

    卡塔爾位于海灣西岸的卡塔爾半島上,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沙特阿拉伯接壤。首都為多哈。國土面積約11521平方公里,人口約170萬。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阿拉伯語為官方語言,通用英語。

    石油和天然氣是卡塔爾經濟的支柱。已探明石油儲量約為20億噸,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氣儲量25.78萬億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地下水資源貧乏。

    穆兄會

    穆斯林兄弟會,簡稱穆兄會,是伊斯蘭復興運動的宗教性組織,成立于1928年,歷史上曾數次遭埃及當局解散。穆兄會主張在現代社會復興伊斯蘭教,建立伊斯蘭國家,實施伊斯蘭教法。1954年,穆兄會被埃及政府取締,大批成員被捕。從此,穆兄會處于非法狀態。2011年穆巴拉克下臺後,穆兄會開始走進公眾視野,組建自由和正義黨,參與埃及政壇角逐。2013年底,埃及過渡政府宣布穆兄會為恐怖組織。

    (趙梓廷輯)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33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