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著力發展“準天頂”係統 軍事用心顯露無遺

2017年06月15日 14:27:5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6月1日,日本在種子島宇宙中心,使用H2A火箭發射了“引路2號”衛星。該衛星是日本“準天頂”導航定位係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日本自主研發並發射的第2顆導航定位衛星。

    在此之前,日本已于2010年9月發射了“引路號”衛星,按照“準天頂”導航定位係統的發展規劃,年內日本還將發射該係統的另外兩顆衛星,屆時“準天頂”係統將會為日本提供全方面的導航定位服務。

    據日本媒體報道,“準天頂”係統兼具導航定位、行動通訊和廣播等多種功能,旨在配合日本上空運作的美國GPS衛星,並將起到“輔助增強”的作用,主要用于智能手機、汽車導航等民用領域。但從日本近年來逐步拋棄和平方針,積極發展軍事航太技術,不斷拓展太空軍事戰略等種種跡象不難看出,民用只是日本研發“準天頂”係統的幌子和階段性目標,未來更多地應用于軍事領域才是其真實意圖。

    眾所周知,衛星導航定位技術具有重要的軍事價值,對于一個國家的國防和軍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全球范圍內有美國GPS、俄羅斯 “格洛納斯”、歐洲“伽利略”和中國“北鬥”四大衛星導航定位係統。有著先進航太技術的日本自然不甘心落于人後,也不願在國防核心能力上依附于他人。

    2015年1月9日,日本確定了新版《宇宙基本計劃》,明確提出要在未來10年內“完善高精度定位及通信、情報搜集的宇宙係統,使之能夠直接應用于外交安保政策以及自衛隊的運營”。基于此,加速研發獨立的衛星導航定位係統,成為日本政府發展軍力的一個重要目標。

    日本發展導航定位係統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為了彌補偵察衛星數量少、偵察范圍有限的不足。當前,日本太空偵察體係由兩顆光學成像衛星和兩顆雷達成像衛星組成,雖然其分辨率處于世界先進水準,但由于數量較少,致使偵察范圍和效果受到一定程度制約,在情報搜集方面,更多地依賴美軍的協助和支援。研發“準天頂”係統則可彌補日本偵察衛星數量上的缺口,使日本具備獨立實施全球偵察和區域導航定位的能力。同時,也可以使日本在該領域免受美國的掣肘,以備不時之需。

    日本發展導航定位係統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配合“主動先制”戰略。近年來,為進一步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作戰能力,日本大力研發和購買遠端打擊武器,努力提升遠端打擊能力。並設想一旦西南方向有發生危機的可能性時,要抓住有利時機,以“先發制人”的精確打擊行動給對手較大的威懾。而實現這一戰略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要具備高精確度的定位能力。

    美國當前提供給日本的定位服務,在數字化程度和圖像處理方面能力偏低,而且會因地點和時間的原因産生誤差,這對于遠端精確打擊武器來説是“致命傷”。“準天頂”導航定位係統投入使用後,將會大大提升日本自衛隊情報資訊獲取的效率,有效降低定位誤差,成為日本遠端打擊武器的“眼睛”。

    此外,從長遠看,配合新安保法案實施,讓更多的自衛隊和進攻性武器走出國門,使自衛隊海外用兵實現常態化是日本不遺余力發展衛星導航定位係統的根本目標。新安保法案的通過並正式實施,標誌著日本已從根本上顛覆了戰後體制,在謀求軍事大國的道路上邁出了實質性一步,日本此後將會肆無忌憚地向海外派遣軍事力量。

    在此背景下,日本自衛隊全球活動的范圍及參與的方式將會逐漸拓展和增加。未來,無論自衛隊在全球哪個地區,參與何種行動,在情報收集、偵察預警、力量投送、作戰指揮等方面都需要強大的導航定位能力作為支撐。日本現今積極研發“準天頂”導航定位係統,無疑是為自衛隊更好地出兵海外做好鋪墊。

    日本作為二戰中發動侵略戰爭並給亞洲各國帶來深重災難的國家,戰後直至今日仍未對其侵略行徑進行深刻反思和檢討,相反,卻打著“和平利用”太空的旗號,在謀求軍事強國地位、大肆擴充軍力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種一再“自我松綁”的方式,不得不令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感到擔憂。張玥(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 張玥)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3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