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考軍校,多彩時代的精彩選擇

2017年06月16日 09:09:17 來源: 解放軍報

    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正盼著公布分數的高中畢業生以及他們的家長們,對于報考哪所院校,或許有著這樣那樣的猶豫:“今年軍校變化這麼大,還要不要上軍校?”“選擇這麼多,為什麼要報考軍校?”實際上,在這個多彩的時代,選擇報考軍校依舊是一種精彩的選擇。

    一個人把精力投入何處、把時間花在哪裏,往往取決于其價值取向,影響著其人生軌跡。如今,網絡主播、知識網紅、簽約作家,我世代、網生代、二次元……青年一代的思想生態、興趣版圖、需求潮流,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巨變。然而,價值理念的日益多元、發展空間的空前拓展,同時也帶來了選擇風險的增大。如果把時間的投入選錯了方向,就可能受到負能量的感染、陷入“負增長”的區間。

    不論選擇怎樣的人生道路,對生命價值的追問、對遠大理想的追尋,都應是不容缺少的要素。惲代英同志曾説:“青年最要緊的精神,是要與命運奮鬥。”如今,人生的道路多種多樣,而軍校,為奮鬥的青春提供了一個廣闊的舞臺,攜筆從戎、文武兼備,腹有詩書、胸有熱血,這何嘗不是彰顯青年的理想主義、標注高尚的志向追求?

    與地方大學相比,軍校生活或許少了些浪漫與散淡、愜意與閒暇,多了些驕陽下的軍姿訓練、大雨中的長途拉練、泥水裏的摸爬滾打、課堂上的艱辛探索……然而,嚴格的紀律要求,繁重的學習訓練任務,帶來的是體格的錘鍊、意志的磨礪、本領的升級,只會讓人愈加成熟和果敢,甚至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此前,一組入伍前後的對比照片走紅網絡,不少人感慨,部隊是一所“整容學院”。正在糾結于高考志願填報的你,想讓火熱的青春燃燒出斑斕的色彩嗎?想感受軍人的“風花雪月”“詩與遠方”嗎?軍校,你值得追求。

    風塵三尺劍,社稷一戎衣。軍裝,是“最有氣質的校服”。幾經“改版”的軍裝,讓我們更加精神、更有風採,這也是軍隊變革發展的一個縮影。前不久,媒體發布了36所招生軍隊院校的新名稱,一時間刷爆網絡。全新上線的軍校陣容,觸發了很多人的情緒點——有的學員在校門口的老牌子下留影,調侃説這樣的照片“以後就變成限量版了”;有的學員感慨“厲害了我的母校,名稱一下子高大上了”。

    與此同時,網上也流傳起這樣的段子:有5個關係要好的同學,決定考到同一所大學。高考後,他們如願以償考上了“同一所”軍校,卻分屬長沙、南京、西安、武漢、合肥等5個校區,從此天各一方……雖然這只是幽默的調侃,卻折射出如火如荼的軍改背景下,軍校改革帶給大家的一些思想反映。

    改革之後的軍校,打破原有的布局,出現“同一所學校,不在同一個城市”的現象,而軍改的目的正在于推動資源布局更加合理、人才培養更加科學。院校的調整重組,收攏了原有的優勢領域和特色專業,攥起來是拳頭,用起來是尖刀,必將産生“聚變效應”。今年,軍校招生數量結構與以往相比出現明顯變化:傳統專業學科招生數量被壓減,新質作戰力量專業學科在擴招。這預示著,今年的應屆考生遇到的,並不僅僅是名稱改變、校址多樣的軍校,更是經歷了蛻變新生而更有氣質、更有顏值的軍校。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對改革無感,非青年所為。”報考軍校,感受軍隊改革的溫度,在軍旅生涯中發現和點燃心中的“那團火”,以己之所長為國家和人民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就一定能在汗與淚的洗禮、血與火的淬煉中,拓展人生光譜、抵達事業峰值、書寫精彩未來。(余金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4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