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鍛造科技興軍的“發動機”

2017年06月17日 12:30:10 來源: 解放軍報

    伴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革命、軍事革命加速推進,通過軍民融合推進國防科技創新,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符合科技發展規律,已成為各主要軍事強國的普遍共識——

    2015年10月,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發布《國家創新戰略》,進一步細化了國防科技領域的專項戰略規劃,積極吸收工業實驗室、大學及其他科技力量參與,從國家頂層統籌科技創新,構建軍民融合式的國防科技創新體係。

    近年來,俄羅斯也加大了吸納社會資源推進國防科技創新的力度,力求實現國防工業轉型,收獲國防資源逆向開發的“技術紅利”。

    2016年8月,日本防衛省發布《防衛技術戰略》,認為軍用技術與民用技術之間的界限日趨模糊,必須加強實施防衛技術軍民融合戰略。

    當前,我國正處于由大向強的關鍵時期,統籌國家安全和發展面臨諸多挑戰,必須走活軍民融合這枚“棋子”,盤活科技興軍這盤“大棋局”。歷史上,從“兩彈一星”工程到載人航太計劃,從殲-10研發到航母下水,我國載入史冊的重大科技成果,大多是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的産物。

    現實屢屢告訴我們,真正的核心關鍵技術花錢買不來,靠進口武器裝備靠不住,走引進倣制的路子走不遠。把克敵制勝的命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須立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走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之路。

    深入推進國防科技軍民融合創新,必須有效破解“資源統籌”困境,利用好政府規劃“有形的手”和市場驅動“無形的手”,實現國防係統與經濟係統“兩個蓄水池”互通迴圈。只有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實現“雙輪驅動”和“同頻共振”,軍民融合才能真正成為激活國家創新體係的“金鑰匙”、科技興軍的“發動機”。(石海明 蔡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4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