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推行網絡版徵兵體檢管理係統

2017年06月19日 08:14:5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國家衛計委、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下發通知規范徵兵體檢組織工作

    全國推行網絡版徵兵體檢管理係統

    一切行為有標準,一切操作有記錄,一切過程可監控,一切差錯可追溯

    近日,記者從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了解到,從今年徵兵工作展開起,各地必須統一使用國防部徵兵辦公室配發的網絡版全國徵兵體檢信息化管理係統和心理檢測係統進行徵兵體檢。該係統可使徵兵體檢全程實現“一切行為有標準,一切操作有記錄,一切過程可監控,一切差錯可追溯”,有助于從源頭把好兵員身心素質關。

    據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動員徵集局領導介紹,全國推行網絡版徵兵體檢信息化管理係統,不僅可以提高徵兵體檢的規范化、準確性,大幅縮短體檢時間、有效提高體檢效率,還減少了人為因素幹擾,確保體檢全程公開透明。日前,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下發了《關于規范徵兵體檢組織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行這一徵兵體檢新係統;前不久,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在第四軍醫大學舉辦了全國徵兵體檢與心理檢測業務骨幹培訓班,為做好今年徵兵體檢工作、高標準完成徵兵任務夯實了基礎。

    徵兵體檢是整個徵兵過程中動用人員最多、檢查項目最復雜、耗費時間最長的一項工作,也是容易産生爭議、容易出現問題的一個關鍵環節。為提高徵兵體檢的準確性、嚴肅性,確保徵集兵員的品質,軍地有關部門組織研發了網絡版全國徵兵體檢信息化管理係統和心理檢測係統。去年,該係統已在福建、江蘇等省試運作,有效提高了徵兵體檢規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準。今年推行網絡版後,可在體檢全程實時採集、傳輸數據。體檢中,工作人員只需用身份證閱讀器識別應徵青年身份並拍照取證,係統便自動生成電子版體檢表,應徵青年按引導參加各項體檢即可。體檢完成後,係統自動生成體檢報告。修改任何一個數據,都將導致報告重新生成,而且每一步操作都有記錄,任何差錯都可追溯到責任人。

    為推行這一係統,各地徵兵辦公室將會同當地衛生行政部門,指定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設立徵兵體檢站,部署安裝網絡版全國徵兵體檢信息化管理係統,精選醫務人員進行培訓後執行徵兵體檢任務,並對徵兵體檢結論負主體責任。為進一步明確責任,軍地有關部門要求:對出現違反規定或過失行為致使新兵因身體不合格退兵的,將依法追究相關醫療機構和體檢醫生的責任;對于需要復查的應徵青年,由當地徵兵辦公室會同同級衛生行政部門、承擔體檢任務的醫療機構集體研究確定復查事宜並備案,復查人員的體檢結果重新錄入徵兵體檢信息化管理係統,由主檢醫師重新做出結論。(白愛民、魯文帝)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5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