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伊拉克在“伊斯蘭國”覆滅後將會如何?

2017年06月21日 14:01:1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IS覆滅後會怎樣?伊拉克或爆發內戰以及代理人戰爭

    俄羅斯戰略文化基金會網站6月12日刊發亞歷山大·庫茲涅佐夫的文章《伊拉克在“伊斯蘭國”覆滅後將會如何?》稱,“伊斯蘭國”的覆滅並不遙遠,但被“伊斯蘭國”盤踞的伊拉克的前景依然渺茫。現實如此:作為全球最大儲油庫之一的伊拉克可能會變成打敗極端主義的勝利者的衝突地區。這裏指的是什葉派與遜尼派之間的衝突或將繼續激化,以及不排除庫爾德人與阿拉伯人爆發對抗的可能性。最後,特朗普政府方針中的反伊朗意圖也許會導致伊拉克淪為美國與伊朗衝突的戰場。

    另一個有助于“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北部省份的主要因素是馬利基政府曾推行的歧視和鎮壓政策令伊拉克遜尼派憤怒。結果,一些前伊拉克軍官和在美國2003年入侵後被禁的阿拉伯社會復興黨積極分子成為“伊斯蘭國”骨幹。

    在“伊斯蘭國”垮臺之後,伊拉克遜尼派省份的不平靜局勢將無法全部歸結到恐怖分子活動上。這些省份仍然殘留著反對派力量。其中包括與轉入地下的阿拉伯復興黨關係密切的納克西班底教團軍。直到不久前,納克西班底教團軍還是由薩達姆·侯賽因掌權時期的黨內第3號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杜裏領導。很多東西都取決于巴格達政府能否與北部省份的遜尼派民眾找到共同語言,公正地分配權力。

    以庫爾德民主黨領導人馬蘇德·巴爾扎尼為首的伊拉克庫爾德斯坦領導層的計劃是導致伊拉克不穩定局勢的重要因素。去年12月,位于埃爾比勒的庫爾德斯坦自治區政府宣布,必須就庫爾德斯坦獨立問題舉行全民公決。但一切並非這樣簡單:庫爾德武裝佔領了一些從來不曾隸屬于庫爾德斯坦自治區的地方,例如石油儲量豐富、多民族的基爾庫克省和庫爾德人與雅茲迪人雜居的辛賈爾。

    “伊斯蘭國”造成的威脅迫使巴格達政府暫時忘卻基爾庫克,但如今它開始要求拿回這個地方。至于辛賈爾,住在那裏的雅茲迪人對巴爾扎尼的政策不滿意,希望留在統一的伊拉克。不滿情緒事出有因。首先,2014年8月,庫爾德武裝沒有將雅茲迪人從“伊斯蘭國”手中救出來。其次,庫爾德武裝迄今讓辛賈爾北部的民眾處于經濟封鎖之中。很多雅茲迪人加入什葉派“人民動員組織”。該組織成立于2014年,已變成伊拉克一支重要軍事力量。

    最後,淪為伊朗-美國對抗平臺的威脅也是伊拉克面對的主要危險之一。這種前景不能不令德黑蘭擔憂。2010年,伊朗人為馬利基執掌巴格達政權出了不少力,目的只是為了後者能促成美軍全面撤出伊拉克。德黑蘭在伊拉克追逐2個戰略目標。首先,不允許在伊朗邊境附近出現美國軍事基地。其次,力保什葉派的神聖地位。負責籌劃和領導打擊“伊斯蘭國”戰爭的伊朗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的司令卡西姆·蘇萊曼尼多次表示,伊朗出兵伊拉克是出于對伊朗自身安全的擔憂。還有一個迫使德黑蘭憂心美國行動的因素是,美國計劃從約旦向敘利亞南部省份發起地面進攻,並封鎖敘利亞-伊拉克邊境。倘若如此,美國人將成功地切斷德黑蘭-巴格達-大馬士革“反抗軸心”。

    4月24日,新任伊朗駐巴格達大使馬斯澤迪開始履職。他不久前還是蘇萊曼尼的最親密戰友。馬斯澤迪在一次發言中強調,伊朗一貫支援維護伊拉克的領土完整。伊朗希望在鄰國伊拉克與什葉派“人民動員組織”開展軍事合作。2016年11月26日,“人民動員組織”被議會承認合法地位。它被伊朗人視為類似伊朗革命衛隊的組織。

    不能不指出的是,美國防長詹姆斯·馬蒂斯近期頻頻訪問伊拉克。據《阿拉伯人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伊拉克事務交給了防長(原來該事務由前副總統拜登負責)。馬蒂斯的巴格達之行從努力“消除誤解”開始。在特朗普聲稱2003年進入伊拉克的美國人本應控制住伊拉克石油之後,“誤解”不可能不出現。美國防長不得不做出保證,美國人不打算攫取伊拉克的石油資源。在與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會談時,馬蒂斯承諾將加大對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行動的支援,並表示美國有意擴大在伊拉克的軍事存在。

    目前有6000名美國軍人駐扎在伊拉克,包括參與轟炸“伊斯蘭國”陣地的空軍以及軍事顧問和教官。雖然“教官”可能不只是“教官”,種種跡象表明,美國特種部隊參加了在摩蘇爾的戰鬥。如今美國借口從打擊“伊斯蘭國”的必要性出發,在伊拉克境內設立了4個軍事基地。

    沙特也致力于加入華盛頓遏制伊朗影響力的計劃。沙特外交大臣阿德爾·朱拜爾2月底對巴格達的訪問説明瞭這一點。這是沙特外交大臣逾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首次訪問伊拉克。在薩達姆·侯賽因下臺和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後,由于什葉派親伊朗政黨在巴格達發揮主導作用,伊拉克與沙特的關係一向極為緊張。沙特去年9月召回駐伊拉克大使是利雅得在伊拉克外交失利的一個例證。這位大使發表了一係列關于“伊朗威脅”的言論,立即招致大部分伊拉克政治精英的反感。尤其是大使説“人民動員組織”是“伊朗扶持的邪教”的表態,在巴格達引發的負面反應最大。

    阿德爾·朱拜爾試圖掀開沙特-伊拉克關係的新篇章,強調沙特王室願意發展利雅得與巴格達之間的合作。在與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外長易卜拉欣·賈法裏和總統福阿德·馬蘇姆舉行會晤期間,朱拜爾説,“無論是反恐鬥爭,還是在經濟領域,沙特都致力于與伊拉克建立特殊關係”。他表示,沙特不會干涉伊拉克內政,並對伊拉克所有政治組織持一視同仁的態度。

    總體上,現在的伊拉克精英在軍事和政治層面過于依賴德黑蘭,以至于無法接受美國的全部要求,與伊朗對抗。與此同時,巴格達也離不開對美國的依賴。在這種情況下,伊拉克政府能否保持“中間道路”,維護國家領土完整,不讓庫爾德斯坦以及西部和北部的遜尼派地區分割出去?時間會給出答案。(編譯/朱麗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7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