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帶你了解美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

2017年06月22日 10:43: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美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

    提到美國《未來海軍》白皮書,就不得不談談其作者——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森。

    理查森1982年畢業于安納波利斯海軍學院物理學係,爾後加入海軍潛艇部隊,擔任過大西洋潛艇部隊司令、南方司令部潛艇部隊司令等職務,還分別從麻省理工學院、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和國家戰爭學院獲得三個碩士學位,是位名副其實的“技術專家”。據稱此人能力出眾,處事風格平易近人。美國海軍歷史專家傑瑞·亨德裏克斯評價理查森稱:“他喜歡聆聽所有不同觀點,也樂于深入探討並接納這些觀點……在所有問題上,他就像一把全能的瑞士軍刀,能與國會和白宮直接進行對話。”2012年,理查森升任海軍核動力計劃局局長,同時晉升四星上將。

    美國海軍核動力計劃局同時隸屬于海軍部和能源部。為保持核動力項目的可靠性、穩定性和延續性,美軍1982年將海軍核動力計劃局局長的任期定為8年,使該職位成為美軍法定服役時間最長的上將職位。為推進“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的升級換代和“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的改造工作,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5年5月提名理查森執掌海軍作戰部,打破了海軍核動力計劃局局長任期8年的慣例。在提名會上,時任國防部長卡特戲稱理查森是塊“搶手貨”,因此“我告訴莫尼斯(能源部長),真希望能克隆出一個約翰·理查森,但是我做不到,所以不得不把他從能源部‘偷’過來。”

    2013年11月,美國媒體披露,總部位于新加坡的格倫亞洲海洋防務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倫納德·弗朗西斯,長年通過非法手段行賄海軍高官,以虛報競標價格騙取商業合同。2014年3月,美海軍部長馬布斯委任理查森出任調查組組長。在理查森領導下,調查組經過長時間的取證,對違規收受禮金的3名海軍高級將領進行了紀律處分。2015年9月18日,理查森正式出任美國海軍第31任作戰部長。(付徵南、閆貴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8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