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07名專家獲聘成為首屆軍委軍事訓練監察員

2017年06月22日 10:29:16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107名軍事訓練專家獲聘首屆軍委軍事訓練監察員 代表軍委對全軍軍事訓練實施動態監察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黎雲、吳旭)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員集訓日前結束,107名來自全軍和武警部隊的軍事訓練專家,被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聘為首屆軍委軍事訓練監察員,將代表軍委對全軍軍事訓練實施動態監察。

    這次聘任的107名監察員採取大單位遴選推薦、機關多部門審核、呈報軍委審批的步驟組織遴選,都經過紀檢部門和檢察院的審核,覆蓋軍事、政工、後勤、裝備、紀檢、審計等各個領域,監察組名稱統一為“軍委軍事訓練監察組”。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習近平主席一係列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成立軍事訓練監察專職機構,建立軍事訓練監察制度,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工作,堅持依法治訓、從嚴治訓,促進了軍事訓練扎實落實,提升了部隊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

    五年來,全軍上下緊跟軍隊改革和實戰化訓練發展進程,著眼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堅持頂層設計,破立並舉,重構訓練法規體係,召開了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訓練法規體係座談會,舉辦全軍首期軍事訓練監察工作培訓班,下發了《關于開展軍事訓練監察的通知》,制定了《新形勢下軍事訓練法規建設實施方案》,組織全軍力量修訂《軍事訓練條例》,推動新的軍事訓練大綱編修試訓,並組織完成了解放軍原四總部頒發的幾百部訓練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清理,為推動訓練法規創新和完善奠定了基礎。

    從2014年起,按照軍委“全域覆蓋、貫穿全程”的要求,全軍開始探索形成“綜合監察、專項監察、受理舉報”的軍事訓練監察路子,採取任務統籌、兩級聯動的方式,全面部署展開軍事訓練監察工作。2014年、2015年,原總參謀部對44個師旅級部隊和30所院校、各軍區軍兵種對426個師旅級部隊和院校進行監察。2016年軍隊改革,在軍委和戰區、軍兵種兩級機關設立訓練監察部門,軍事訓練監察體制正式確立。軍委機關對3場戰區聯合演習、9場軍種演習演練以及31個軍級以上部隊和19所院校實施監察;各大單位組織對20場重大演習和91個師旅級以上單位進行監察。2017年春節剛過,軍委訓練管理部、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聯合下發《關于對違反軍事訓練制度規定問題處理結果的通報》,對57個單位、99名幹部追責問責,一些軍級單位甚至副戰區級單位“榜上有名”,進一步扭轉訓風演風,給全軍部隊警醒震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8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