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美俄會在敘利亞擦槍走火嗎?

2017年06月23日 08:17: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23日電(陳虎)幾天前,美國的一架F-18戰鬥機,在敘利亞的拉卡省上空擊落了敘利亞政府軍的一架蘇-22戰鬥轟炸機。這立刻引起了俄羅斯的強烈反應,他一方面強烈譴責了美國的行為,同時也採取了一係列對策性措施。

    首先,俄羅斯終止了美俄在敘利亞上空飛行安全備忘錄框架下的合作,即俄方在敘利亞上空的軍事飛行不再向美國通報。俄羅斯還對外聲稱,要對在幼發拉底河以西飛行的美軍,包括美軍為首的所謂反恐聯軍的所有飛行器,實施跟蹤和監視。

    俄羅斯的反應,表明美俄在敘利亞地區的軍事對抗,已提升到一個新的級別。那麼,美俄會不會在敘利亞擦槍走火呢?

    這個問題包含兩層含義:一是美俄雙方會不會有意地制造一些擦槍走火的事件;二是在無意中發生擦槍走火事件後,雙方會不會努力地控制局勢,不使其向惡化的方向發展。

    從美國方面來看,根據外媒報道的戰機擊落過程,美軍顯然是有備而來,有意為之。結合之前美國在敘利亞的一係列表現,美國更多的是在做壓力測試:一方面是測試俄羅斯的底線,另一方面也是向俄羅斯施壓,讓他知難而退。

    從美國在中東海灣地區和全球的戰略利益來看,美國輕易不會和擁有巨大核威懾能力的俄羅斯進行面對面的直接硬交火。而且,在擊落戰機事件後,美國説了一係列“軟話”,表示還希望和俄羅斯繼續在敘利亞反恐作戰中合作,同時放風説已調整了駐敘戰機的部署,説明美國還是想把局勢控制在一個可控的范圍內。

    所以,從美國的角度來説,有意地制造擦槍走火事件的可能性並不大。即使在特殊情況下出現了擦槍走火的行動,也會努力地控制局勢,不使其進一步惡化。

    從俄羅斯方面來看,盡管在事件之後做了一係列的強硬表態,但實際上俄羅斯也留下了很多余地,他並未宣稱要“擊落”在幼發拉底河以西上空飛行的聯軍飛機,而只是説“跟蹤和監視”。

    作為一個大國,俄羅斯處理這類事情時,會充分考慮到力量和實力因素,在力量和實力不濟的情況下,他會選擇更加穩妥的處理方式。面對如今敘利亞的局勢,俄羅斯與美軍硬幹的可能性並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意味美俄不會分別和對方的所謂盟友擦槍走火,甚至發生更激烈的事件。

    據外媒報道,澳大利亞已宣布停止在敘利亞上空的飛行行動。澳大利亞的這個決定,顯然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在大國面對面的力量對抗中,跟著大國一起做事的盟友,往往可能會成為替罪羊和犧牲品。

    實際上,如果俄羅斯要對美國的行動做出對應的強烈反應,目標也不會選擇美軍的戰機,而很可能是那些跟美國一起起哄的國家。同時,俄羅斯還可能加大對敘利亞反政府軍的空中打擊和軍事打擊力度,通過這種迂回的方式,表示自己的態度,並回應對方所施加的壓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39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