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工智慧將取代戰場指揮官?

2017年06月23日 13:59:50 來源: 解放軍報

    自今年年初以來,阿爾法狗的化身Master連勝圍棋界頂尖高手,前不久阿爾法狗又戰勝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可以説,人工智慧在圍棋方面已毫無爭議地超越了人類智能。那麼,在軍事作戰指揮方面,人工智慧是否也將超越人類?

    首先分析人工智慧與人類智能的差異。人類的智能建立在蛋白質、遺傳物質的基礎上,由能量驅動;人工智慧主要由代碼、數據構成,由計算力驅動。人工智慧的記憶力、計算力和邏輯判斷力都遠超人類智能。世界冠軍柯潔1年只能下1000盤棋,阿爾法狗一天就能下100萬盤棋。人類擅長處理符合物理定律的數據,容易被客觀規律所約束;人工智慧則關心廣袤的數據世界,即使那些人類極不擅長感知的高維數據,對于人工智慧來説都“易如反掌”。

    相較去年和李世石對戰的阿爾法狗1.0,此次對戰柯潔的阿爾法狗2.0最大的升級是強化了深度學習:不依賴人類棋譜,主要靠自身的互博訓練,通過自我對弈的方式不斷學習,從而更接近于圍棋的最優策略。阿爾法狗2.0演算法的最大意義,在于擺脫對訓練樣本的限制,它對數據資源的要求更小,但執行過程和運算結果卻依然正確,這將使得阿爾法狗完全能拓展應用到數據邊界更復雜的場景。

    軍事作戰指揮與圍棋有很大的相似性。圍棋能率先被攻破的原因,在于黑白雙方實力無隨機性、勝負反饋機制清晰等。雙方實力無隨機性,指它不像撲克牌那樣每局實力是隨機的,隨著科技的進步,作戰雙方軍事實力越來越透明化,可以看作是無隨機性。軍事作戰最顯著的特點就是對抗性,勝負反饋機制非常清晰。

    因此,軍事作戰與圍棋的制勝機理極為相似,如雙方實力對等,軍事將領的作戰指揮水準就起決定性作用。對軍事作戰而言,指揮水準的提高需要學習,由于實戰機會較少,軍事將領通常只能學習以前的戰例,將自己能想到的幾步重要策略在大腦和電腦中模擬對戰。而人工智慧則可根據所有已知因素,全盤推演未來戰爭的攻防模式和發展趨勢。隨著作戰雙方實力和毀傷評估的全面數據化,以及深度學習演算法的不斷進化演進,人工智慧超越軍事將領只是時間問題。

    阿爾法狗的研發團隊中,僅有業余四段的黃世傑一人會下圍棋,但阿爾法狗卻戰勝了眾多職業九段選手。可以想見,未來戰場的軍事將領,很可能是一個人工智慧科研團隊的帶頭人。只不過,人工智慧將取代那些因循守舊的軍事將領,但不會取代全部軍事將領;將取代將領的作戰指揮技能,但不會取代他們帶領軍隊打勝仗的角色。(林岩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39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