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駐新疆武警某師:挑戰極限礪精兵

2017年06月23日 10:33:12 來源: 新華網

    扛圓木奔襲。 王雅慧 攝

    新華網烏魯木齊6月23日電(王雅慧、關曉虎)駐新疆武警某師于6月15日至21日組織100多名特戰隊員在陌生復雜條件下和近似實戰的環境中開展了為期一周的極限訓練,磨礪部隊戰鬥意志,檢驗和提升反恐作戰能力。

    “緊急集合……”15日上午9時30分,隨著緊急集合命令的下達,“魔鬼周”極限訓練正式拉開序幕。特戰隊員迅即行動,領取武器,受領任務乘車向目標地域開進。

    “導調組通報,前方3公里處道路損毀,數名暴恐分子已經越境進入我國境內,正向762專線以西地域移動,命令特戰隊員由乘車改為徒步奔襲方式追擊處置。”

    時值正午,在攝氏30多度的高溫下,特戰隊員們需負重35公斤奔襲15公里才能到達目標地域。

    然而,剛剛抵達目標地域,體力消耗巨大的特戰隊員們來不及休息,導調組又傳來最新通報。“據村民反映762專線檢查站附近至河灘衝溝內有陌生人員走動,命令特戰隊員對河灘衝溝一線進行搜索。”

    受領任務後,特戰隊員們根據地形情況調整了搜索的隊形,利用各種手語進行指揮。當搜索至一山坡附近時,藏匿于山坡上方草叢中的“暴恐分子”利用地形優勢突然發動襲擊。處置過程中不斷有人因為戰術動作運用不合理被判“陣亡”。

    偵察參謀孫玉松介紹:“在訓練一開始設置這樣的演練,就是要在帶有實戰背景的演練過程中,讓參訓隊員精神緊張起來,讓他們拋棄以往極限訓練就是練練體能,比比耐力的片面認識,讓他們更快的樹立戰場思維,在嚴酷的條件下磨礪和檢驗作戰水準。”

    “一二,用力!加把勁,一鼓作氣推上去。”在坡道推車科目中,偵察班長李鵬一邊指揮戰友合力推車一邊大聲的喊著口號。該科目要求特戰隊員們以作戰小組為單位,在規定時間內將一輛重達4噸多的車輛從坡度大于30度的山坡下推行至山頂位置。

    一個科目接著一個科目訓,一場戰鬥連著一場戰鬥打。傍晚時分,部隊開進某沙漠地域,當天訓練的最後一個科目沙漠極限爬行隨即展開。在柔軟的細沙中負重爬行2公里,對于已經連續完成了十幾個科目,體力透支嚴重的特戰隊員們來説無疑又是突破極限的挑戰。

    這個師的副參謀長何平介紹:“在為期一周極限訓練中,我們結合沿途地形,不分晝夜天候,穿插設置了長途行軍、武裝泅渡、水中搏擊、戰鬥偽裝、戰場自救、山地捕殲戰鬥、反劫持戰鬥、極限體能等5大類69項訓練內容,立足最困難、最復雜的局面模擬實戰環境、作戰情節和特定對象,礪練了特戰隊員的意志品質和戰鬥精神。”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39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