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第六大軍種?美國會提議成立“太空部隊”

2017年06月23日 19:20:53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6月20日發表題為《美國議員提出“太空部隊”議案》的報道稱,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一個小組委員會計劃在美國空軍內部新成立一支“太空部隊”,以使軍隊能更好地應對太空威脅。

    戰略力量小組委員會在年度國防政策議案中提出的內容就涵蓋這一計劃,計劃摘要于20日發布。

    該小組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羅傑斯及副主席、民主黨眾議員吉姆·庫珀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説:“目前兩黨都承認,國家安全空間係統賦予我們的戰略優勢正在縮小。我們確信,國防部無法採取必要措施來有效和堅決地應對這些挑戰,它甚至無法認識到自身問題的性質與程度。因此,國會必須介入。”

    太空部隊將成為一個獨立的軍種,它將負責當前正由空軍負責的國家安全空間項目。太空部隊還將成為美國戰略司令部內的一個新的下級聯合司令部,從而將太空部隊提升至四星司令部的級別。

    前述兩位議員説:“我們認為這對鞏固國家安全空間事業而言是第一步,也是至關重要的一步。”

    戰略力量小組委員會將對議案的這一部分內容進行審訂並表決,並在22日把它提交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後者將于下周對該議案進行審訂。

    一周前,新上任的空軍部長希瑟·威爾遜宣布空軍將新設立一個新的三星上將職位,作為負責太空行動的副參謀長。但在空軍首次宣布這一舉動時,羅傑斯和庫珀都説此舉過于畏手畏腳。

    美國《大眾機械》網站6月21日報道稱,美國武裝部隊目前擁有五大軍種:陸軍、海軍、海軍陸戰隊、空軍與海岸警衛隊。但美國國防部下轄的軍種部門只有三個,分別是陸軍部、海軍部和空軍部。海軍陸戰隊下挂在海軍部,因為海軍陸戰隊經常借助海軍艦艇展開行動,比如海軍陸戰隊機群會從海軍航空母艦上起飛。太空部隊將採取類似的組織形式,一方面擁有自己的四星上將指揮官,另一方面在執行任務時與空軍密切協作。

    太空部隊指揮權將掌握在太空部隊最高長官手中。太空部隊最高長官與空軍參謀長同級,有權出席參謀長聯席會議,需要接受空軍部長的領導。此次法案還建議在美國戰略司令部下面設立美國太空司令部。

    雖然今年5月有多名空軍將領表示,美國遲早有必要組建太空部隊,但空軍參謀長戴維·戈德芬堅持認為,美國的太空軍事行動應該暫時由空軍負責。戈德芬説:“我不支援現在這個時候組建太空部隊,我認為現在組建其實是退步。”

    從戰略力量小組委員會提交方案到美國最終組建太空部隊還需要經歷漫長的立法程式。即使太空部隊無法如目前方案所述,在2019年1月1日前組建起來,國會議員和軍隊將領仍會繼續探討如何才能最有效地構建起軌道防禦能力。此類討論最終必將促成美國武裝部隊第六大軍種的誕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