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交部:解決朝核問題需平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

2017年06月24日 10:24: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孫辰茜)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3日表示,中方始終認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解決半島核問題必須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平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

    耿爽是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朝核問題的問題時做上述表示的。

    有記者問,據報道,朝鮮駐印度大使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稱,如果朝鮮的要求得到滿足,朝可在暫停核導試驗方面進行談判,朝方的一個關鍵要求就是美韓停止大規模聯合軍演。朝方願在不設先決條件的前提下隨時與美國進行對話。同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朝清楚需要做什麼才能使美與其打交道,那就是無核化。中方對上述言論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有關表態。”耿爽説,一段時間以來,中方提出了“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以及加強防擴散力度和勸和促談力度的“雙加強”建議。

    “我們高興地看到,中方的上述思路、倡議和建議得到了越來越多的支援和響應。”他説。

    耿爽表示,中方歡迎並鼓勵所有有助于緩和緊張和對立、增進溝通和互信,有助于早日重啟對話、從根本上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思路和建議。

    還有記者問,6月22日,韓國總統特別顧問文正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韓國需在朝核問題上更加靈活。朝從事核導試驗是因為感受到威脅,如韓美縮小聯合軍演規模、克制部署美軍戰略武器,就能緩解當前緊張局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中方注意到,近來有關方面都釋放出了一些積極信號。中方認為這對于緩和半島緊張局勢、尋求最終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具有積極意義。

    他説,當前,半島核問題正處于關鍵窗口期,國際社會應抓住一切可能的機遇,加大勸和促談力度,共同推動該問題早日重回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39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