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退伍老兵郝清堂: “我要把擁軍當事業幹!”

2017年06月25日 08:47:58 來源: 人民日報

    原標題:退伍老兵郝清堂志願支援部隊建設

    “我要把擁軍當事業幹!”(綠色情懷)

    2014年4月的一天,蔚藍深邃的大海上,遼寧艦破浪前行。廣闊的甲板上,官兵們興奮地説:“擁軍模范代表來慰問我們了!”這是遼寧艦服役後迎來的首次社會群體慰問。

    一位年近六旬的代表留著清爽的板寸頭,邁著穩健的步伐,時不時摸著護欄,滿臉留戀與欣慰:“終于登上咱們自己的航母了!”他叫郝清堂,是愛國擁軍模范,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在海軍6年,我沒有學會游泳,卻學會了比游泳更重要的東西。”談起在軍營那難忘的時光,郝清堂感慨不已。

    1982年,由于部隊調整改革,郝清堂脫下軍裝,但軍旅生涯對他精神意志的鍛煉、思想境界的提升、心胸眼光的開拓是全方位的。“雖然不能當一輩子的兵,但我會把擁軍當作一輩子的事業來幹,做一名‘編外’戰鬥員!”離開軍營時,郝清堂默默立下志願。

    退伍後,郝清堂被分配到華北油田工作。2001年,他辭職創業。在企業走上正軌,逐步做強做大時,他不忘初心,努力探索擁軍最佳切入點:遠方的親人和退伍後的生計,是軍人最大的後顧之憂。郝清堂向社會公開承諾:公司優先招聘錄用復退軍人和軍人家屬。近年來,公司新招錄的復退軍人和軍嫂達28人,中層領導幹部中當過兵的佔20%以上。同時,郝清堂還積極幫助志願軍老戰士、傷殘軍人、軍烈屬等困難優撫對象,通過各種途徑為他們排憂解難,累計捐款捐物50多萬元。

    參加過解放戰爭的老戰士李風林,由于老伴離世早,子女也不在身邊,生活無人照料。郝清堂知道後,經常去家裏看望老人,定期為老人送去米面糧油等物品和慰問金。“老人一説起當年在部隊的情形就滔滔不絕,雖然是不同時期的軍人,卻有一種一脈相承的親切感。”郝清堂説。軍嫂張偉婷的丈夫在南部戰區海軍某工廠工作。為支援丈夫的事業,她辭掉了老家穩定的工作,一個人帶著孩子來到丈夫單位駐地,打工勉強維持生計。郝清堂得知後,主動提出請張偉婷到自己企業在當地的分公司上班,幫這個軍人家庭走出困境。

    從幫助身邊的一人一事開始,郝清堂終于憑借自己的努力邁出了擁軍事業堅實的第一步。他近年來堅持每年走訪慰問部隊,多次往返河北、福建等地,為官兵送去食品、生活用品、慰問金以及文藝演出等。慰問中,郝清堂發現個別部隊生産和生活能源使用不便。“我要給戰友們打‘氣’!”他在家鄉河北魏縣投資數十萬元,為消防部隊安裝了天然氣管道並免費供氣,大大改善了官兵的生活環境。

    2012年,郝清堂主動南下,為海軍某工廠免費開工一套新能源設施,改善生産作業環境和節能減排,受到部隊官兵的高度讚揚和肯定。“我是一名老水兵,深知這類工廠對保障各大艦隊訓練任務、對戰鬥力的提升有多麼重要的作用!”為使這個項目能順利進行,郝清堂專門在當地設立分公司。很快,郝清堂投資數百萬建設1座天然氣供氣站,為部隊家屬區鋪設天然氣管道4000余米,水兵食堂鋪設天然氣管道2800余米,安裝天然氣上千戶,解決這個廠數千人的工作、生活用氣問題。

    如今,郝清堂又將擁軍的目光瞄向那些偏遠的海礁島嶼——隨著企業的發展壯大,他和他的企業還會繼續免費為更多部隊更換新能源。(江山 王日)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4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