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張召忠解讀:卡塔爾上空何時才能不寂寞

2017年06月28日 14:57:11 來源: 科技日報

    在剛剛落幕的巴黎航展上,英國顧問公司Skytrax公布了2017年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榜單,卡塔爾航空公司(Qatar Airways)位列榜首。

    面對這樣的好消息,卡航老板卻笑不太出來。畢竟自家的飛機現在繞飛的繞飛,停運的停運,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恢復原樣。

    自從6月5日開始,卡塔爾被八國相繼斷交之後,各種相關的交通線路就隨之被封鎖了。卡塔爾航空失去了18個可降落城市,每天還有50架航班停飛。眼看著都快一個月過去了,還不見好轉。

    不過據説卡塔爾當地民眾的情緒還是穩定的,被斷交之後,民眾的擔憂和恐慌只持續了兩三天。牛奶一度曾經出現短缺,但是聽説一個卡塔爾商人瞬間就從國外空運了4000頭奶牛回國,就不缺了,蔬菜瓜果也有伊朗和土耳其伸出援手,所以也算能過得去。

    但長此以往也不是個辦法,事兒還是得解決啊。

    就在前幾天,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就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一個長長的清單,列了13條復交的條件。

    也不知道是真想好還是根本沒打算好,這“四國清單”的條件相當嚴苛,什麼跟伊朗斷交啦,不讓土耳其駐軍啦,關閉半島電視臺啦,還給了個期限,限卡塔爾10天之內答復。結果卡塔爾第二天就給了答復,果斷拒絕,不歡而散。

    這時候美國又出來唱戲了。大家都知道之前特朗普的中東之行,從沙特那兒搞了1100億美元的軍火大單,又攛掇沙特等國孤立伊朗,教訓卡塔爾。特朗普自己還在推特上承認了這事兒。

    然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又出來滅火,説他們不會幹這種事,這些都是你們兄弟之間的家務事,他們不會瞎摻和,大家坐下來談嘛,不過要求可得提得合理一些啊。

    這中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還跑了一趟卡塔爾,撈了筆120億美元的軍火訂單,美國海軍還跟他們搞了場聯合軍演,好像要跟外界展示美國跟卡塔爾關係還是挺好的。

    這一來二去的,別説吃瓜群眾已經看暈了,估計連卡塔爾都沒整明白美國到底在幹啥呢。説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吧,可是美國拿了那麼一大筆錢,怎麼最後擺上桌面的還是那份幾乎不可能實現的“四國清單”呢?

    這兩天又傳出來一個消息,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在華盛頓召開阿拉伯國家首腦峰會,來緩解卡塔爾周邊局勢,同時打擊極端主義。美國媒體説,特朗普看到了“不僅僅是改變卡塔爾行為”的機會。目前白宮正在商討若幹爭端解決方案,其中就包括類似1978年戴維營協議模式的大范圍峰會。

    1978年9月6日至17日,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時任埃及總統薩達特和時任以色列總理貝京,在美國戴維營進行了為期12天的三方秘密會談,在卡特的一再努力和不斷施壓下,雙方最終達成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戴維營協議”,隨後1979年以色列和埃及簽署了和平協議。

    現在特朗普想要故伎重施,復刻一下這個模板。但是這種“美好願景”,實現起來可沒那麼容易。畢竟現在的形勢比起當年,已經復雜很多了,而且這盤棋裏還有個俄羅斯!怎麼可能讓美國單方面地想幹啥就幹啥呢?

    關鍵是作為這個地區一股“新興勢力”的卡塔爾,可不是個好惹的主。你們看到他們示弱了嗎?那這樣的底氣從哪兒來呢?

    要任性,首先要有錢。目前,卡塔爾的天然氣儲量位居全球第三,液化天然氣的出口量名列全球首位,而卡塔爾向阿聯酋供應的天然氣就佔到了阿聯酋天然氣使用總量的40%左右。雖然卡塔爾已經表示不會切斷對阿聯酋的天然氣供應,但是保不準以後形勢愈演愈烈,所以阿聯酋是哪裏來的勇氣要跟卡塔爾斷交的?

    除此之外,根據卡塔爾商會的資料,卡塔爾的主權財富基金已經達到3350億美元,還擁有436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對于國小人少的卡塔爾而言,這樣的資金量已經不算小了。

    最重要的是,除了提出斷交的八個國家之外,卡塔爾還是有其他國家支援的,伊朗和土耳其早已經放話説全力支援卡塔爾並且也付諸行動了。而在海合會成員國中,阿曼和科威特也沒有和卡塔爾斷交。科威特還一直積極地在中間做調停人。

    所以這麼看來,卡塔爾是暫時不會輕易低頭的,而沙特這些國家的算盤也不知道要怎麼打下去了。現在的局面就是雙方都拉不下臉來握手言和,就在那兒僵著。沙特覺得自己是老大,這回非得治治你,治到你服氣,治到你認錯為止。卡塔爾被傷透了心,打定主意要抗爭到底。再往身後看,美國在後頭抱著美元沒頭沒腦地打太極,伊朗和土耳其就一副敞開了懷抱等著你的姿態,在旁邊送吃送喝,加油打氣。

    這場手腕掰到最後,不知道能不能決出勝負呢?也不知道卡塔爾上空的飛機什麼時候才能好好飛起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2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