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已有2000多項航太技術轉為民用

2017年07月01日 08:45: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6月30日電(記者張建松)“高大上”的航太技術,正越來越多地“飛入尋常百姓家”。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十二研究院院長薛惠鋒在此間召開的錢學森論壇上介紹,截至目前,中國航太領域已有2000多項技術轉為民用。

    例如,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八研究院成立56年來,已培育出以動力電池、太陽能光伏、高端汽配、大型智能裝備為代表的一批航太民用産業。利用航太技術轉化的攪拌摩擦焊裝備係列産品,市場佔有率超過50%,生産線成功出口海外;利用導彈雷達技術轉化的多車道目標交通監控雷達、地鐵防撞預警雷達等産品,打破了國外壟斷,實現了國産化。

    薛惠鋒認為,當前,軍用、民用技術的界限已十分模糊,軍事專用技術比重已不到15%,而軍民通用技術超過了80%。國防高技術的“溢出效應”十分顯著。從歐美航太産業發展歷程來看,航太産業的直接投入産出比約為1:2,但是對相關産業帶動高達1:7至1:14。

    “國與國之間的科技競爭,不僅要看誰能搶先發展,更要看誰能在創新成果轉化運用上做得更好。”薛惠鋒説,成立于2016年的中國航太十二院,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的軍民融合促進中心、中國航太智慧財産權中心、中國航太成果轉化中心,共匯聚了近3.7萬項航太專利技術,以及輻射到六大軍工領域近20萬項國防專利技術。

    薛惠鋒表示,中國航太十二院在助推軍民融合邁向新高度的過程中,要“把好平臺建設的總出口”“深耕技術轉移的試驗田”“當好網信發展的推進部”。

    成立一年多來,十二院已與多地打造了軍民融合轉移平臺,實現了航太技術轉化量的提升和質的跨越。航太(國防)技術轉移(蜀山)中心、航太軍民融合轉移(南通)中心已落地運營;山東威海、廣東中山、內蒙古烏海、遼寧瀋陽的軍民融合轉移中心,也已全面啟動建設。作為中國網信軍民融合促進會的法人依托單位,十二院還與中央網信辦開展了深度合作。

    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第十二研究院、中國航太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第八期錢學森論壇,29日在上海舉行。論壇主題是“中國航太聚焦軍民融合發展”,中國科學院劉寶鏞院士、中國工程院孟執中院士及來自軍隊、地方政府、軍工企業、科研院所和知名民企的代表,共300余人參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4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