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又一枚“胖五”火箭要上天,快來劃重點!

2017年07月02日 08:27: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文昌7月1日電題:又一枚“胖五”要上天,快來劃重點!

  新華社記者 令偉家、白國龍、陳曦、趙葉蘋

  記者1日從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太局獲悉,我國第二枚長徵五號運載火箭1日下午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開始加注推進劑,按計劃,火箭將在7月2日發射升空。

  這是繼2016年11月首飛之後,長徵五號的第二次太空之旅。這次長徵五號上天要幹什麼?和首飛相比有哪些新亮點?未來還有哪些計劃?

  為什麼“胖五”發射這麼受關注?

  此前我國液體運載火箭的箭體直徑大多為2.25米或3.35米,而長徵五號箭體直徑達到了5米。相比過去“苗條”型的火箭,長徵五號被人們昵稱為“胖五”。

  “胖五”是我國目前技術難度最復雜、運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它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一院抓總研制,實現了我國液體運載火箭直徑由3.35米至5米的跨越,標誌著我國運載火箭實現升級換代。

  火箭是目前人類進入太空的最主要交通工具。作為中國長徵係列火箭中的“大塊頭”,“胖五”具備近地軌道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噸的運載能力,能夠將我國火箭運載能力提升兩倍多。有了它,我們才能把更大、更重的飛行器送到更深遠的空間。

  第二枚“胖五”有啥不同?

  如果説,去年“胖五”首飛,拉開了中國大火箭“從0到1”的序幕,那麼此次“從1到2”,按國防科工局的説法,則意味著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工程研制將圓滿收官,進入正式應用階段。

  同時,這次發射也是我國在今年下半年探月三期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發射前,對“胖五”火箭的最後一次實戰演練。

  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一院有關技術人員介紹,第二枚“胖五”在首發火箭的試驗基礎上,進行了多項流程改進和優化設計,進一步提升了火箭的可靠性。而此次發射允許媒體進行現場直播,這本身也顯示出中國航太更加自信和成熟。

  搭載“乘客”:實踐十八號衛星也是一大看點

  第二枚“胖五”雖然是飛行驗證試驗,但也不空跑一趟,它的“乘客”是我國自主研發的實踐十八號衛星,也是一個“大塊頭”。

  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介紹,重達7噸的實踐十八號衛星是目前我國研制的地球同步軌道發射重量最重的衛星。應用了鐳射通信、新型霍爾電推進等係統,將對東方紅五號衛星平臺的關鍵技術進行在軌試驗驗證。東方紅五號衛星平臺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承載能力最大的新一代通信衛星平臺,具有大功率、高散熱、長壽命、可擴展、多適應等特點,性能相比現役的東方紅三號、東方紅四號平臺有很大提升,與國際上最先進的通信衛星平臺相當。

  超震撼!首次直播大火箭發射不容錯過

  與一般的火箭發射相比,“胖五”發射尤其壯觀。想像一下,高約57米,芯級直徑達5米,最粗的地方有11米,重達800多噸的龐然大物從你面前拔地而起時,該有多震撼!

  由于身材太魁梧,“胖五”點火後,並不會立即起飛。去年“胖五”首飛時,點火指令下達後,10臺發動機同時點火。就像10個壯漢抬轎子,如果每個人用力的時間和大小不合適,轎子就抬不穩,這10臺發動機點火後也需要一段時間調整好狀態,直到點火後9秒鐘左右,起飛推力達到1060噸時,火箭才穩穩地升空。

  此次媒體以專業設備對“胖五”發射現場直播,相信會讓觀眾第一時間領略中國大火箭升空的精彩瞬間。

  未來還有8枚“胖五”要上天

  在“胖五”火箭中,首發火箭和即將發射的第二枚火箭最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對火箭本身進行飛行驗證試驗。此後,“胖五”將正式進入工程應用階段,承擔我國重大工程的發射任務。

  目前我國已明確了8枚“胖五”火箭的發射任務,包括:兩次探月三期工程的發射任務,其中第一次是將在2017年下半年進行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發射任務;五次載人空間站工程的發射任務,其中首先實施兩次長徵五號B型火箭的飛行驗證試驗發射,以及三次正式發射任務;2020年夏季實施我國火星探測器發射任務。

  專家表示,伴隨著“胖五”火箭的再一次升空,中國的航太探索必將擴展到更深更遠的太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