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事體育訓練向實戰靠攏

2017年07月03日 15:12:28 來源: 解放軍報

    打仗既是武器裝備性能的較量,更是軍人體能、智能和意志的比拼。擁有健康的體魄、強悍的體能、頑強的意志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軍人。

    軍事體育訓練是職業軍人的必修課。隨著世界新軍事變革蓬勃發展,戰爭的突發性、作戰節奏的快速性、作戰空間的廣域性、作戰環境的嚴酷性,對軍人身體素質和戰鬥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按照打仗要求練好體能,是遵循戰爭規律、增強戰鬥力的不二選擇。

    毛澤東在青年時期就曾指出:大丈夫獨患無身耳,體強心強,何事不可為!提出了“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的著名口號。紅軍初創時期,就將武術、爬野山、打野操等列為部隊訓練內容。長徵途中結合行軍、練兵需要,開展了內容和形式簡單、帶有軍事色彩的體育活動,使官兵練就了一副“鐵腳板”和“硬身子骨”,這些對于長徵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長時間的和平環境,使一些官兵對軍事體育訓練的重視程度逐漸下降。一段時期,訓練積極性不高、訓練強度不合理、訓練效果與實戰要求脫節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

    放眼世界軍事強國,軍事體育訓練實戰化趨勢日益明顯,他們有的將軍事體育訓練貫穿部隊訓練與院校教育之中,要求軍事體育訓練周期要與作戰準備周期保持一致,以確保最佳的身體準備狀態。有的要求軍官40歲以下每周要進行一次全副武裝的5公里訓練。外軍在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上不斷探索實踐,甚至引領全民健身潮流,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強軍必先強體。我軍軍事體育訓練改革正穩步推進,從頒發《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2015-2020年)》,到試點訓練傷早期綜合防控,到“軍人通用體質健康評價標準”和“軍人通用心理健康評價標準”開始在部隊試用,再到兩會人大代表提出“構建符合現代戰爭特點規律的體能訓練體係”,軍事體育訓練改革蹄疾步穩。

    惟改革者進。我們必須貫徹習主席關于能打仗、打勝仗指示要求,徹底轉變未來戰爭就是動手指的戰爭、兵要練好幹部差不多就行、練體能就是減肥練健美、身體素質差一點不影響工作、體能訓練就是組織課外體育活動等錯誤觀念,通過改革將軍事體育訓練引入正規化、科學化軌道。

    改革的徵途中,我們要做的工作很多。構建特色鮮明的訓練體係,設置通用基礎訓練、兵種特殊訓練等係統科學的訓練與考核體係;堅持以考促訓、分類指導、聚焦實戰的原則,對組訓要求進行細化規范;建立剛性考評和獎懲機制,將軍事體育訓練和人事管理掛鉤;走軍民融合的發展路子,依托地方體育訓練和研究機構,科學設計專項體能訓練課目,運用先進民用體育訓練研究成果提高軍事體育訓練水準……

    當前,軍事體育訓練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從連隊到機關,從海島到邊關,很多單位都掀起精武強能的熱潮,這是喜人的局面。毋庸置疑,培養身體強健、精神剛毅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推動軍事體育訓練向實戰靠攏、向打贏聚焦,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沈 剛 作者單位:空軍某訓練基地)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6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