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黨史專家:抗日“神劇”人神共憤

2017年07月05日 16:56: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題:黨史專家:抗日“神劇”人神共憤

    新華社記者白瀛

    褲襠藏雷、手撕鬼子、單手掏心、石頭打飛機……近年來,“雷人”的抗日“神劇”時有出現。中央黨史研究室專家表示,以荒誕娛樂為名,恣意戲謔、惡意歪曲甚至隨意杜撰和編造抗日“神劇”,人神共憤。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孫麗萍説,“九一八事變”後,在長達14年的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忍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犧牲,付出了傷亡總人數超過3500萬的沉重代價;日軍在侵華戰爭中制造了大量駭人聽聞、慘絕人寰的反人類罪惡行徑,這無疑是世界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面對日軍佔領南京後長達幾周的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大規模燒殺、姦淫、搶掠,中國同胞被集體槍殺、焚燒、活埋等30萬人的南京大屠殺慘案,我們能夠輕松起來嗎?

    “面對日本侵略者肆意踐踏祖國大好河山,屠殺中國軍民,強行掠取勞工,蹂躪和摧殘婦女,進行細菌戰和化學戰,制造一個又一個滅絕人性的慘案,讓千千萬萬個家庭妻離子散、無處歸依,我們能夠輕松起來嗎?

    “面對日本侵略者發動的企圖滅亡中國的侵略戰爭,日軍對敵後抗日根據地進行瘋狂的‘掃蕩’‘蠶食’和‘清鄉’,實行‘燒光、殺光、搶光’的無數暴行,使中華民族蒙受了巨大的損失,我們能夠輕松起來嗎?”孫麗萍説。

    她認為,真實的抗戰與那些違背常識、主觀臆造的抗日“神劇”中制造的低級庸俗、有悖常理的情節,相距十萬八千裏——“神劇”缺少史實基礎的支撐,更缺少人民群眾的情感認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國共合作、中國軍民經過艱苦卓絕鬥爭、付出巨大犧牲換來的,後人若以荒誕娛樂為名,恣意戲謔,惡意歪曲甚至隨意杜撰和編造‘抗日神劇’,來對待那一段中國人民流血流淚、同仇敵愾、共禦外侮的戰爭歷史,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並且對中國抗戰曾慷慨伸出過援助之手的國家和人民也不會讚同。”她説。

    孫麗萍指出,抗戰時期,國民黨正面戰場組織的22次大會戰,人數逾百萬的中國軍隊參加的那一次次炮火對決、刺刀見血的激烈搏殺戰鬥場景中,中國軍人在戰場上表現出無所畏懼、英勇犧牲的精神,哪裏容得了那些“神劇”中對友軍弱智化、日軍白癡化的調侃和戲説?

    “抹黑和詆毀抗日英雄是對英雄和先烈們極大的不敬,同樣,脫離實際、無限貶低敵人智商、貶損友軍共同抗日的事實,也是對歷史的不敬。”孫麗萍説,把握歷史真實,講好抗日故事,將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中國人民帶來福祉,將使源遠流長的中華民族文化放射出更加燦爛的光芒。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8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