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實戰化訓練:有“重點”亦要講“兩點”

2017年07月06日 10:17:35 來源: 解放軍報

    ●重點論和兩點論是密切聯繫,不可分割、辯證統一的。重點論以兩點論為前提,兩點論內在地包含著重點論。在堅持兩點論的前提下,堅持重點論,這是唯物辯證法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也是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必須遵循的重要邏輯。

    訓練是戰爭的準備。當前,全軍部隊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目標要求,持續掀起實戰化訓練熱潮,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在新的更高起點上持續推進實戰化訓練向前發展,必須辯證把握實戰化訓練實踐要求,在破解現實難題中實現縱深進擊,鍥而不捨推進軍事訓練實戰化。

    處理好分與聯的關係,推動聯合訓練與基礎訓練有機統一。從基礎到應用、從初級到高級,螺旋式迴圈、遞進式提高是軍事訓練發展規律。當前我們突出抓聯合訓練,並不是説可以忽視基礎訓練,更不是不要基礎訓練。基礎訓練是整個軍事訓練的首要環節,是一體化聯合訓練的先決條件。基礎訓練搞得好的單位,整體訓練就能又快又好;忽視基礎訓練的單位,往往因為“夾生”不得不回爐補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基礎訓練的各個科目一般都屬于知識性、技能性科目,而對這些基礎的掌握是無止境的;滿足一般的會並不難,但要做到舉一反三、熟能生巧,就必須反覆學習,常訓不懈。未來戰場上,雖然各軍兵種都是在聯合作戰的背景下展開行動,但各個維度的分支作戰,仍將以相對“獨立作戰”的形式出現。如果任何“一家”的基礎不過硬,都可能造成整個作戰鏈條的松動、斷鏈。只有各軍兵種的作戰單元的基本功過得硬,才能經得起戰爭的檢驗。

    處理好虛與實的關係,推動模擬訓練與實裝訓練有機統一。客觀實踐和虛擬實踐都是推動軍事訓練創新發展的不竭源泉。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特別是虛擬現實技術出現,使得作戰模擬越來越逼真,但是發展模擬訓練不是要、也不可能取代實裝訓練。模擬訓練與實裝訓練相輔相成,才能構成完整的現代軍事訓練模式。相對于實裝訓練,運用模擬手段實施訓練,可節省能源、彈藥消耗和減少武器磨損,以及避免實彈演習的危險性等。但是實際作戰過程復雜多變,模擬訓練的條件又是人為設定,模擬並不能完全涵蓋所有的戰爭活動。相對于模擬訓練,實裝訓練在求實、求真、求變方面不能完全被代替,特別是在訓練官兵的實際作戰技能以及處理突發意外情況方面有其獨特的優勢。美軍就建設了戰爭實驗室、多功能訓練基地和實際戰火錘鍊相互補充的訓練模式。我們要充分發揮實與虛兩種不同訓練方式的優長,做到取長補短、優勢互補,不斷促進軍事訓練更扎實、高效地開展。

    處理好智與體的關係,推動智能訓練與身心訓練有機統一。軍事訓練是通過訓練促進人全面發展和促進人與武器有機結合的過程。未來戰爭不僅是敵我雙方物質實力的較量,也是雙方精神實力的較量,更是全面發展型人才的較量。軍事訓練的目標不僅在于使受訓者智能超群,而且尤其應當使他們的身心品德等非智力因素更加完善。只有身心全面發展的軍人,才能夠在激烈、緊張、艱苦、復雜的現代戰爭中進行戰鬥,才能夠發揮武器裝備威力;只有鍛造官兵頑強的戰鬥精神和意志品質等非智力因素,才能保證智力水準在復雜戰爭環境中正常發揮。因此,有必要通過智能、技能、體能和心能“四能訓練”,把技術、智力和身心承受能力在“練為戰”的過程中融合起來,從而形成智能訓練與非智能訓練相互促進的良性迴圈,使指戰員的智能、體能和技能以及心理都能得到錘鍊。

    處理好術與技的關係,推動技術訓練與戰術訓練有機統一。軍事訓練是戰術與技術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的過程。戰術是戰役和戰略勝利的基礎,是提高軍人戰鬥技能的必備課程。隨著武器裝備的技術作用在作戰係統中日益增強,從表面上看戰術作用的比重好像開始減少,但從本質上分析則是兩個要素在更高層次上的一種統一。因為,技術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要有戰術的激活。戰術是技術作用于戰爭的機制,技術決定“劍”的品質,而“劍術”才能決定勝負。當前信息化武器裝備獨特的技術優勢賦予了戰術豐富的技術內涵,從而使戰術與技術高度融合。戰術不再僅僅體現在對武器等技術裝備的有效運用上,而是更多地“物化”在武器係統之中,以達成戰術目的。未來作戰,無論戰爭規模、作戰樣式、戰場環境有多麼大的變化,要達成戰役目的,必須依靠戰鬥這個基本手段。此外,戰術還給技術劣勢一方開辟了“以劣勝優”的空間,提供了“以劣勝優”的杠桿。為此,我們不能因強調技術為主而忽視對戰術的訓練和要求,而應該使兩者緊密結合起來,讓官兵成為“技術迷”的同時,也成為“戰術通”。

    處理好順與逆的關係,推動順境訓練與逆境訓練有機統一。軍事訓練既包括一鼓作氣的順境訓練,也應有破釜沉舟的逆境訓練。戰場上沒有常勝將軍,作戰中遇到重大困難甚至嚴重挫折的現象不可避免。能不能逆勢而上,破除險阻,打敗對手,是打贏能力的重要體現。我們必須按照“嚴于實戰、高于實戰”的要求,多設危局、難局、險局摔打部隊。要做好極限訓練,緊緊圍繞人體生理極限、官兵心理極限和裝備性能極限狠抓強化訓練,最大限度地挖掘人與武器裝備的最大潛能。直面危難挑戰,突出不良氣象條件、惡劣自然環境、生疏地形地貌、復雜電磁環境狠抓適應性訓練。著眼應對險局,讓參訓部隊在演練對抗中常“打敗仗”,從而能吃塹長智,提高部隊逆境作戰能力,磨礪敢于和能夠制勝未來戰場的底氣和韌勁。(許 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8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