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追尋真相的動力——訪日本“銘心會”會長松岡環

2017年07月06日 16:02:5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7月6日電專訪:追尋真相的動力——訪日本“銘心會”會長松岡環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方藝曉

    “日本的教科書只提到日本輸了戰爭,卻未提及日本侵略中國、亞洲的內容……讓我開始追尋南京大屠殺真相的,正是被歪曲的歷史。”日本“銘心會”會長松岡環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道。

    日本“銘心會”是一個追查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的市民團體,長年從事相關史實的調查研究。會長松岡環近30年來追訪、追查數百名戰爭親歷者和受害者的經歷,將他們的證言出版成書、制作成影片,把歷史的真相呈現給世人。

    就在30年前,松岡環還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負責教6年級學生歷史課程。在授課中,她發現日本的教科書對侵華戰爭的歷史描述含糊其辭、輕描淡寫,且大量歪曲史實。

    松岡環説,教科書在近現代史的部分只提到日本在戰爭中失敗,卻未提及日本侵略中國、亞洲的內容;提到了日本人民在東京大轟炸及廣島、長崎核爆中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卻未提及被日本侵略的民眾慘遭屠殺、屍橫遍野。

    “我每天都在教孩子們公平,但日本的教科書卻不公平”,松岡環説,為了教給孩子們真正的歷史,自己所知的歷史真相顯然不夠,必須繼續調查和學習才行。

    歷史的真相究竟是怎樣的?懷著這樣的疑問,松岡環踏上了南京的土地。1988年8月15日,松岡環在南京第一次參觀了關于日本侵華戰爭的展覽。看到被強姦女受害者的展示內容時,她的眼淚止不住流了下來。

    “那個時候我就下定決心,必須告訴在家裏等待著我的學生們,被潛藏在南京歷史真相中的究竟是怎樣的痛”,松岡環説,“讓我開始追尋南京大屠殺真相的,正是被歪曲的歷史”。

    從此,松岡環開始往返于日本和南京之間,尋找幸存者和日本老兵的證言。幸存者難尋,日本老兵找起來更是不易。直至8年之後,她才真正開始對老兵的採訪調查。松岡環將上百名幸存者和老兵的證言匯整合冊,出版成書。

    只有文字的內容是不夠的,松岡環深深體會到了這一點,“也許影片才更能觸及日本人的內心。于是我在寫書的同時,也開始了電影的制作”。

    談到日本社會對歷史認識的現狀時,松岡環表現出了深深的擔憂。“安倍説,要讓下一代人不再背負‘慰安婦’問題的歷史包袱。他則依然拒不承認南京大屠殺的事實。”她認為,現在日本社會對歷史的認識由于安倍政府的刻意誤導而出現了很大的偏差,且很難接受其他意見。

    松岡環説,只考慮本國的歷史觀是自私的民族主義,這樣的價值觀早已落後,是不可能被其他國家接受的。“我們明明在戰爭中有過慘痛的經歷,也給別人造成無盡的痛苦,現在卻要抹殺別人遭受過苦難這一事實,難道要再次重復錯誤的歷史軌跡?”

    松岡環近幾年來深深感受到,日本的言論空間正在逐漸受到擠壓:媒體漸漸被政治勢力侵蝕;教科書被篡改,教師也不能自由選擇授課內容。

    “不了解戰爭的慘痛,就無法意識到和平的珍貴。希望孩子們看了我們的影片能夠開始思考,應該如何去做才能不重蹈歷史的覆轍。”松岡環説。

    80年過去了,歷史問題仍沒有得到妥善解決。松岡環認為,其中的責任百分之百在日本一方。她很希望日本早日給戰爭的受害者及其家人一個交代,然而這個願望卻遲遲未能實現。

    “這場侵略戰爭至今仍未被畫上句點,對于日本人來説也是一種不幸”,她説,“盡管如此,為了將來終有一天能夠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必須勇往直前”。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