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銘記抗戰歷史 勠力強軍興軍

2017年07月07日 07:40:0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銘記抗戰歷史 勠力強軍興軍——寫在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之際

    80年前的今天,盧溝橋畔的槍炮聲,揭開了全民族抗戰的序幕。那個歷史時刻,既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壯闊歷程的起點,更是中華民族覺醒奮起偉大征程的開端。

    全民族抗戰爆發後,面對日本帝國主義的野蠻侵略和亡國滅種的民族危機,中國共産黨秉持民族大義,積極倡導和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全面抗戰的政治路線和持久抗戰的戰略方針,領導開辟敵後戰場、堅持敵後抗戰,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抗戰期間,中華兒女“四萬萬人齊蹈厲”“誓死不當亡國奴”“一寸山河一寸血”,萬眾一心、同仇敵愾,展開了一場波瀾壯闊的偉大民族解放戰爭,不僅成為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的決定性力量,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巨大貢獻。

    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是扭轉民族命運的重大轉折,是再造民族魂魄的光輝篇章。這場戰爭的勝利,淬煉了中華兒女的血氣精魂,重鑄了民族復興的精神支柱;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今天,我們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總結偉大的抗日戰爭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充分挖掘民族精神的豐富內涵,最大限度激發民族凝聚力創造力;為了牢記國弱必遭欺、軍弱必慘敗的歷史教訓,強化強軍興軍的使命擔當,匯聚強軍興軍的磅薄力量。

    偉大的抗日戰爭帶給我們一個血火啟迪:落後就要挨打,強軍才能安邦。“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軍隊的強弱休戚相關。

    軍事上一旦打了敗仗,必然給國家帶來致命的影響,給民族帶來深重的災難。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能不必打。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就必須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中國人民對戰爭的記憶刻骨銘心,格外珍惜和平。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然而,一些敵對勢力不願看到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壯大,千方百計對我國進行戰略遏制和圍堵。特別是日本一些政治組織和政治人物試圖否認侵略行徑和野蠻罪行,一意孤行強推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歷史教科書,公然對抗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共識,公然踐踏人類良知和基本價值。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

    鞏固的國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強大的軍隊,是國家安全之本。對全軍官兵來説,對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最好的紀念,就是牢記強軍興軍神聖使命,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當前,我國正處在由大到強的關鍵階段,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戰略格局和復雜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全軍官兵必須以強軍目標為引領,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擔當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大責任,決不讓戰火在我們家園再燃,決不讓疆土有半寸丟失,決不讓國家發展進程被打斷。

    盧溝橋畔槍聲已遠,宛平城墻彈痕猶在。讓我們銘記全民族抗戰這“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勠力前行,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書寫新的篇章!(解放軍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9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