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永遠記住盧溝橋畔的槍聲

2017年07月07日 09:04:44 來源: 解放軍報

    歷史,總是在一些重要時間節點上勾起人們的回憶和反思。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今天是日本侵略者全面侵華戰爭爆發的日子。

    穿越80年的時空,那盧溝橋畔的槍聲依然清脆,讓人驚醒,使人警惕惡魔隨時會從歷史中跳出來。近段時間,大河上下、長城內外,人們通過宣誓、講座、座談、祭奠、參觀、尋訪等不同形式,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目的就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

    前不久,線裝書局出版了《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該部原始史料集將日本侵略者的“自供狀”公布于眾,還原了日本侵華戰爭的真相,批判和回擊了日本右翼掩蓋、抵賴和否定侵略歷史的言行。

    每個中國人都應牢記那段屈辱的歷史:8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為了實現以武力吞併全中國的罪惡野心,悍然炮轟宛平城,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千年曉月被槍炮擊碎。由這一事變肇始,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泱泱華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面對日本侵略者的野蠻侵略,千千萬萬愛國將士浴血奮戰、視死如歸,各界民眾萬眾一心、同仇敵愾,奏響了一曲氣壯山河的抗擊日本侵略的英雄戰歌,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一首感天動地的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

    “天欲墮,賴以拄其間。”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産黨以自己的犧牲精神和模范行動,積極倡導和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全面抗戰的政治路線和持久抗戰的戰略方針,領導開辟敵後戰場、堅持敵後抗戰,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毛澤東接連發表的《抗日遊擊戰爭的戰略問題》和《論持久戰》,成為“克敵制勝的高韜戰略”,撥開全國軍民心頭迷霧,堅定了全民抗戰的信心。

    恩格斯説過:“每一次歷史的災難都是以歷史進步為補償的。”從局部抗戰的6年到全面抗戰的8年,中華兒女用14年的前赴後繼、不屈不撓、奮起抵抗,升華了偉大的民族精神,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這是偉大的抗日戰爭留給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奮鬥的強大精神動力。

    今天,回望歷史的硝煙,我們不禁要問,當年的一個小國緣何敢于侵入中國腹地、發動全面戰爭?我們取得的勝利緣何要付出如此重大代價?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當時的中國國不富、軍不強。一個小國肆意侵略大國的歷史表明:落後就要挨打,強軍才能安邦。只有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才能捍衛和平、伸張正義、贏得尊嚴。

    盧溝橋畔的槍聲雖然遠去,但戰爭的陰影並未消除。抗日戰爭雖然勝利了,但日本軍國主義罪行並未被徹底清算、軍國主義土壤並未被根本剷除。當今一些日本政客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公然參拜靖國神社,篡改歷史教科書,一意孤行強推解禁集體自衛權,到處煽風點火,破壞國際互信,制造地區緊張,這不僅是對歷史真相和公理正義的公然藐視,更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蓄意破壞。但謊言掩蓋不了事實,倒行逆施改變不了歷史。今日之寰宇,早已不是法西斯橫行的時代;今日之中國,也早已不是那個積貧積弱的中國。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流的今天,不管日本右翼勢力打出什麼幌子、玩弄什麼伎倆,都會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乃至世界各國人民的強烈反對,最終都必然會遭到可恥的失敗。

    當前,國際戰略格局深刻變革,國際競爭依然存在“叢林法則”。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增大,周邊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大國地緣競爭、軍事安全較量等問題更加凸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任務更加繁重。全軍官兵必須深刻記取沒有鞏固的國防必然遭受侵略、沒有強大的軍隊只能任人宰割的慘痛教訓。只有以強烈的使命擔當奮力強軍興軍,加快轉型重塑,鍛造精兵勁旅,發展新質作戰力量,才能堅定不移捍衛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勝利歷史,決不允許軍國主義卷土重來,決不允許歷史的悲劇重演。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讓我們永遠記住80年前那來自盧溝橋畔的槍聲。(劉海濤 作者單位:第79集團軍某旅)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9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