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研究戰爭也是忘戰

2017年07月07日 14:49:37 來源: 解放軍報

    前不久,某部將校軍官聚焦“根本職能”進行專題研討。研討會上,有一句話引起大家共鳴:如果天天把“使命”挂在嘴上,卻不研究戰爭、不懂指揮、不會打仗,戰時就難以“不辱使命”。

    “兵者百歲不一用,然不可一日忘也。”軍人的專業是打仗,忘戰懈怠的危害自不必提,而如果不研究戰爭,對實戰情況掌握得若明若暗,練兵就很難有針對性,上了戰場很可能抓瞎。從某種意義上説,不研究戰爭也是忘戰。

    “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一支軍隊的戰鬥力水準,並不取決于這支部隊距離上一場戰爭的時間跨度,而是取決于它對下一場戰爭的理解程度和準備程度。如果軍隊上下研究戰爭的氛圍濃厚,對即將面臨的危險嗅覺靈敏,“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就不是一句空話。反之,即使人數再多、裝備再先進,也只能吞下失敗的苦果。

    當前,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深入推進,全軍上下練兵備戰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偏離主業、忘戰懈怠的和平積弊得到了根本性糾治。然而,也有少數官兵被利益調整分了神,嘴上説不能忘戰,實際行動中卻把“研究戰爭”放在一旁,安排的工作很少與打仗相關聯;有的説起市場頭頭是道,談到戰場卻常常“卡殼”,總是説不到點子上。糾治這些現象,需要我們旗幟鮮明地樹起一心為戰導向,排除對戰備訓練的一切幹擾,大興學習戰爭研究戰爭之風,不斷提高作戰準備的品質效益。

    研戰知戰,方能勝戰。戰爭研究是真正的“自由王國”。在這個領域裏,任何紙上談兵、誇誇其談的行為,任何偏離規律、固步自封的觀念,都將被冰冷的鐵血和嚴酷的現實擊敗。研究戰爭不能沉迷于故紙堆,不能在“想新鮮詞、拼四六句”上下功夫,必須深入實地調查研究,細致周密分析判斷,通過演訓實踐持續改進。未來打什麼仗,我們就研究什麼樣的戰爭;未來和誰打仗,我們就針對誰展開研究。只有發揚求真務實的作風,克服紙上談兵的陋習,與部隊擔負的作戰任務、與研究近期發生的局部戰爭、與信息化條件下的戰法訓法創新結合起來,才能增強戰爭研究的針對性和實用性。(王 寧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9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