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舊書報中的“七七事變”:再敲歷史警鐘

2017年07月07日 19:11: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7月7日電(記者童方)8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蓄意挑釁,制造“七七盧溝橋事變”,拉開全面侵華戰爭序幕。7日,記者在中國最大規模民營博物館——建川博物館聚落見到一些日本舊書報,裏面對“七七事變”的描述再次為我們敲響歷史警鐘。

    記者是在聚落裏的“日本侵華罪行館”裏見到這些舊書報的。“日本侵華罪行館”由日本知名建築師磯崎新設計,共陳列日本侵華物證逾6000件,大部分展品均由館主樊建川從日本收集而來。

    在一本于“昭和十三年”(1938年)3月20日發行的《支那事變出徵紀念寫真帖》中,日本侵略者顛倒黑白,稱“支那軍挑起所謂‘盧溝橋事變’,我軍高舉正義旗幟交戰……”

    在另一本于“昭和十三年”7月21日發行的雜志《支那事變畫報》中,記錄了日本侵略者在“七七事變”一周年當天,在東京的靖國神社、大阪、北京的太廟、上海等地舉行儀式,祭奠一年來在侵華戰爭中死去的日軍。在北京太廟的活動記載大意為:午前九時,日軍官兵列陣舉行慰靈祭,祭奠在異國陣亡的“護國英靈”。臨時政府代表與治安部總長,日支各機構機關代表,一般居留民,參加了這個“盛大的儀式”。

    據樊建川介紹,《支那事變畫報》中的照片和文章均為當年日本隨軍記者拍攝採寫,記錄了1937年“七七事變”至1941年10月日軍侵華的所有戰線、戰役和戰況。

    “七七事變”發生後的一年中,日本法西斯不僅相繼佔領中國的北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城市,還在各地連續燒殺搶掠,尤其進行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屠殺戰俘和平民達30萬以上。當中國人民正在遭受巨大苦痛時,日本侵略者卻在大肆祭奠制造戰爭災難的兇手和戰犯。

    樊建川告訴記者,除了跟“七七事變”直接相關的舊書報,還有一些來自日本的舊書,反映日本帝國主義為發動戰爭蓄謀已久,並做了充分準備。

    記者在博物館的文物倉庫裏看到,日本在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之前,出版印刷了大量全面深入研究中國的書籍,涉及中國的歷史、經濟、文化等多方面。這些書籍包括《支那礦業時報》《支那幣制改革研究》《北支經濟調查》等,其中《支那礦業時報》不僅對我國金、銀、銅、鐵、煤等礦藏資源分布情況進行調查,而且對儲量、開採情況、成分等做了詳細調查記錄,並編印成冊。

    “包括這些舊書報在內的‘日本侵華罪行館’文物,絕大部分來自日本,你自己的日記、書信、命令、資料、地圖、照片,你自己制造的軍事裝備和戰爭武器,我們不説話,讓文物説話。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罪行是抵賴不了的,希望中日兩國以史為鑒,友好相處,永不再戰。”樊建川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9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