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80年過去,警鐘仍須長鳴

2017年07月07日 19:11: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題:80年過去,警鐘仍須長鳴

    新華社記者藍建中

    今年7月7日是“七七事變”80周年。作為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開端,這個屈辱的日子中華民族永志不忘。值得警惕的是,80年過去,日本社會卻依然涌動著一股美化侵略歷史、敵視鄰國的濁流,國際社會當警鐘長鳴。

    盡管日本制造“七七事變”的事實已經大白于天下,但是右翼勢力卻竭力抹殺日本罪責,拋出諸如“‘七七事變’是因為中國方面先開槍導致”“中方是戰爭擴大的元兇”等謊言。更有部分右翼勢力鼓吹,在日本侵華期間“中國是加害者”“日本才是受害者”。

    右翼勢力還極力美化日本侵略,稱是為了把亞洲國家從西方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的“正義戰爭”,從而企圖推翻二戰後的國際秩序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戰犯的判決,讓東亞秩序和世界體係恢復到戰前和戰爭中的狀態。安倍政府極力企圖修憲,正是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重要步驟。

    雖然日本法西斯在戰場上潰敗,但是今天右翼勢力的歷史觀並沒有改變,“神國觀念”“皇國史觀”“大和民族優秀論”根深蒂固。他們鼓吹,日本當年殖民和侵略鄰國是在“幫助”這些國家。由這種邪論滋生出的歧視、排外思想隨著某些日本媒體的傳播而在日本大行其道。

    觀察人士指出,認為自己理應領導亞洲的種族主義情結,使得日本右翼勢力難以接受鄰國取得巨大發展的現實,導致日本與鄰國齟齬不斷,這也是日本無法走出歷史認知問題死結的重要原因。

    一些右翼勢力煽動仇華反華,力圖通過修憲、行使集體自衛權來遏制中國,因此利用電視、報紙、雜志等各種大眾傳媒極力煽動民眾的危機感和厭華情緒,將島嶼爭端渲染為整個日本民族的生存受到“中國威脅”,並長期煽動針對中國遊客的厭惡感。

    右翼勢力還極力貶低中國文化,將中華文明列為落後的大陸文明,將日本文明列為先進的海洋文明。上世紀90年代以來,“海洋日本論”盛行並出現政治化思潮,早稻田大學教授、現任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在《文明的海洋史觀》中提出的“21世紀日本國土構想”,儼然就是“大東亞共榮圈”的翻版。

    日本侵華期間,通過收買、培植中國國內的分裂勢力和漢姦勢力,建立偽滿洲國、偽蒙疆政府等肢解中國。如今,面對中國的快速發展勢頭,企圖分裂中國的圖謀又在日本右翼勢力中沉渣泛起。對“臺獨”“藏獨”“疆獨”分子,右翼勢力都奉若上賓。

    盡管中日之間的力量對比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包括一些日本政界人士在內的右翼逆流對中國的敵視和80年前沒有本質的不同。換句話説,80年過去,當年的軍國主義觀念不僅未得到清理,反而在伺機重新作祟。這對世界和平無疑是一個威脅。

    要避免歷史悲劇重演,國際社會一定要對日本右翼勢力復活軍國主義的傾向保持高度警惕,毫不妥協地與其一係列政治軍事冒險行動作堅決鬥爭。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49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