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金臺點兵:迷彩綠 最值得托付的顏色

2017年07月09日 09:21:47 來源: 人民日報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沁園春·長沙》中所描繪的寥廓之景被今年入夏以來的暴雨肆虐,橘子洲被洪水穿洲而過,變身“橘子舟”,湘江沿岸樹木只能看到些許樹尖冒出水面。連日來,湖南、廣西、江西等省受強降雨持續影響,江河湖泊水位暴漲,湖南境內湘、資、沅、澧江四大河流已有三條全線超警戒水位,多地發布洪水紅色預警。6月24日四川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體高位垮塌,100余人被廢墟掩埋,40余戶農房被夷為平地……

    一場抗災防汛的鬥爭打響了。在洪水高懸的大堤、在抗洪搶險的一線、在地形復雜的受災山區,哪裏有險情,哪裏就有衝鋒在前的青年軍人,哪裏有呼救,哪裏就有高高飄揚的八一軍旗。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或摩托化開進、或空中投送、或鐵路急運,緊急奔赴災區。“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他們淋在雨中,泡在水裏,吃在堤上,睡在地上,永遠奔跑的身影、衝鋒的姿態、堅毅的表情、忘我的投入,為“人民子弟兵”做了最生動的注解。

    前不久,一張令人心疼的兩雙腳的照片在社交媒體刷屏:兩名參與南方暴雨抗洪的武警官兵,雙腳在洪水中浸泡了一天一夜,脫皮、腳板腐白、褶皺縱橫,甚至被石礫瓦片劃出了道道傷痕。在茂縣救援的武警官兵連日奮戰,終于在間隙得以片刻休息,他們大衣當被,板凳當床,香甜地沉沉入睡讓人不忍打擾。

    國防科技大學150多名大四學員組成的抗洪部隊出色地完成了赴湖南益陽桃江抗洪搶險任務,而他們出發的當天學校正在舉行畢業晚會,平均年齡只有22歲的他們把畢業典禮搬到了抗洪前線,把青春鐫刻在了抗洪堤壩上。曾幾何時,人們急吼吼地給“90後”貼上“不能吃苦”“難以擔當”“以自我為中心”等標簽,而在滔滔洪水、滂沱險情面前,青年軍人以熱血擔當與家國情懷,用實際行動“逆襲”了標簽産生的刻板印象。

    當年,陳毅元帥曾深情地説:“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如今,在抗洪搶險一線,軍民魚水深情激蕩起銅墻鐵壁衛家園的鬥志。“子弟兵來了,咱們有救了!”在受災地區的老百姓眼中,看到迷彩就燃起了心中的希望和生機,倍增了決戰洪魔的勇氣。部隊結束在浙江蘭溪的抗洪搶險任務後,原本準備悄悄撤離,但自發前來送行的群眾還是擠滿了部隊將要通過的道路,再現當年十送紅軍的感人場面:一位大爺提著兩袋煮熟的雞蛋,遞給車裏的官兵,執意要他們收下;一位大媽趕在官兵登車前爬上高大的運輸車,在送行人群的幫助下,把一籃新鮮的楊梅放在車裏;送行隊伍中的一位退伍老兵,在軍車行駛而過時,即刻立正,行軍禮致敬;執勤的警察在抗洪車隊陸續通過的10分鐘裏,用標準的軍禮向守衛人民的子弟兵致敬……江河記住了迷彩,人民記住了迷彩!迷彩綠成了群眾最值得托付的顏色。

    行動鏗鏘,誓言無聲。滾滾激流猶如試金石,映射出人民子弟兵不忘初心、全心全意為人民的永恒底色,他們為群眾安危的誓死堅守,增色了軍旗,也綿延了魚水情深。(一琳)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0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