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黨指揮槍,這支軍隊有了靈魂

2017年07月10日 08:09:49 來源: 解放軍報

    “無産階級要不要掌握槍桿子”“如何才能保存和發展軍隊”,我們黨建立初期,圍繞這兩個問題的討論和思考一度是激烈的。站在我軍九十華誕的時間節點上回望,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歷史給出了正確的答案。

    列寧説過:“革命軍隊所以必要,是因為只有強有力才能解決偉大的歷史問題,而在現代鬥爭中,強力的組織就是軍事組織。”那時候,帝國主義在中國大地上肆意橫行;新軍閥代替舊軍閥,全國工農群眾沒有得到絲毫政治上經濟上的解放;國民黨發動反革命政變,對我們黨和工農群眾進行瘋狂的血腥屠殺。從血的教訓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離開了武裝鬥爭,無産階級和共産黨就不能實現革命的目的,就不能肩負自己的歷史使命。

    用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我們黨將中華民族帶入到新的歷史天空。從南昌霹靂一聲暴動,到紅旗插上井岡山;從史無前例的萬裏轉戰,到打敗日本侵略者;從實現全國的基本解放,到消弭出現在門口的戰爭,黨領導人民軍隊在炮火硝煙中一往無前,為國家和民族贏得了久盼的獨立、可貴的和平。“我們是戰爭消滅論者,我們是不要戰爭的;但是只能經過戰爭去消滅戰爭,不要槍桿子必須拿起槍桿子。”時至今日,毛澤東的這番話,依然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槍桿子掌握在誰的手裏,決定著它為誰服務,也決定著軍隊的戰鬥力。古往今來,沒有政治靈魂的軍隊往往淪為滿足個人私欲的隊伍,對百姓欺壓擄掠,遇失敗嘩變潰散,予民以希望、秋毫無犯者鮮有。我軍初創之時,也存在著舊軍隊的習氣、農民的散漫作風。不經過政治改造,隊伍必然缺乏組織紀律性,一觸即潰;不經過政治改造,軍事骨幹不能同時是政治骨幹,其作用也不能發揮。

    從三灣改編到古田會議,我們黨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超拔的政治品格,對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非組織觀點等形形色色的非無産階級思想“毫不猶豫地反對之”,開辟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光明新路。正如羅榮桓所説:“從此,這支部隊便有了靈魂,開始完全處在黨的絕對領導之下。”黨指向哪兒槍桿子就打到哪兒,部隊不怕刀鋸鼎鑊、不顧生死安危,凝聚力戰鬥力創造力不斷增強,屢屢走向勝利。

    國家大柄,莫重于兵。當今世界,戰爭並沒有被消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絕不是輕輕松松、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任何思想上的刀槍入庫、行動上的馬放南山都是極端危險的。只有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始終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和練兵備戰,我們才能在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徵途上闊步向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鄧佑標)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0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