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元帥的頭髮與將軍的胡須

2017年07月11日 07:47:16 來源: 解放軍報

    ●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帶頭立好樣子,就能把部隊帶出樣子

    這是兩個關于頭髮和胡須的真實故事。

    一個講的是陳毅元帥。新中國成立之初,陳毅擔任上海市市長兼華東軍政大學校長。他剛參加完開國大典,便接到軍政大學請他出席開學典禮的邀請函。當時軍政大學從戰備要求出發(此時西南還在打仗),規定男學員剃光頭,女學員剪短發。而這些學員大多是來自剛解放的大中城市的知識青年,許多學員不願剃光頭,抵觸情緒明顯,校領導左右為難。陳毅得知此事,決定自己馬上去剃個光頭。秘書連忙勸阻,陳毅卻認真地説:“我是校長,是帶頭人。帶頭人不帶頭,怎麼要求別人?”兩天後陳毅出席開學典禮,他對同學們講,建設事業是“千裏之行,始于足下”,一切都要耐心地一點一滴從“頭”學起,從“頭”做起。講到激動處,他突然摘下軍帽,露出锃亮的光頭,幽默地説:“我跟同學們一樣,從‘頭’做起!”全場沸騰了。隨後幾天,軍政大學男學員都剃了清一色光頭,女學員均剪了短發,他們牢記陳老總的話,勤奮學習,嚴于律己,後來大都成為我黨我軍的骨幹人才。

    另一個故事講的是“胡子將軍”孫毅。1925年,孫毅在馮玉祥部隊當兵的時候,生了一場大病,臉變得又瘦又長,有個好友就勸他留胡子,説這樣顯得精神些。打那時起,孫毅就留起了胡子,後來“孫胡子”的名聲越傳越廣。1943年春,抗日軍政大學第二分校整頓軍容風紀,當時擔任校長的孫毅在大會上進行動員,要求學員一律把頭髮剃光,以符合戰鬥要求。在學員們討論剃光頭的時候,其中一個小夥子提出,學員們留頭髮不符合戰鬥要求,那校長留胡子就符合戰鬥要求?他的這個意見引起不少學員的共鳴。意見反映到孫毅那裏,將軍沉思不語,當晚他就操起剃刀把自己心愛的胡須刮掉了。第二天早操,學員們發現校長的胡子刮得幹幹凈凈,那些留分頭、平頭的人,都紛紛把頭剃光了。

    在將帥們轟轟烈烈的戎馬生涯中,這樣的故事也許微不足道。但一滴水能折射陽光。歷史很多時候就是從理髮刮須這樣的小事開始寫起的。

    古人講,律己足以服人,身先足以率人。列寧曾説:“成就一件大事必須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帶頭立好樣子,就能把部隊帶出樣子。這就是元帥頭髮和將軍胡須的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張偉)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1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