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刊揭秘日本民用産品在全球軍事用途

2017年07月12日 18:13:5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不止有豐田皮卡!日刊揭秘日本民用産品在全球軍事用途

    日本《東洋經濟》周刊5月13日一期刊登軍事領域自由撰稿人竹內修的文章《從感測器到無人機……不為人知的日本軍需企業》稱,自2014年日本政府制定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實現武器裝備的有條件出口以來,已過去了3年。日本的軍需企業同海外談了幾筆生意,但至今還沒有真正實現出口。不過,日本企業生産的民用産品卻早被世界各國廣泛轉用于軍需領域。有些産品在日本企業研發階段就受到世界的高度關注。下面介紹一些此類産品。

    日本企業研發和生産的民用産品轉用于軍需領域最多的是豐田和日産的4驅車。豐田“蘭德酷路澤”(舊譯為“陸地巡洋艦”)係列中,70係在軍用汽車中的口碑很好,因此即使日本本土已停産,海外還在生産,法國陸軍等國外軍隊仍在使用。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約旦等國,當地企業還將豐田“蘭德酷路澤”和日産“途樂”的車體裝甲化,裝配防彈玻璃,研發出運送要人的專用車輛,被政府和軍方及民營企業廣泛使用。

    當今軍隊IT化進展迅猛。各國軍隊喜愛使用的是松下公司的筆記型電腦“TOUGHBOOK”係列,其抗撞性、防水性和防塵性都超群絕倫,工業規格依據的是美國國防部制定的美軍規格。在低溫和高溫等對電腦十分苛刻的環境條件下仍能正常工作,被廣泛應用于情報分析和無人機的操控等領域。

    另外,各國軍隊目前還廣泛使用智能手機,作為與前線戰士共用資訊的重要工具。美國國防部還制定了智能手機的軍用規格。日本京陶公司和NEC公司的一些智能手機規格已經達到美軍的規格標準。

    新力CCD成以色列秘密武器

    日本企業的光學儀器類産品技術廣受讚譽。新力的CCD(電荷耦合元件)圖像感測器就是個典型事例。各國的軍隊和軍需産業很少公布購買民用産品的CCD感測器用于軍需的情況,但是2014年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帶墜落的以色列軍隊的無人機殘骸中,發現了新力的CCD産品。新力公司2017年3月宣布,撤出CCD感測器生産領域,今後將主要下力生産成本更低、耗電量更小的CMOS(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感測器。估計不久的將來,CMOS也將被其他國家軍隊應用于軍需。

    狩獵用來復槍上的瞄準器由于要求精度較高,日本産品在這方面也有很好的口碑。DEON光學技研公司的瞄準鏡解像度號稱世界第一。該公司生産的瞄準鏡不僅解像度高,甚至可以做到一個瞄準鏡兼顧近距離至遠距離。該公司生産的瞄準鏡鏡頭還可補正遠距離觀測時産生的倍率色収差,技術堪稱世界領先。該公司的瞄準鏡被自衛隊採用為狙擊槍用瞄準鏡。

    LIGHT光機制作所以生産耐用性強精度高的瞄準鏡而廣受好評,並向各國軍需廠家提供生産專利。

    另外,在高精度部件集合體的高科技武器生産領域不可或缺的精密加工儀器方面,日本廠家也廣受好評。杉野機械有限公司生産的應用高壓水流的精密加工裝置可控制精密加工時産生的熱損傷,加工的材料也多種多樣。2012年筆者採訪加拿大的一位軍需産業經營者,他稱,若沒有杉野機械的加工機器,該公司的生産便無法成立。這家加拿大企業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英國BAE係統公司生産零部件。

    多領域民生技術可望轉軍需

    同上面的産品不同,還有一些民用産品現在還不是軍需熱門,但今後有望迅速轉用到軍需領域。在這類産品與技術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無人機。YAMAHA發動機公司的農藥噴灑用無線遙控直升機搭載了附帶紅外線暗視裝置的照相機,在自衛隊參與伊拉克戰後重建的營地執行過上空監視任務。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將YAMAHA發動機公司的無線遙控直升機與該公司的自控係統及資訊採集係統組合起來,開發出新型無線遙控直升機。

    原本作為機械加工廠家創業的“Fuji Imvac Inc”也在無人機技術領域在世界處于領先地位。該公司生産的B-Ⅱ無人機在福島核事故發生時,曾在東京電力福島核電站1號機組上空執行拍攝任務,因為載人機無法靠近。目前日本陸上自衛隊已將其列入裝備採購目錄,並開始測試。

    富士通等公司領先于世界其他國家研發的使用了氮化鎵的半導體也被應用到軍需領域。將這種半導體應用于電波通信模組的雷達的功率是現在主流砷化鎵半導體通信模組雷達功率的1.5倍至2倍。預計新型雷達在探測普通雷達難以探測到的隱形飛機方面可發揮作用。

    另外,帝人公司擁有巨大市場份額的芳香族聚酯纖維被應用到防彈衣和裝甲車的內飾裝甲材料領域。

    三菱重工、大和房屋工業株式會社等研制的動力外骨骼(或稱強化服)目前主要供應重作業現場和醫療護理領域,但也可望應用到軍需領域。美國此類研究非常發達,主要用于減輕士兵的負擔。(編譯/范力民)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3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