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欄的話: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自1927年8月1日在南昌城頭誕生至今,光榮的人民軍隊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獨立和復興,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人民軍隊的歷史,就是聽黨指揮、永葆初心的歷史,就是浴血奮戰、犧牲奉獻的歷史,就是改革創新、勇爭第一的歷史。

        新華社開設“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欄目,從人民解放軍90年輝煌歷史中精選出90個“第一”,深入一線部隊,採訪權威專家,連續播發90篇揭秘性、科普性、新聞性和故事性相統一的稿件,告訴人們一個“意想不到的解放軍”,鼓舞全軍將士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奮力拼搏,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第一槍”:從此,軍旗升起來了

    “我們團不僅是黨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裝,更是軍旗升起的地方。”曾任“葉挺獨立團”政委的張東傑接受記者採訪時説。90年前,這個團參加的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開始。

    1927年的中國,處處籠罩著白色恐怖。隨著蔣介石、汪精衛相繼叛變,由國共兩黨合作發動的大革命宣告失敗。詳細》》

第一個連隊黨支部:軍魂從這裏發源

    “可以毫不誇張地説,我們連是人民解放軍最著名的連隊之一。”自豪,寫滿了29歲的王玉光青春的臉龐。

    畢業于原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的王玉光,目前擔任中部戰區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指導員。

    “軍魂,從我們這裏發源。”作為“紅一連”第54任指導員,王玉光對連隊的輝煌歷史了如指掌。詳細》》

人民軍隊第一面軍旗:革命旗幟永向前

    軍旗,軍隊的象徵,象徵著軍隊榮譽、勇敢和統一指揮。

    我軍的第一面軍旗何時誕生?何人設計?象徵著什麼?

    “人民軍隊的第一面軍旗,是1927年9月9日毛澤東在領導秋收起義時打出來的,這也是中國共産黨人打出的第一面革命紅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馬衛防説。詳細》》

第一個革命根據地:開辟中國革命新天地

    半個多世紀以來,88歲的井岡山老人毛秉華始終堅持幹一件事——宣講井岡山精神。

    “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來到井岡山,創建了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曾擔任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館長21年的毛秉華,被稱為“井岡山精神第一宣傳員”。詳細》》

 第一次使用“中國人民解放軍”稱謂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芳認為,劉少奇同志是最早提出“解放軍”稱謂的人。

    在1944年8月20日中共中央軍委高級幹部會議上,劉少奇説:“正規軍、遊擊隊合起來叫‘解放軍’,或加之為國民革命軍解放軍。”這是迄今為止,所見文獻檔案資料中第一次出現“解放軍”的稱謂。詳細》》

 第一次實行軍銜制:正規化建設躍上新高度

    “新中國成立之初,為加強人民解放軍正規化、現代化建設,中央軍委就開始著手實行軍銜制。”向守志曾擔任過原第二炮兵首任司令員、原南京軍區司令員。

    1950年7月,總政治部擬在即將成立的總幹部管理部的編制裏增設軍銜獎勵機構。總幹部管理部成立後,提出把研究軍銜實施的準備工作列為1951年的工作任務。並準備把1951年的首要任務定為給軍隊評定軍銜。詳細》》

新中國第一次閱兵:1949年開國大典閱兵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開國大典閱兵,是新中國成立之後的第一次閱兵,這次閱兵也成為我國現代閱兵式的藍本。

    參加開國大典閱兵的受閱部隊,由步兵第199師、炮兵第4師、戰車第3師、騎兵第3師、獨立第207師第619團、空軍1個飛行中隊以及海軍部隊代表等1.64萬余名官兵組成,共動用飛機17架、火炮119門、坦克和裝甲車152輛、汽車222臺、軍馬2344匹。其中4架飛機是攜實彈飛行,創造世界閱兵史上的先例。詳細》》

第一次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的閱兵

    2015年9月3日,時任第54集團軍“葉挺獨立團”“劉老莊連”副指導員的李彩慧和戰友們組成“劉老莊連”英模部隊方隊,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

    這次閱兵是新中國歷史上第15次大閱兵,是進入新世紀以來第2次大閱兵,也是第一次在非國慶節舉行的大閱兵。詳細》》

第一次有組織有計劃大規模精簡整編

    “1950年,我軍進行了第一次大規模精簡整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丁偉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後來,因為爆發了抗美援朝戰爭,精簡整編工作中止。”

    新中國成立之初,人民解放軍中,陸軍數量較多。

    這次會議確定了精簡整編的原則:陸軍統編為國防軍和公安部隊;國防軍分為戰時和平時兩種編制,平時一般為“三三制”;野戰軍和兵團機構除參加攻臺的部隊外均撤銷;成立公安部隊領導機構。詳細》》

第一個軍事教育機構:井岡山軍官教導隊

    井岡山不僅誕生了中國第一個革命根據地,還誕生了中國軍隊院校的搖籃——井岡山軍官教導隊。

    “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的第一個軍事教育機構。”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原館長毛秉華説。

    1927年10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進軍井岡山,開始創建中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最終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詳細》》

第一所正規部隊醫院:小井紅軍醫院

    “早在井岡山鬥爭時期,毛澤東領導的工農紅軍就創建了小井紅軍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苑洪山説,“這是人民軍隊歷史上的第一所正規醫院。”

    小井紅軍醫院的前身是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衛生隊。

    1927年9月底,毛澤東率領中國工農革命軍進行“三灣改編”時,考慮到許多受傷官兵急需醫治,加上部隊瘧疾流行,決定在第一團成立衛生隊。詳細》》

第一所航校:東北老航校,人民空軍的搖籃

    1946年3月1日,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習慣稱“東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正式宣告成立。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

    “東北老航校”被看作“人民空軍的搖籃”。

    “東北老航校”的飛機大多是從東北各地搜集來的,有各型破舊飛機120余架。航校以其中的46架(可飛的36架)為主要裝備,開展了飛行訓練。詳細》》

第一個導彈火箭研究機構——國防部五院:中國航太夢的起點

   作為聲名顯赫的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與中國航太科工集團的前身,61年前成立的國防部第五研究院(簡稱“國防部五院”),被認為是中國航太夢的起點。

    “著名科學家錢學森曾經領銜的國防部五院,是我國第一個導彈火箭研究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許雪松説。

    1956年被認為是中國導彈夢、航太夢起步的元年。詳細》》

第一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拉開解放軍訓練現代化的大幕

    近年來,記者曾多次來到位于安徽某地的三界訓練基地採訪。每一次,都被這個被稱為“東方歐文堡”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個合同戰術訓練基地逼真的戰場環境深深震撼——

    數百平方公里內,四季炮聲隆隆,戰車滾滾,硝煙彌漫;每年都有數萬雄師勁旅悄然開進這片神秘的丘陵深處,錘鍊打勝仗能力……無論部隊官兵,還是專家學者都認為,三界訓練基地的建成,標誌著解放軍訓練現代化的大幕已拉開。詳細》》 

第一個政治建軍的綱領性文件:古田會議決議

    在人民軍隊90年的發展歷程中,古田會議被認為是一座光輝的裏程碑。會議産生的決議——史稱“古田會議決議”,被作為政治建軍的第一個綱領性文件而載入史冊。

    1929年12月下旬,在天寒地凍之中,120多位紅4軍代表聚集在古田鎮,舉行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古田會議”。

    兩天時間裏,會議先聽取了毛澤東、朱德、陳毅的報告,並展開熱烈討論。詳細》》

第一套紅軍正規軍服:誕生于88年前

    88年前,中國工農紅軍第一套正規軍服誕生在福建長汀。

    “1929年3月,毛澤東率領紅四軍從贛南進入閩西。”長汀縣博物館黨史辦原主任王其森介紹,隨後,毛澤東將部隊進行整編:全軍共3個縱隊(團),每個縱隊1200人、500多支槍。

    此時,制作統一的紅軍軍服被毛澤東提上了議事日程。詳細》》 

第一個抗日根據地——晉察冀抗日根據地

    1937年全民族抗戰爆發後,中國共産黨領導以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華南遊擊隊為主的抗日軍民,與日軍展開了殊死的鬥爭,並取得最終勝利。

    在所有取勝因素當中,抗日根據地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到1945年抗戰結束,共産黨領導人民軍隊在全國各地建立了晉察冀、晉綏、陜甘寧、晉冀豫、冀魯豫、山東、蘇南、浙東等大大小小數十塊抗日根據地。”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其中,聶榮臻領導創建的晉察冀抗日根據地,第一個抗日根據地。詳細》》

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會議:1950年,以民主方式選代表

    “新中國成立僅僅一年之後,就在北京隆重召開了戰鬥英雄大會,充分表明我黨我軍對英雄的重視和尊敬。”67年前,曾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屢立功勳的連長張學安,光榮出席了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會議。

    1950年9月,當時年僅25歲的張學安參加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會議的身份是“華東一級人民英雄”。後來,他曾擔任過浙江省軍區原普陀守備區副司令員。詳細》》

第一個被國防部授予榮譽稱號的團級單位——海空雄鷹團:屢創世界空戰史第一

    2014年5月18日,在濛濛細雨中,81歲的舒積成又一次受邀走進海軍東海艦隊某航空兵師“海空雄鷹團”,與全體官兵一起講戰例、話強軍。

    “56年前,我也是大年初一戰鬥起飛。”見到年輕的飛行員,曾擔任過“海空雄鷹團”副團長的舒積成很激動。

    1958年2月,在山東半島上空,舒積成勇敢機智地掩護長機,雙機擊落臺灣國民黨空軍高空偵察機1架。詳細》》

第一次設立大軍區:1948年根據作戰需要劃設五大軍區

    2016年2月1日,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戰區的成立,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等七大軍區的番號撤銷。

    在人民解放軍的歷史上,大軍區體制曾經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當年,大軍區是根據國家的行政區域、地理位置和戰略戰役方向、作戰任務等設置的軍隊一級組織,是戰略區域內的最高軍事領導指揮機關。”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秀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詳細》》

第一支自行研制的步槍:開創武器裝備制造先河

    走過90年輝煌歷程的人民解放軍自制的第一種制式化武器是什麼?

    “1939年生産的‘無名式步槍’,後來被取名為‘八一式馬步槍’,是人民解放軍自行研制和生産的第一支步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它的誕生,開創了我軍武器裝備制造的先河。

    1937年,全民族抗戰爆發後,國共兩黨共同抗日,紅軍主力部隊被改編為八路軍。詳細》》

第一次設立戰區:改革強軍戰略的標誌性舉措

   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設立戰區。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這輪改革,調整劃設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是從“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出發,根據我國安全環境和軍隊擔負的使命任務確定的,有利于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構建聯合作戰體係,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詳細》》

紅軍繳獲的第一架飛機:“列寧”號

    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架飛機——“列寧”號誕生于鄂豫皖蘇區,如今在河南省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裏,陳列著一架按1:1比例復制的“列寧”號樣機,展現著它當年的風採,記者在新縣黨史部門聆聽了87年前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架飛機的傳奇故事。

  1930年2月16日中午,位于鄂豫皖根據地的河南省羅山縣宣化店陳家河(今屬湖北省大悟縣)上空,傳來一陣轟鳴聲,隨即一架飛機搖搖晃晃地落在河灘上,滑出幾十米後停了下來,飛機的尾巴上畫著一枚國民黨黨徽。詳細》》

 

第一輛坦克:“搶”來的“功臣”號  

    “一邊開坦克,一邊偷偷看毛主席。短短300多米的距離,衣服都濕透了。”董來扶依然記得當年開國大典通過天安門時的那一刻。

    “作為裝甲兵部隊全國戰鬥英雄,董來扶駕駛的是我軍繳獲的第一輛坦克——‘功臣’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芳接受記者採訪時説,“1959年,‘功臣’號作為革命文物被送進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

    抗戰勝利後,年僅17歲的董來扶在瀋陽入伍。彼時,中央軍委要求發展特種兵部隊,派人到東北搜集坦克。詳細》》

第一艘航母:走向深藍 讓夢想照進現實

    繼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之後,2017年4月26日,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出塢下水。

  “作為巨大的載機平臺,擁有航母就擁有制空、制海作戰能力,意味著一支海軍具有了岸基航空兵作戰半徑外的防禦能力。”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尹黎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對于提高海軍綜合作戰力量現代化水準,增強防衛作戰能力,發展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具有重要意義。”詳細》》

我軍裝備的第一種大口徑火炮:54式122榴彈炮

    2016年深秋,中部戰區陸軍某炮兵團實彈演習在某訓練基地打響。隨著指揮所裏傳來射擊指令,榴彈炮發發炮彈呼嘯而出,瞬間粉碎當面之“敵”。

  榴彈炮作為戰場上的活力骨幹,主要用于協同坦克作戰,為坦克提供火力支援。因其具有射程遠,機動性好,防護力強,射擊精度高,能快速投入戰鬥和轉移發射陣地等特點,已成為地面炮兵的主要炮種。詳細》》

第一代國産主戰坦克:“中國軍隊一夜之間有了和西方相同的主戰坦克”

    1959年10月1日,國慶十周年閱兵式上,32輛坦克雄赳赳、氣昂昂駛過天安門廣場。當年年底,這型坦克正式被命名為“1959年式中型坦克”,簡稱59式坦克,成為我國第一代國産主戰坦克。西方國家大為驚嘆:“中國軍隊一夜之間有了和西方相同的主戰坦克。”

  作為現代戰爭中陸戰的主要武器,坦克被譽為“陸戰之王”。我軍繳獲的第一輛坦克——“功臣號”,是一輛日式坦克,曾在解放戰爭中立下汗馬功勞。詳細》》

第一種步兵戰車:86式步兵戰車

    1986年,我軍裝備的第一種步兵戰車由北方工業(集團)總公司研制,同年正式批準定型,命名為1986式履帶式步兵戰車,簡稱86式步兵戰車,並于1992年開始批量生産並裝備部隊。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介紹:“與研制、生産和裝備了大量步兵戰車的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研制步兵戰車起步比較晚,這是因為在很長時間內我軍對步兵戰車的認識不足、重視程度不夠。”詳細》》

第一架國産中型轟炸機:轟—6

 “轟炸機是用炸彈、魚雷或空地導彈殺傷破壞地面、水面和水下目標的軍用飛機。”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尹黎説,“建國初期,人民空軍使用的是蘇制多型轟炸機。1957年9月,蘇聯向中國轉讓中型轟炸機圖—16制造權,由哈爾濱飛機廠生産,後定名為轟—6型轟炸機。這是中國生産的第一架中型轟炸機。”

 轟—6制造成功後,西安飛機廠開始試制轟—6轟炸機甲型。第一架國産轟—6甲1968年試制成功,主要性能達到設計要求。 詳細》》

第一架國産噴氣式殲擊機:殲-5 

    2012年11月25日,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完成艦載機起降訓練靠岸。殲-15飛機研制現場總設計師,沈飛集團董事長、總經理羅陽,在成功返航的中國航母上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不幸逝世。

  作為沈飛集團前身的瀋陽飛機制造廠,曾創造中國航空史上的很多第一,為我國航空武器裝備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被譽為“中國殲擊機的搖籃”。我國第一架噴氣式殲擊機——殲-5飛機,就誕生在這裏。 詳細》》

 第一種國産武裝直升機:武直-10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成立。新式陸軍胸標由履帶和機翼抽象而成“V”字形底托,象徵現代陸軍三大主力裝備:火炮、坦克、直升機。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説,作為我軍最年輕的兵種之一,陸軍航空兵是陸軍實現非線式、非接觸、全縱深機動作戰的骨幹力量,其座駕包括我國第一種國産專業武裝直升機——武直-10。  詳細》》

 第一架預警機:“空中帥府”

    作為亞洲最大航空珍品薈萃地,位于北京市昌平區的中國航空博物館,館藏270余架飛機、近萬件航空文物。我國研制的第一架預警機——“空警一號”,也靜靜地停在這裏。

  作為體現國家綜合實力和科技水準的標誌性裝備之一,預警機可以遠端預警和空中指揮引導。60多年來,預警機已經發展為集預警探測、指揮控制、電子偵察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信息化空中作戰平臺。詳細》》

第一種遠端火箭炮:晴天霹靂撼長空

    中國研制火箭炮的工作起步比較早。1948年,我軍火箭技術專家鐘林在河北組建了火箭技術室,帶領科技人員開始研制野戰火箭炮。

  “朝鮮戰爭爆發後,科技人員加快了火箭炮的研制進程。”孫曉文説。1950年底,A3式6管102毫米野戰火箭炮研制成功,最大射程5000米。同時,我軍組建了火箭炮兵。中國自己研制的火箭炮很快就用到了抗美援朝戰場上,中國人民志願軍官兵運用這種拖車式火箭炮取得了一定效果,給敵人造成了威懾。詳細》》

第一架軍用無人機:“長空”一號

    1966年12月6日,“長空”一號首飛成功,奠定了我國無人機發展的堅實基礎。

  作為我國獨立研制的第一種大型噴氣式無線電遙控高亞音速飛機,“長空”一號可供導彈打靶、防空部隊訓練以及採樣、監控等需求。“未來,無人作戰飛機將非常廣泛地應用于各國部隊,將成為未來戰場的主導力量。”數十年後,趙煦如此評價。詳細》》

第一代導彈驅逐艦首艦濟南艦:海軍裝備試驗的開路先鋒

    中國第一代導彈驅逐艦首艦濟南艦,1968年開始建造,1970年下水,1971年底列裝,型號為051型,隸屬于北海艦隊。

  濟南艦的研制成功,標誌著中國有了自行研制大型水面艦艇的能力。濟南艦航速快、航程遠,對海火力強,裝有三聯艦艦導彈發射架、高參數大功率動力裝置、艦用雷達等新設備。詳細》》

第一艘常規潛艇:“深海蛟龍”

    歷經一年的坎坷,1959年底,新中國第一艘常規動力試驗潛艇成功進行了水面、水下航行試驗。然而,由于當時的外部客觀因素,這型潛艇的試驗工作沒有得以繼續。

  1971年,我國自行設計研制的第一代常規潛艇下水!1974年,我國第一艘核潛艇服役。詳細》》

第一艘核潛艇:“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

   “核潛艇,一萬年也要搞出來!”

    作為最先進的海軍裝備之一,核潛艇誕生于1954年。美國、蘇聯等都先後擁有了核潛艇。新中國遭受到核威脅、核訛詐後,毛主席曾豪邁地講,中國人自己搞核潛艇。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尹黎介紹,1958年,中國開始了核潛艇的研制,上世紀60年代初曾暫停,之後核潛艇項目又重新啟動。詳細》》

 第一支海軍陸戰隊:“東方海豹”

    美軍“海豹”特種部隊廣為世界軍迷熟悉。在東方,中國海軍陸戰隊被數十個國家的高級將領和駐華武官稱為“是一支任何對手都不能輕視的部隊”,享有“東方海豹”的美譽。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新偉介紹,早在1953年,華東軍區就曾組建海軍陸戰第1團,次年合並組建了第一個海軍陸戰師。1957年,中央軍委調整全軍組織編制,海軍陸戰師被撤消。

    1980年5月5日,我軍重組海軍陸戰隊,海軍陸戰隊某旅成立于海南五指山下。經過多年發展,這支部隊已經歷練鍛造成能實施快速登陸和擔負海岸、海島防禦或非作戰支援任務的兩棲作戰部隊,成為守衛祖國萬裏海疆的鋼鐵長城。詳細》》

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中國從此進入太空時代

    1970年4月24日,我國自行設計、制造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由“長徵”一號運載火箭一次發射成功。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説,這標誌著我國成為繼蘇聯、美國、法國和日本之後世界上第五個能獨立自主研制並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這是我國航太事業發展的第一個裏程碑。“從此,中國正式進入太空時代。”詳細》》

第一次地下核子試驗:西向大漠覓“馬蘭”

    2016年夏,電視劇《馬蘭謠》在熒屏首播落幕。這部劇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爆炸力學與核子試驗工程領域著名專家、解放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研究員林俊德為原型,真實再現了我國第一次地下核子試驗那段歷史。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介紹,上世紀60年代,美、蘇、英三國簽訂了《禁止在大氣層、外層空間和水下進行核武器試驗的條約》,這個條約的實質是在他們已有先進核技術和強大核武庫基礎上,繼續擴充鞏固他們核大國的壟斷地位,阻止中國進行核子試驗,發展核武器。詳細》》

 第一次洲際導彈試驗:霹靂弦驚周天蕩

    “東風怒放,烈火噴萬丈。霹靂弦驚周天蕩,聲震大洋激浪。莫道生來多難,更喜險峰競攀。今日雕弓滿月,敢平寇蹄狼煙。”

    1980年5月18日,我國向太平洋預定海域發射的第一枚洲際導彈獲得圓滿成功。時任國防科委主任的張愛萍揮毫寫下這首《清平樂》。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許雪松説,上世紀六十年代起,洲際導彈憑借其超遠端的核打擊能力成為各大國軍事政治博弈中極其有分量的籌碼。“冷戰環境下的國際局勢,尤其是面對超級大國的核訛詐,迫切要求新中國擁有洲際導彈。”詳細》》

裝備的第一部電臺:開創紅軍無線電通信歷史

    “人民解放軍的無線電通信事業開創于80多年前,依靠的是從國民黨軍隊中繳獲的一部半電臺和部分俘虜人員。”軍事科學院研究員翟清華説。

    紅軍的無線電通信是隨著戰爭規模的擴大而逐漸發展起來的。

    “我們在毛主席的指揮下,取得了第一次反‘圍剿’勝利。”時任紅三軍八師二十二團二連戰士的李衍福説。詳細》》

第一代潛艇發射戰略導彈:巨龍出海鑄水下堅實盾牌

    1982年10月7日,我國用常規動力潛艇進行第一枚潛地導彈水下發射飛行試驗,導彈發射、出水、點火正常,但點火後突然失控翻轉,在空中自毀。

  分析失敗原因後,各方採取了相應改進措施。10月12日,由我國自己研制的第一代固體潛地導彈似一條噴火的蛟龍躍出水面、直衝藍天,準確落入預定海域。

  這型發射成功的導彈被稱為“巨浪”1號。詳細》》

人民海軍第一支水面艦艇部隊:祖國海疆的水上尖兵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介紹,1949年4月23日,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鄉成立,人民海軍從此誕生。

  1949年11月8日,華東軍區海軍在南京組建第1、第2艦艇大隊,人員三分之二來自華東軍區海軍學校培訓的學員,三分之一是原國民黨海軍起義人員。這是人民海軍第一支水面艦艇部隊,也是海軍的“火種”部隊。詳細》》

第一支航空兵部隊:“空老大”為何起名“空老四”

    1950年6月,人民空軍第一支航空兵部隊——空軍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裝備的飛機有英制、美制、日制,機種有戰鬥機、轟炸機、運輸機、教練機。

    空軍第一支航空兵部隊為何命名“空4旅”不是“空1旅”?時任空軍司令員的劉亞樓曾向空4旅領導做過解釋。

    劉亞樓表示,“第一”容易讓部隊驕傲自滿,應該把空軍部隊的前幾個番號,例如第一師第一團等,作為榮譽番號留給在今後作戰中戰功卓著的部隊使用。詳細》》

第一支雷達兵部隊:監視藍天的千裏眼

    在祖國人煙稀少的高山之巔,不停旋轉的雷達,是監視祖國藍天的千裏眼。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秀用説,雷達兵是以雷達獲取空中情報的兵種,主要任務是在各種氣象條件下,不間斷地探測、跟蹤和識別空中目標,是航空兵、防空兵和高射炮兵的眼睛。

    1949年9月,利用國民黨遺留的2部日本造雷達和8名技術人員,我軍在上海組建了第一個雷達隊;1950年4月,我軍第一個雷達營在南京成立,裝備了日制和美制雷達;1952年11月,我軍防空部隊第一個雷達團成立。詳細》》

第一支數字化部隊:從第一到第一

“我們轉型發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人民解放軍的最前列!”作為著名的“平江起義團”第47任團長,張炎東對自己服役的部隊充滿了自豪感。

張炎東任職的中部戰區陸軍某紅軍師,從1928年7月由彭德懷元帥在平江起義的烽火硝煙中創建以來,屢創第一。

師政委史建華介紹,從第一支摩托化部隊,到1985年成為我軍第一支機械化部隊,再到如今的第一支數字化部隊,他們師一直都是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的試點先行單位。詳細》》

第一支陸軍航空兵:藍天上的陸戰雄鷹

    1988年1月8日,新華社發布消息:“人民解放軍第一個陸軍集團軍直升機大隊今天在華北某地成立”。

    這個直升機大隊就是原北京軍區38集團軍直升機大隊。它的成立宣告了我陸軍的又一個新兵種誕生,陸軍作戰能力開始實現由“地面合成”向“立體合成”的飛躍。

    陸軍要實現空地之間的立體合成,以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秀用介紹,第一支陸軍航空兵誕生後,在重大演習、搶險救災和國慶閱兵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先後參加了渤海抗登陸演習、通信戰役演習、“北國利劍”演習、機動作戰演習、嚴寒條件下戰役演習等20多次大規模軍事行動。詳細》》

第一支特戰部隊:戰狼!戰狼!

    2015年4月,一部以我軍特種兵為主角的影片《戰狼》上映,片中特種兵優秀的作戰能力、頑強的戰鬥意志、卓越的團隊協作水準,深深地吸引了觀眾,收獲了良好口碑。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苑洪山説,作為我軍組建最早的特種部隊,被譽為“南國利劍”的原廣州軍區某特種大隊,堪稱“戰狼”鼻祖。大隊成立于1988年,平時主要擔負戰備執勤、教育訓練、協助地方搶險救災、反恐維穩等任務。

    “特種部隊就是要完成其他部隊完不成的任務。”作為大隊第一代特種兵,黃超群多年後升任大隊政委。他通俗地概述了特種部隊的職責——上天、入地、下海。詳細》》

 第一個陸軍集團軍:第38集團軍

    2017年4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接見新調整組建軍級單位主官,並對各單位發布訓令。作為我軍第一個陸軍集團軍,被譽為“萬歲軍”的陸軍第38集團軍,雖然番號取消,但其傳人再次高擎旗幟,開啟打贏路上新征程。

    “作為38集團軍的前身,東北民主聯軍第1縱隊以三下江南、四戰四平名揚天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傳剛説,遼沈戰役結束後,1948年11月,1縱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軍,組建了炮兵、工兵和汽車部隊,兵力近5萬人。入關後,38軍參加了天津、宜沙、衡寶、廣西、滇南等戰役,從松花江畔一直打到雲南中緬邊境,縱橫萬余裏。詳細》》

第一支藍軍:令紅軍膽寒的“磨刀石”部隊

    今年53歲的東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王鵬,2006年7月被任命為原南京軍區某摩步旅旅長。2008年3月,經嚴格考核,這個旅成為原南京軍區數支外軍模擬部隊中的一支。他也由此成為一名“藍軍司令”。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許雪松介紹,藍軍就是在軍隊組織的對抗性演練和演習中,按照敵軍編制裝備、作戰指導思想、戰術原則等組成的專門模擬作戰對象的部隊,也稱“假想敵部隊”“反方部隊”“影子部隊”等。之所以稱為藍軍,是因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來以紅軍代表自身,以藍軍代表敵方。但外軍則不同,如美軍傳統上以藍軍代表己方,紅軍代表敵方。詳細》》

第一支抗震救災專業隊伍:死亡線上的救災神兵

    中國國際救援隊是中國第一支抗震救災專業隊伍,于2001年成立。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介紹,中國國際救援隊按照“一隊多用、專兼結合、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原則組建,初創時由中國地震局管理人員和技術專家、原第38集團軍工兵團搜救隊員、武警總醫院醫療隊員組成,主要任務是對國內外因地震災害或其他突發性事件造成建築物倒塌而壓埋的人員實施緊急搜索與營救。

    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師發生地震,中國國際救援隊首次參加實戰救援,其快速反應能力和專業救援素質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詳細》》

第一支預備役部隊:英姿勃發的國防新軍

    預備役部隊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後備力量,最大特點是平時寓兵于民,在戰時可用最快速度轉為現役部隊,成建制地補充野戰軍或單獨遂行作戰任務。

    我國第一支預備役師——錦州預備役師于上世紀80年代初在遼寧錦州組建。至1984年,原瀋陽軍區共組建12個陸軍預備役師、26個預備役獨立團,總兵力20多萬人。

    錦州預備役師試點的成功,為我國組建預備役部隊提供了依據,為完善武裝力量體制提供了實際經驗。此後,通過不斷試點和推廣,我國有計劃、有步驟地組建起一批預備役部隊,由步兵、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以及空軍、海軍等諸軍兵種組成。這些預備役部隊組織健全、訓練有素、裝備配套、物資儲備齊全,是我軍後備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詳細》》

第一個導彈衛星發射中心:中國航太事業的歷史縮影

    1958年10月,在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中國第一個導彈衛星發射中心——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正式組建。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是為適應“兩彈一星”工程需要而建,最初是一座綜合導彈試驗靶場。

    “當時,國家財政十分困難,黨和政府舉全國之力來建設我國的第一個綜合導彈試驗靶場。”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夏曉鵬説。

    1960年11月5日,我國第一枚地地導彈在這裏成功發射。詳細》》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2017年“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全國婦聯授予陸軍原第38集團軍某特戰旅女子特戰連2016年度“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

    “被授予榮譽稱號的是我軍第一支女子特戰連。”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關泠説。

    2013年3月3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支女子特種作戰連,在原北京軍區第38集團軍某特種旅成立。

    “這標誌著女子特戰兵正式成建制進入特戰部隊,成為我軍特戰部隊一支新生力量。”關泠表示。詳細》》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獲知余旭犧牲的消息後,作為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14名女飛行員之一,秦桂芳感到十分痛惜。

    痛惜的同時,也讓這位被稱為“新中國女飛行員一號”的耄耋老人的思緒回到從前。

    “新中國成立以後,婦女得到解放,地位也逐漸提高,涌現出一批女拖拉機手、女火車司機、女跳傘員等。”秦桂芳回憶,1950年開始,國家相關部門先從華東軍政大學、後從中南軍區空軍預科總隊挑選一批女學員去學習飛行。詳細》》

第一支對外開放部隊:展現中國軍隊風採的窗口

    1955年,經毛澤東批準,原第66軍196師被確定為中國軍隊對外開放的第一師。從此,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秘大門對外打開。

    196師前身是華北軍區第三兵團第一縱隊第一旅,組建這支部隊的許多骨幹曾在長徵中給毛澤東等總部領導擔任警衛任務。這支部隊在百團大戰中功勳卓著,後在石家莊戰役、平津戰役、攻打張家口、太原戰役中打出威名。在抗美援朝第四次戰役的德高山戰鬥中,這個師先後打退美空降187團和南朝鮮軍集團衝鋒30余次。美軍飛機、坦克、大炮每日向196師陣地傾瀉炸彈、炮彈幾十噸,陣地被炸成焦土,但敵人最後仍以失敗而告終。詳細》》

 第一支女子導彈發射連:共和國戰略導彈部隊的新生力量

    2011年11月1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支女子導彈發射連在著名的“常規導彈第一旅”正式組建,我軍戰略導彈部隊戰鬥序列裏又增添了一支新生力量。如今,這支巾幗方陣已多次完成全軍、火箭軍重大訓練和演習任務,將3種型號的10余枚導彈成功送入藍天。“女子導彈發射連”是由我軍第一代女子導彈操作號手群體發展而來的。2010年3月,為推動女軍人崗位職能由保障專業向導彈主戰專業拓展,優化兵員結構,探索部隊戰鬥力建設新的增長點,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抽選35名女軍人組建女子導彈發射單元。 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位女將軍

    1955年9月27日下午,新中國成立之後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授予軍銜儀式在北京舉行。

  在眾多叱吒風雲的將帥之中,唯一的一位女少將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

  她就是47歲的原中國人民解放軍防空軍政治部幹部部部長李貞。

  更令人驚喜的是,李貞的丈夫甘泗淇被授予上將軍銜。在1000余名開國將帥當中,甘泗淇、李貞夫婦是唯一的將軍夫妻。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38歲的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飛船,在太空飛行14圈,歷時21小時23分,完成中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關泠説,楊利偉的“第一次”,也是中華民族的“第一次”,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飛天夢想,使得中國成為繼蘇聯、美國之後第三個能夠獨立開展載人航太活動的國家。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中央蘇區第一次反“圍剿”

    86年前,17歲的江西興國縣茶陵村貧農之子李衍福正式加入毛澤東率領的中國工農紅軍。

  “我加入紅軍隊伍的時候,毛主席率領紅一方面軍剛剛取得中央蘇區第一次反‘圍剿’的勝利。”今年已103歲的南京警備區原副司令員李衍福説。

  1930年夏,經過3年遊擊戰爭,中國工農紅軍迅速發展壯大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中央紅軍長徵第一次翻越大雪山

    “夾金山爬得好苦啊!”曾經擔任過江西省安遠縣縣長的老紅軍唐進新,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本來,我們南方人對雪山是比較熟悉的。但那個大雪山,一會兒大雪,一會兒冰雹,一會兒狂風,你不知道它下一步要幹嘛。”當年,20歲的唐進新是著名的中央紅軍先鋒團——紅一方面軍一軍團二師四團的一名戰士,翻越大雪山夾金山在他的腦海中留下永不磨滅的記憶。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紅軍三大主力會師後的第一個大勝仗

    1980年6月,原福州軍區副司令員鄧克明帶著工作人員,風塵僕僕地來到甘肅省環縣山城堡公社,察看當年戰鬥的陣地,開始撰寫山城堡戰役回憶文章。3年之後,這位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的老紅軍就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在山城堡戰役中擔任紅4師12團團長的鄧克明在回憶文章中寫道:“山城堡戰役是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徵的最後一仗,也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的最後一仗。經過這次戰役,粉碎了敵人對紅軍和陜甘革命根據地的進攻,對鞏固陜甘革命根據地、貫徹‘逼蔣抗日’的方針、促進國內和平的實現,都起了巨大作用。”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紅軍長徵到達陜北的第一支部隊

    作為當年紅25軍副軍長徐海東的保衛員,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詹大南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紅25軍組建于1931年10月,隸屬紅四方面軍。1932年10月,紅25軍第74師分別編入方面軍各師,紅73師跟隨方面軍主力實行戰略轉移,紅75師留在鄂豫皖邊堅持鬥爭。1932年11月,中共鄂豫皖省委決定將紅75師和紅9軍27師合編,重新組建紅25軍,繼續堅持大別山區的革命鬥爭。1934年8月,中央軍委派粵贛軍區紅22師師長程子華到鄂豫皖蘇區,向鄂豫皖省委傳達了中革軍委副主席周恩來的指示:紅25軍主力要作戰略轉移,去建立新的根據地。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八路軍出師抗日第一個大勝仗

    “在亡國滅種的緊要關頭,毛主席領導我們八路軍奔赴抗日戰場。”開國中將、平型關大捷親歷者劉西元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背負著人民的希望,他們115師雄赳赳氣昂昂地開赴山西抗日最前線。

    時任115師343旅685團4連指導員的楊家華生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平型關大捷是八路軍出師華北前線打的第一個大勝仗,也是全國抗戰以來的第一個大勝仗,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振奮了人心,穩定了士氣。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新四軍打響抗日第一槍

    如果你有機會到位于安徽省涇縣雲嶺的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參觀,你將會看到一面特殊的日本國旗。

    這面絲綢質地的日本國旗,由于長期折疊保存,上有對稱的血漬和污跡。

    紀念館工作人員介紹,這面日本國旗是新四軍女戰士諸曉和生前捐贈的。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濟南戰役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武軍認為,濟南戰役是人民解放軍在解放戰爭中第一個攻克10萬重兵據守的大城市的經典戰役,開創了大城市攻堅戰的先例,從根本上動搖了敵人據守大城市進行頑抗的信心,增強了我軍攻克敵堅固設防的大城市的信心。

  “濟南戰役是華東野戰軍對敵人重兵守備和具有堅固工事的大城市進行的大規模攻堅戰。”開國大將、時任華東野戰軍代司令員兼代政委的粟裕在回憶錄中寫道,“這次戰役,標誌著華東我軍由不拘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詳細》》

 90年90個第一丨第一次提出雙擁

    作為中國革命富有特色的重要內容,“擁政愛民、擁軍優屬”是隨著中國共産黨對中國革命的認識、建軍理論的産生和人民軍隊的建立而發展起來的,是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法寶和重要的政治保證。

    “早在大革命時期,我黨就已經有了雙擁工作的萌芽。”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説,我黨曾在黃埔軍校設立特別支部,發起組織了群眾組織,宗旨就是“在軍隊和廣大群眾中做政治的、文化的教育工作”“建立軍隊與民眾間的密切關係”,提出了“工農兵大聯合”“不要錢、不要命、愛國家、愛百姓”口號。 詳細》》

空軍地空導彈部隊第一個輝煌戰例: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

    1959年10月7日,空軍地空導彈第2營用蘇制薩姆地空導彈擊落國民黨空軍RB-57D高空偵察機一架。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金立昕説,這一戰例開創了世界防空史上第一次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奇跡。

    1959年10月1日,為了確保國慶期間首都的安全,我軍剛剛組建不久的地空導彈2營和兄弟營帶著一身稚氣,披挂上陣。詳細》》

 第一次對外海上作戰:1974年西沙海戰

    爆發于43年前的西沙海戰,是我軍海戰史上的第一次對外海上作戰,也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海軍史上首次對外戰爭的完勝。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説,這場海戰,解放軍以小艇打敗大艦,以劣勢裝備打敗優勢裝備之敵。

    西沙群島位于海南島東南約330公里處,由宣德、永樂兩個群島和其他島礁組成,是亞洲東北部通往東南亞的必經之路,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早在漢武帝時期,中國人就開發了西沙群島。1951年8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長周恩來聲明:西沙群島一向是中國的領土。詳細》》

第一次全軍大比武

    “53年前,人民解放軍開展了第一次全軍大比武運動。”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金立昕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場運動規模空前,對提高我軍官兵軍事訓練水準、促進我軍現代化建設産生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金立昕介紹,大比武起源于郭興福教學法。郭興福是原南京軍區的一名副連長。他的教學方法嚴肅、靈活而獨特,能夠充分調動起部隊練兵的積極性,在實踐中卓有成效。

    “1961年初,我帶著軍師工作組來到郭興福所在的二連蹲點,發現郭興福的單兵戰術訓練很有效果,深受戰士們歡迎。”當年擔任郭興福所在的第12軍軍長的李德生生前曾回憶道。詳細》》

中國海軍第一次遠洋訓練:252潛艇排除故障撕破島鏈

    “首航太平洋訓練的情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時任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副支隊長的許志明回憶説。

    1976年底,正是他指揮著人民海軍252潛艇率先穿越“第一島鏈”,成功深入太平洋腹地。從此,人民海軍吹響了遠徵大洋的號角,加速了駛向藍水的步伐。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介紹,所謂“第一島鏈”,是指太平洋西部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我國臺灣島、菲律賓群島、大巽他群島等排列成弧形的形似鎖鏈的群島。在這些群島之間,是一條條寬窄不一的海峽通道。這些通道,是我國艦船進入太平洋的必經通道。但是直到1976年252潛艇衝破島鏈,人民海軍艦艇還從未穿越島鏈進入太平洋。詳細》》

 第一次環球航行:總航程3.3萬海裏

    2002年5月15日,由中國自行設計制造的青島號導彈驅逐艦和太倉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從青島起航首次進行人民海軍歷史上的第一次環球航行。

    這次環球航行歷時132天,橫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遠涉亞洲、非洲、歐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先後對10個國家和港口進行了友好訪問,總航程3.3萬海裏,途經14個主要海峽和蘇伊士、巴拿馬運河,橫跨68個緯度,6次穿越赤道,創造了人民海軍艦艇編隊出訪時間最長、航程最遠、航經海域最廣、訪問國家最多等紀錄。詳細》》

第一次軍艦出訪:東海艦隊訪問南亞三國

    “一直以來,人們把軍艦看作‘流動的國土’,各國軍艦互訪是一項歷史悠久的友好活動。”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認為,海軍作為我軍對外交往的一個重要窗口,是軍事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高寶新表示:“特別是海軍軍艦出訪,是和平時期執行黨和國家外交政策的一種特殊形式,也是提高我國國際地位,顯示國威,促進海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的重要途徑。”

  然而,由于特殊的歷史原因,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直到組建36年後,才第一次派軍艦出訪國外。詳細》》

人民空軍第一次作戰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郜耿豪説,當時,志願軍空軍僅有不到300架飛機,飛行員噴氣式戰鬥機平均飛行時間不超過15小時,毫無空戰經驗。而對手則是擁有15個空軍聯隊,作戰飛機1200多架,大部分飛行員參加過二戰、飛行時間多在1000小時以上的世界頭號空中強敵。

  1951年1月21日,志願軍空軍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與敵空軍展開第一次空戰,也是人民空軍第一次作戰。詳細》》

抗美援朝第一仗:溫井之戰   

    為防止敵人空襲,部隊晝伏夜行,還停止了無線電收發報。10月24日晚,他們通過朝鮮北鎮郡以西的大榆洞時,從上級獲知敵軍一部正撲來。部隊研究了作戰部署,命令所屬各團在25日4時前佔領陣地,準備打一個預期遭遇戰。

  劉振華回憶,師指揮所設在兩水洞以北483高地下邊的一個獨立人家中。10月25日10時,354團團長褚傳禹來電話報告,敵人一個營和一個炮兵中隊已進入埋伏圈,師長鄧岳命令馬上出擊。詳細》》

第一次邊境排雷:促進中越邊境繁榮穩定   

    在中越邊境線上,當年的一場自衛還擊作戰,留下了441片大小雷區,分布在1445.8平方千米的邊境線上,給戰爭之後兩國邊民的生命財産和生活造成嚴重威脅和困擾。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介紹,中國和越南關係正常化後,我國政府于1993年至1994年,組織進行了中越邊境第一次大排雷。

    至1994年9月,雲南、廣西邊防掃雷部隊已清除雷區9872萬平方米,排除大量地雷、爆炸物,移交地方政府安全土地9148萬平方米,打通邊貿口岸和通道160個(條)。詳細》》

第一次邊境自衛反擊作戰   

    時光回溯到1962年。印度軍隊越過中印邊境東、西方雙方實際控制線,向我邊防部隊發動進攻。我西藏、新疆邊防部隊在忍無可忍、退無可退的情況下,被迫進行自衛反擊作戰。

    作為友好鄰邦,中印兩國有著悠久的睦鄰友好歷史。近代以來,殖民主義侵略造成中印邊界産生爭議,埋下了邊境爭端的禍根。1913年至1914年,殖民當局脅迫西藏地方政府代表承認其精心炮制的“麥克馬洪線”,將中印邊境東段屬于中國的9萬平方公里領土劃歸殖民主義統治下的印度版圖。詳細》》

第一次動用軍事力量撤僑:2011年利比亞大撤僑

    “2011年的利比亞撤僑行動,是新中國成立之後最大規模的撤僑行動之一。”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説,這次撤僑行動的最大亮點是中國第一次動用軍事力量參與撤僑。

    2011年1月,利比亞內戰爆發,局勢很快失控。暴徒們瘋狂地襲擊中國工地,駐利比亞中國企業停産。

    當時,約有3萬中國人在利比亞,主要分布在利比亞東部、西部、南部和首都地區,大多為從事鐵路、通信和油田等行業的工程勞務人員。此外還有一些中餐館經營者和留學生等人員。詳細》》

第一次與外軍舉行聯合演習:2002年中吉反恐演習  

    2002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國與吉爾吉斯斯坦在兩國邊境地區舉行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兩國首次舉行的雙邊聯合軍事演習,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次與外國軍隊聯合舉行實兵演習。

    “這次聯合軍事演習為中國軍隊與其他國家軍隊之間的合作揭開了新的一頁。”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認為。詳細》》

第一次派遣部隊參加維和行動:25年前,400人赴柬埔寨

    “從1992年第一次派遣部隊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行動至今,中國軍隊實現了派遣維和部隊從無到有,兵力規模從小到大,部隊類型從單一到多樣的歷史性跨越。”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馬宏偉説。

    1992年2月,聯合國向中國政府提出請求,請派出中國軍隊前往柬埔寨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行動。詳細》》

第一批護航編隊:開創中國海軍史上多項第一   

    2009年4月2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批赴亞丁灣護航編隊,圓滿完成護航任務後返回海南三亞某軍港。

  “中國派出護航編隊是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海盜日益猖獗,嚴重危及過往船只和人員安全的歷史背景下産生的。”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表示。詳細》》

 

 

責任編輯:蔡琳琳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①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②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③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54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