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2醫院醫療隊赴藏北高原開展首次全民普查包蟲病工作

2017年07月16日 18:11:3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302醫院專家醫療隊赴藏北高原開展首次全民普查包蟲病工作

302醫院醫療隊在尼瑪縣敬老院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檢查身體。

    新華網拉薩7月16日電(孫捷、李保軍、陳愛平)9日至15日,中華慈善總會聯合西藏自治區包蟲病防治辦公室在那曲地區尼瑪縣組織開展首次全民普查包蟲病工作。解放軍第302醫院作為主體力量,抽組肝膽外科、肝衰竭、放射、超聲科專家組成醫療隊參加普查工作。

    包蟲病是由于牧區衛生條件較差、牧民長期接觸牲畜感染的人獸共患寄生蟲病,在我國主要有囊型和泡型包蟲病2種:囊型包蟲病病灶會出現突然破裂、致過敏性休克而死;而泡型包蟲病患者如果不及時治療,10年病死率高達94%,被稱為“蟲癌”。

    2016年,西藏包蟲病流行情況調查顯示,西藏包蟲病患病率約為1.66%,而那曲地區人群患病率高達3.37%。302醫院肝膽外科副主任朱震宇介紹,早發現早治療是防治包蟲病的最佳途徑,“但農牧民平時體檢比較少,大部分都不知道患有包蟲病,治療更無從談起。一旦發現,很多人已成為晚期患者,喪失了勞動能力,成為藏區牧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重要因素。”

    2015年底,302醫院作為首家愛心醫院參與了“藏區千名貧困家庭包蟲病患者救助行動”,為100余名包蟲病患者免費開展手術治療,幫助他們恢復健康和勞動能力。

    此次,302醫院抽調11名專家組成醫療隊來到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尼瑪縣,逐個鄉鎮普查包蟲病。醫療隊克服路途遙遠、高寒缺氧、條件艱苦等困難,連續工作7天,為近6000人進行了普查,確診患者140余例,他們將分批被接到北京醫療條件較好的醫院接受治療。

302醫院專家和普查後的藏族兒童在一起。

302醫院專家在尼瑪鎮為牧區兒童做超聲檢查。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56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