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轉隸移防:戰士的背囊裏裝著啥

2017年07月18日 08:50:01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轉隸移防:戰士的背囊裏裝著啥——從精細服務保障看改革強軍推進穩步扎實有力

    革命戰士一塊磚,哪裏需要哪裏搬。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深入推進,有的戰友按照改革部署轉隸移防,一聲令下打起背囊就出發,在新的單位、新的營區,以嶄新的面貌投入到改革強軍的新實踐。

    從原來熟悉的營區到陌生的駐地,從工作生活習慣了的環境到全新的營盤,從朝夕相處、感情密切的戰友圈到亟待從頭熟悉、適應融入的新連隊,轉隸移防的戰友們需直面各種轉變,迎接全新挑戰。轉隸移防,既是對官兵個人的考驗——他們義無反顧把困難打進背囊,把責任扛在肩上,展現了服從大局的政治意識和過硬擔當;也是對各級黨委機關組織和保障能力的一次檢驗——組織工作是否高效有序,保障是否精心細致,服務是否周到暖心,直接關係到轉隸移防的進程和成效,直接關係到改革強軍部署的推進。

    改革大潮奔涌向前,轉隸移防戰歌鏗鏘。轉隸移防,從某種意義上講也是一次作戰部署行動,戰士們打起背囊就出發,背囊裏囊括了戰士的必備生活用品,也是他們在軍營的“保障家當”。在這次行動中,他們的背囊裏裝著啥?有啥新變化?這些新變化又折射出什麼?

    讓我們追蹤一名戰士轉隸移防的腳步一探究竟。

    衣

    精確對接 暢通渠道

    各級保障部門積極適應部隊改革需要,堅持早籌劃、早部署,大部分夏季被裝物資發放比以往提前近一個月到位。

    考慮到部隊轉隸、移防的實際情況,相關業務部門先後多次召開新舊單位對接部署會,編制被裝供應渠道關係圖,組織與7個軍區善後辦和5個聯勤保障中心簽訂《聯勤保障體制改革被裝供應結算責任書》,組織部分軍區善後辦保障組與原軍區聯勤部以及新成立的各聯勤保障中心集體辦公,詳細制訂對接方案,確保供應渠道順暢。

    要求有關倉庫主動與相關部隊加強溝通協調,對接保障需求與庫存情況,及時了解部隊改革調整變化情況和保障需求。針對移防部隊實際需求,優先組織被裝物資調運,保證部隊移防前將被裝物資調運至相關單位。

    有關部門統籌協調軍地各方力量,建立被裝限期生産進度周報制度,對被裝直供單位實現工作每周一報,推進供應工作扎實運作。此外,還開設一站式調號熱線電話,保證官兵穿上合體服裝。

    食

    指標預撥 足額供應

    軍糧供應是部隊生活保障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關係到部隊戰鬥力生成和維係。軍隊調整改革展開後,軍地各級保障部門把“不斷供、不漏供、不誤供”作為底線,先後多次與糧食部門進行專題研究對接軍糧供應工作,積極構建運作保障新機制。

    軍委後勤保障部協調財政部、國家糧食局在年初就提前預撥70%全年軍糧購糧指標;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及5個聯勤保障中心及時與各地軍糧部門對接,預研預判部隊調整中可能出現的新情況,採取按建制與聯勤相結合的辦法,優化軍糧供應網點格局,精準對接供應關係,明確保障渠道。

    在軍糧供應調撥方面,今年在産品品質標準、籌措方式、供應流程等方面要求更高、標準更細,細化不同品種的包裝規格,便于部隊長期儲存和多次倒運,提高膳食品質和食用安全;供應流程嚴格規范,軍地各部門職責更清、標準更明,末端落實更有效;設立給養業務服務熱線,為部隊提供技術支援;明確調整改革期間急需接供單位,可憑團級以上後勤部門介紹信到駐地軍糧供應站“先供應、後結算”。

    住

    精心準備 住有所居

    住有所居,才能扎下根。部隊在移防過程中,訓練場地、住房設施能否滿足住用需求?

    自從部隊調整移防工作展開以來,各級聯勤保障部門主動作為、超前保障、動態保障、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好事快辦,為移防部隊協調提供了住房和訓練場地。

    聯勤保障部門與部隊對接了解住用需求,派出專項工作組現地調查摸底。為使新組建部隊如期進駐新營區,有關保障部門採取騰出住用營房,提供詳細營區基本情況等,在部隊進駐前將水電管網進行全面檢修,並把個別破舊損壞的營産營具進行維修保養,營區打掃得幹幹凈凈,為部隊進駐營造良好條件。

    此外,各級軍事設施建設部門還積極推進重點軍事設施建設,為部隊盡快投入戰備訓練提供優質保障。武漢聯勤保障基地與5個聯勤保障中心、中心與任務單位分別逐級簽訂責任書,明確戰備工程項目的完成時限和目標要求,為加快推進工程建設明確職責、壓實責任,確保部隊訓練有場地、裝備有庫房、人員有住房。

    行

    預置運力 出行順暢

    部隊移防工作陸續展開,能不能按計劃按時間節點到達新駐地,運輸投送至關重要。

    聯勤保障部門所屬各級鐵路、民航軍代處還及時協調鐵路、民航部門,堅持“運力等部隊、隨時有任務,隨時能出發”的原則,聯合登門走訪,深入了解部隊部署調整、轉隸移防等新情況,協助任務部隊制訂各類裝備裝載加固方案、輸送方案、人員轉机換乘方案;協調開通官兵購票專窗和“綠色通道”,使轉隸移防部隊實現了快捷化、集約化進站乘車。

    為讓移防部隊出行無憂,運輸投送部門提前與鐵路部門溝通協調,針對可能擔負的投送任務制訂預案,研究具體保障措施;組織鐵路軍運員培訓,強化軍事運輸業務知識,提前預留運輸保障計劃,確保部隊物資人員隨到隨時保障;主動與備運單位聯繫,協助部隊規劃最優路線,減少轉机次數,壓減行車時間;協調加挂途中飲食餐車,確保飲食供應。

    有的移防部隊還因地制宜,租用地方物流公司貨運和客運車輛進行對人員、非涉密裝備和物資進行轉運,減少了裝卸載環節,運輸時間大幅縮短,還節省了部隊的費用開支和人力成本,有效規避了安全風險。

    油

    精準計劃 用油充足

    部隊移防後,訓練能不能正常展開,油料保障很關鍵。

    在移防途中,部隊油料保障工作採取自我伴隨保障和區域聯勤保障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實施:移防前5個工作日,移防部隊油料部門根據出動裝備、機動裏程等要素,制訂嚴密的遠端機動油料保障方案;移防途中,部隊需要區域聯勤保障力量供應油料的,在移防前3個工作日,將遠端機動油料保障方案報至相應軍種後勤油料部門,並抄報武漢聯勤保障基地油料部門;基地油料部門負責制訂移防部隊跨區域機動油料聯勤保障計劃,聯勤保障中心油料部門負責制訂移防、轉隸部隊本區域內機動油料聯勤保障計劃,並于移防前1個工作日,按照現行油料供應關係,通知移防部隊油料部門和相關承供單位;特殊情況下無法明確途中聯勤承供單位的,由武漢聯勤保障基地油料部門會同軍種後勤油料部門,報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確定。

    部隊到達移防、轉隸地域後需要聯勤供應油料的,于移防前3個工作日,將油料保障需求報相應軍種後勤油料部門,保障中心接到保障計劃後,提前精準提報油料調撥計劃,明確部隊到達移防地域後的臨時領油關係。

    醫

    體係覆蓋 保障無憂

    在劃定新的醫療體係之前,調整改革期間堅持劃區保障、就近就便和醫療關係總體維持不變的總原則,各醫院對保障區域內所有部隊的醫療保障負責。

    對戰區內部隊的醫療保障按照“劃區醫療、就近收治、逐級後送”的原則,由各級衛生部門和醫院組織實施;新調整組建單位和部署調整單位的醫療保障,由該單位新部署營區所在的區域體係醫院負責,並與其建立醫療保障關係;轉隸單位的醫療保障體係原則上保持不變,確需調整的按建制渠道逐級請示變更;各級醫院要主動與區域內新增體係單位搞好對接,不得因任何原因拒診拒治;對部署調整、駐地移防部隊,體係醫院要在認真對接體係任務的同時,採取派駐保障、加強巡診等方法,積極主動靠前服務,確保力量部署在哪裏,醫療服務就延伸到哪裏、保障到哪裏,努力滿足部隊官兵醫療需求。

    改革調整期間,軍隊新老體係醫院間還充分發揮遠端醫療、一體協作、資源互享的優勢,對部隊剛治愈出院傷病員、長期慢性病患者等做好全程保障;部署調整後,新部署營區的區域體係醫院接續負責醫療保障,及時建立醫療關係。(孫興維、賴瑜鴻)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7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