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文職人員制度改革總體走向是什麼

2017年07月19日 09:06:36 來源: 解放軍報

    ○職能定位更加明確○進出渠道更加通暢○職業路徑更加清晰

    ○教育管理更加規范○待遇保障更加優厚

    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將陸續出臺。文職人員制度改革作為軍事人力資源制度改革的重頭戲,受到軍內外人員的高度關注。那麼,這項制度改革在設計上有哪些新亮點呢?

    職能定位更加明確。現行規定明確,文職人員是按照規定的編制聘用到軍隊工作,履行現役幹部同類崗位相應職責的非現役人員。這一職能和身份定位未能厘清文職人員與現役人員的職責邊界,也沒有對文職人員國家和軍隊層面的身份作出明確。這次改革,將根據文職人員服務軍隊建設的職業特點和非現役身份特徵,對文職人員的職能使命、身份屬性作出明確,使文職人員在軍隊和社會生活中確立起權利義務相一致、職責待遇相協調的社會地位和榮譽。

    進出渠道更加通暢。目前,我軍文職人員主要是從社會應屆高校畢業生和流動人才中公開招考聘用,選拔范圍窄、招考方式單一,影響了人才引進品質。這次改革,將著眼從更大范圍、更廣領域吸引保留人才,對文職人員的招錄聘用政策進行係統調整,在堅持面向社會公開招考的基礎上,把社會成熟人才和優秀退役軍人納入招錄聘用范圍,最大限度地吸引保留優秀人才。同時,將對文職人員的退出方式、退出條件以及退出後的待遇保障等政策進行調整,以確保優秀人才能夠留得住、退出軍隊的有可靠保障。

    職業路徑更加清晰。目前,我軍文職人員主要分布在事務管理、基礎教學、醫技護理、圖文博檔等輔助性崗位,編配范圍窄、數量規模小,加之受首次聘用最高年齡、最高工作年齡,以及合同期限短的限制,文職人員的發展空間受限,職業穩定性不高。這次改革,將把文職人員作為支撐強軍興軍的一支基本力量來建設,對其使用范圍、發展通道、培訓考核、職級調整、任用交流等進行係統設計,使優秀人才有更多職業安全感、獲得感。

    教育管理更加規范。改革後,文職人員作為軍隊人員的基本類別,數量規模將明顯擴大。規范文職人員的教育管理,既是加強軍隊正規化建設的客觀需要,也是提高隊伍建設水準的重要保障。一方面,突出軍隊集中統一管理的特點,在思想教育、黨團組織管理和安全保密等方面,嚴格執行軍隊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與現役軍人同等要求;另一方面,充分考慮其非現役身份特徵,在一日生活制度、著裝儀容、因私出國等方面,執行有別于現役軍人的規定。

    待遇保障更加優厚。現行文職人員的工資福利和社會保障實行屬地政策,地區間差異明顯,待遇水準總體偏低,制度吸引力不強。這次改革,著眼提高崗位吸引力,將重點對文職人員待遇政策進行係統調整,既充分體現其軍事勞動價值貢獻,合理確定待遇保障參照係,大幅提高待遇保障水準;也充分考慮其職業發展和成長需要,建立與同類崗位現役人員政策相協調、與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有關政策相銜接,具有比較優勢的待遇保障制度機制,為集聚優秀人才為軍隊建設服務提供制度保證。(摘自《軍營理論熱點怎麼看·2017》)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8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