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莫斯科航展精品薈萃 專家點評業內發展 

2017年07月24日 17:07: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俄羅斯茹科夫斯基7月23日電綜述:莫斯科航展精品薈萃 專家點評業內發展

  新華社記者欒海

  在剛剛閉幕的本屆莫斯科國際航空航太展覽會上,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的約880家公司集中展示了眾多基礎科研進展、應用開發項目成果和著眼于未來的設計方案,並展望了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在航空工業展館內,俄羅斯中央空氣流體動力研究所帶來了電動飛機研發方案並展示了電動機樣機。該研究所下屬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加爾佩林告訴新華社記者,研制電動飛機難點在于,如何在不增大電動機體積和重量前提下提高功率,使用高溫超導體降低電阻、促進提高航空電動機功率是解決相關難題一個重要方向。

  米格飛機制造集團在本次航展上首次公開靜態展示了最新輕型戰機米格-35。該集團總經理塔拉先科對記者説,它在機載雷達、武器係統、隱身性和售價等方面較其他同類戰機都有優勢,曾裝備過米格-29戰機的國家可以較容易掌握這款戰機,約30個國家有望成為其潛在客戶。

  波音公司參展代表尼洛夫介紹説,波音從莫斯科航展創辦後一直參展,此次公司通過模型展示了即將生産的波音747-8型客貨運輸機,可運450名乘客的777-8和-9型客機,預計明年結束測試的787-9型加長客機,以及機身空氣動力特性、襟翼外形和座椅數量都有所改進的MAX737係列窄體客機。

  法國航空航太工業聯合會公關部主任羅班告訴記者,該機構組織泰雷茲公司、賽峰集團等近10家法國航空航太企業參展,主要展品包括法國與俄羅斯合作研制的兩種航空發動機,被分別用于可載百名乘客的蘇霍伊超級100型支線客機和載客量超過200人的俄幹線客機MC-21。

  在航太展館內,俄航太集團通過多個模型或樣機,向觀眾展示了可觀測水文環境、自然災害並提供繪圖資料的“南極老人星V”衛星,用于監測地球臭氧層、近地空間輻射環境、觀測海面冰情的“流星M”衛星、用于研究地球磁場和上層大氣的“羅蒙諾索夫”衛星等。

  德國航空航太研究中心航太科技項目部主任沙倫貝格介紹説,該機構通過模型展示了其研制的太空望遠鏡,它將隨俄羅斯的“X及伽馬射線光譜”衛星于2018年升空,前往與地球相距150萬千米的日地拉格朗日L2點,協助研究宇宙加速膨脹的原因。該中心還介紹了其與歐洲航太局合作研制的阿麗亞娜6型運載火箭的進展。按計劃,這一火箭的使用成本將比阿麗亞娜5型火箭減少50%。

  在展品外,各國專家還談到了航空航太業未來發展趨勢。在航空方面,波音公司的尼洛夫説,波音分析師預測今後20年俄羅斯需要添置約1230架民用運輸機,即使俄本國飛機制造企業的生産力提高10倍,仍有很大市場留給海外企業。目前在俄使用的國外商家制造的民用飛機中,波音份額超過50%,該公司將力圖保持並擴大在俄市場。

  法國航空航太工業聯合會的羅班表示,合作研發是航空工業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俄航空企業已很熟悉法國大型航空工業集團,因此聯合會專門推介了幾家中小企業,希望它們能在俄找到合作夥伴。他説,除合作研發産品外,多國同行為了更有效地使用新型航空器,非常熱衷合作實施教學、訓練和科研項目。

  俄航太集團總經理科馬羅夫介紹了俄未來航太研發兩項主要工作:第一,計劃在位于俄遠東的東方發射場為“安加拉”生態清潔型火箭組建發射臺。該火箭以煤油為主要燃料,用液氧做氧化劑,主要用于將衛星送入對地靜止軌道。第二,俄航太部門將于今年年底前開始研制用于發射載人飛船的“聯盟-5”新一代運載火箭,以及用于未來載人月球考察計劃的超重型運載火箭。

  德國航空航太研究中心的沙倫貝格認為,航太領域科研主要方向有兩個:首先是開展服務于經濟的空間活動,包括各種地球資源觀測研究等,例如該中心研制的“火鳥”火災觀測衛星可探查煤田地下自燃情況,為礦區消防提供情報。二是繼續研究空間科學的未知領域,例如進一步開展空間物理專項實驗,探測暗物質和暗能量,發展載人航太科技等。有觀點認為在該領域機器人可完全替代宇航員,但在可預見的將來,地面還不能控制機器人在其他星球完成所有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2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