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熱血讚——人民軍隊90年能打勝仗啟示錄

2017年07月24日 19:56: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題:熱血讚——人民軍隊90年能打勝仗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王玉山、梅常偉

  盛夏時節,座座軍營升騰起練兵備戰的陣陣熱浪——

  戰車馳騁,塞北草原硝煙又起;巨艦犁波,遠海大洋鏖戰正急;雄鷹振翅,九霄雲上雷霆突擊;長劍出鞘,大漠深處驚雷乍響……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官兵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真抓實訓、真打實備,在一次次近似實戰的演訓中砥礪奮進。

  回望90年風雨征程,從南昌城頭走來、穿過槍林彈雨的人民軍隊,為了使命一無所惜,為了打贏一無所顧,書寫了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光輝歷史。

  “軍隊是一個戰鬥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匯聚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力量

  廣西興安縣城西南,矗立著一座三支步槍造型的紀念碑。這是數萬紅軍將士英靈安息地的象徵,也是人民軍隊遭受慘痛損失的沉重紀念。

  湘江一戰,中央紅軍由出發時的8.6萬人銳減至3萬余人,烈士們的鮮血染紅了江水。痛定思痛,人們發現,大搬家式的轉移導致行軍速度極其緩慢,喪失有利渡河時機,是紅軍血灑湘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丟掉“壇壇罐罐”,不按打仗要求做事,不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就要付出血的代價,不論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都是一支軍隊、一名軍人必須時刻銘記的深刻教訓。

  “精兵簡政”“百萬大裁軍”、科技大練兵……不同歷史時期,人民軍隊始終把戰鬥隊當成第一位的任務,為打贏、謀打贏、練打贏,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然而,長期和平時間也容易滋生麻痹思想。“打不起來、輪不到我”思想,“危不施訓,險不練兵”現象,“訓為看、演為看”勢頭……這些和平積弊,極有可能侵蝕人民軍隊英勇善戰的赫赫威名。

  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這樣的戰鬥力之問,振聾發聵、引人深思。

  “能”的目標如何達成,“勝”的底氣從何而來?答案,在一場場震撼心靈的戰鬥力標準大討論中,在一次次緊貼未來戰場的實戰化演訓中。

  從嚴冬到酷暑,從寒區到溫區,從高原到海島,從大漠到大洋……全軍上下堅持在備戰中練兵、在用兵中強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準備,訓練的硝煙味越來越濃,打仗的緊迫感明顯增強。

  2014年1月,我軍首次派出安全部隊,部署到戰火紛飛的馬利加奧地區。3年來4批官兵接續努力,創下首次為外軍提供全域防衛、首次制止大規模暴力衝突等多項紀錄,防禦設施和應急手段成為47個國家維和軍人眼中的“學習樣本”。

  2015年3月,葉門爆發內戰。危急關頭,臨沂艦接到撤僑命令後,在9天時間裏三進三出炮火密集的交戰區,和其他軍艦將613名中國同胞安全護送至亞丁灣畔的吉布地。

  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英雄的人民軍隊一心一意謀打贏,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威武之師還得威武,革命軍人還是要有血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激發不懼艱險不畏強敵的英雄氣概

  山西省太原市檔案館,珍藏著一份八路軍總部行動路線圖。

  縱橫交錯的線路顯示:1937年9月至1945年8月,八路軍總部在山西輾轉遷移69處,一直在日軍佔領區腹地堅持戰鬥。

  國防大學教授徐焰的研究表明,八路軍出師到抗日前線的3萬多部隊只有1萬多支雜式槍,平均每支槍配30發子彈。

  武器匱乏、裝備落後,便以意志為刃。縱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壯士”、血戰到底的劉老莊82勇士,平型關首捷、夜襲陽明堡、設伏雁門關……面對裝備精良、窮兇極惡的侵略者,人民軍隊從不畏懼、從不退縮,靠英勇犧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類戰爭史上的不朽傳奇。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這是自誕生之日起,人民軍隊盡管裝備落後,卻始終讓敵人膽寒的關鍵所在。

  長徵途中,包括紅一、紅二、紅四方面軍和紅25軍在內的4支長徵大軍,出發時總人數為20.6萬,加上沿途補充兵力,到長徵結束僅剩數萬人;解放戰爭,26萬多人民子弟兵犧牲在共和國誕生前夜……

  滄海桑田,天翻地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軍武器裝備不斷更新換代,逐步實現從“萬國造”“騾馬化”到機械化、信息化的歷史性跨越。

  “鍵對鍵”的信息化戰爭時代,“刺刀見紅”的亮劍精神並未過時。

  學習英雄故事、重溫戰鬥傳奇、探訪革命舊址……激情鼓蕩處,血性基因在官兵頭腦中扎根,煥發出獻身強軍事業的源源動力。

  2016年4月27日,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張超,在駕駛戰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訓練時,突遇飛機電傳故障,他盡力挽救戰機,錯過最佳跳傘時機,身負重傷,不幸犧牲。

  近7個月後,我國培養的首批殲擊機女飛行員、首位駕駛殲—10飛上藍天的女飛行員余旭血灑碧空。

  同一年為國捐軀的,還有申亮亮、李磊、楊樹朋、程俊輝、劉景泰、劉質宏,以及更多沒有見諸公開報道的人民子弟兵。

  血脈賡續、血性依舊,英雄的人民子弟兵用生命勾勒出新時期中國軍人的好樣子。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加速器”——以改革創新精神開拓前進,贏得面向未來戰場的制勝先機

  人民軍隊的戰鬥史冊上,這樣一組名詞熠熠生輝:持久戰、遊擊戰、地道戰、地雷戰、破襲戰、麻雀戰……

  叫囂“三個月滅亡中國”的日本侵略者沒有想到,他們會就此深陷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狂言最終變成癡心妄想;輕言亡國的投降派沒有想到,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在持久戰思想指導下,于危急關頭力挽狂瀾。

  新戰略、新戰法,讓這支以農民為主的軍隊迸發出前所未有的力量,成為拯救民族危亡的中流砥柱。

  從“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到“早打、大打、打核戰爭”,從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到打贏高技術條件下局部戰爭……人民軍隊成功應對一切艱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條重要經驗就是不墨守成規、不拘泥成法,緊跟時代步伐,引領創新潮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上下把理論、技術、管理、文化創新的“準星”始終瞄準戰場,靠創新培育戰鬥力新的增長點,努力在變革中贏得制勝先機——

  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係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成為新形勢下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統攬。

  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基本形成,軍委戰略指揮功能得到加強;裁減軍隊員額,減少領導指揮層次,優化軍種比例、官兵比例、新舊裝備比例,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新型陸戰裝備批量列裝,第二艘航母、新型導彈驅逐艦出塢下水,國産大型運輸機、新型戰鬥機加速服役……武器裝備跨越發展漸成常態。

  開拓創新、勠力拼搏,光榮的人民軍隊自信面向未來,在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征程上闊步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2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