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新辦就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情況舉行發布會

2017年07月24日 20:01: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記者曾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設發展有關情況,就貫徹習近平主席政治建軍方略、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聯合作戰指揮、依法治軍等方面回答記者提問。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新步伐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發布會上説,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走過了90年的光輝戰鬥歷程。9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事業,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建立了不朽的歷史功勳,成為聞名世界的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

  吳謙表示,回望歷史,黨領導人民軍隊走過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和發展歷程,建立了永載史冊的豐功偉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展望未來,人民軍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闊步行進在強國強軍的嶄新征程上。

  全軍部隊認真貫徹習主席政治建軍方略

  軍委政治工作部辦公廳副主任張成文表示,全軍部隊認真貫徹習主席政治建軍方略,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全面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落實軍隊好幹部標準,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張成文表示,短短幾年,軍隊建設發生了浴火重生的變化,政治生態好起來了,軍隊新樣子立起來了,官兵精氣神提起來了,投身強軍興軍的信心幹勁更足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軍隊政治生態全面凈化、向上向好的五年,是軍隊政治工作重煥威信、重塑形象的五年,是人民軍隊重整行裝、一新風貌的五年,習主席政治建軍方略的科學引領作用和強大實踐威力充分彰顯。

  部隊始終保持戰之必勝的戒備狀態

  有記者問,在軍隊改革期間,特別是作戰部隊調整當中,是否會影響到部隊戰備水準波動,如何去確保部隊的戰備水準。

  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周尚平表示,我軍這次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要通過理順指揮關係、優化編成結構、充實作戰力量,來提高部隊的戰備水準和作戰能力。我們根據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指示,軍委機關周密制定了實施方案,壓茬推進作戰部隊調整,專門出臺了加強戰備工作的係列措施,保持了足夠的戰備值班兵力,組織臨機戰備抽查,強化海空巡邏、遠海訓練、跨區聯合演習等一係列戰備行動。

  周尚平説,部隊始終保持了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戒備狀態。我軍完全有能力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依法治軍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軍委辦公廳軍委法制局副局長陸玉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堅決貫徹習主席依法治軍戰略思想,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部署,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加快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係,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邁上新臺階。

  陸玉説,軍隊健全了與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相適應的軍事立法體制機制,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係不斷完善;加快實現治軍方式三個根本性轉變;著力增強軍事法規制度執行力;不斷強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

  陸玉表示,回首五年歷程,在習主席依法治軍戰略思想的科學引領下,中國特色軍事法治建設按下了“快進鍵”、駛入“快車道”,依法治軍取得了歷史性偉大成就,開啟了法治軍隊建設嶄新航程。

  兩級聯指中心大力提升聯合作戰指揮能力

  周尚平在發布會上説,根據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去年以來,我軍按照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平戰一體、常態運作、專司主營、精幹高效戰略戰役指揮體係的要求,成立了軍委、戰區兩級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作戰指揮體係,配套完善了法規制度和運作機制。

  周尚平表示,新的指揮體係運作一年多來,兩級聯指中心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聚焦研究打仗、指揮作戰這個核心職能,大力提升聯合作戰指揮能力,實時掌握邊海空防情況,高效處置各種突發事件,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戰略全局穩定上發揮了應有作用。

  我軍要把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張成文説,我軍政治工作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我們一定要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史上最牛”軍改:實現歷史性變革

  吳謙説,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領導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按計劃、分步驟推進,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先行,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實現軍隊組織架構歷史性變革。

  吳謙表示,啟動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部署展開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改革,部隊轉隸交接和整編工作有序推進,調整到位後,我軍將規模更精幹、編成更科學、布局更優化。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成熟一項推進一項,在軍事人力資源、後勤等領域出臺配套政策制度。軍民融合方面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黨中央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的集中統一領導,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軍事外交開創新局面

  吳謙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軍事外交戰線按照軍委決策部署,全面貫徹黨的外交大政方針,進一步開創軍事外交新局面。

  首先,圍繞中國夢強軍夢,軍事外交轉型升級實現新發展。其次,我軍與大國軍事關係穩中求進,與周邊國家軍事關係不斷深化,與發展中國家軍事關係進一步鞏固。第三,我軍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進程中,通過深化國際軍事交流合作著力提升我制度性權力,增強我國際話語權影響力。第四,我軍有效履行國際義務,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

  吳謙説,6月中旬,中方在洞朗地區道路施工時,遭到印軍越線阻攔。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中方在自己領土上進行正常的修路活動,這是中國的主權行為,完全正當合法。印方公然派軍隊越過雙方承認的邊界線進入中國境內,其行為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嚴重違反了國際法基本準則。

  吳謙説,中方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安全利益。中國邊防部隊已在現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部署和訓練。

  吳謙説,我們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這是解決事態的前提和基礎。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符合中印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強烈敦促印方採取切實措施改正錯誤、停止挑釁,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吳謙提醒印方不要心存僥倖,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年的歷史證明了一點,那就是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斷增強,決心意志堅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軍難。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2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