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人依法優先”乘上時代高鐵

2017年07月25日 07:37:0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人依法優先”乘上時代高鐵 全國鐵路係統8月1日起全面展開軍人出行依法優先工作,目前開通軍人優先購票窗口和候車室分別達到987個和501個

    為進一步健全完善軍人優先出行相關政策措施,保障軍人依法優先權利,推動軍人榮譽制度體係建設,增強軍人榮譽感自豪感,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決定,在全國鐵路係統開展軍人出行依法優先工作,自今年8月1日起全面展開。

    去年10月以來,軍委後勤保障部和中國鐵路總公司就鐵路係統貫徹軍人出行依法優先進行了政策研究和試點探索。目前,在全國鐵路2200多個客運站中,軍人優先購票窗口和候車室分別達到987個和501個,基本覆蓋全路客運特等和一等車站。同時,軍人證件樣式也已在鐵路相關客運部門備案,在鐵路係統開展軍人出行依法優先工作的時機已成熟。

    這次優先工作的內容及范圍為:設立軍人優先購票窗口。地級及以上城市所在地主要鐵路客運站應設軍人優先購票窗口,有條件的車站根據客流需求可設立軍人專用購票窗口。窗口要統一標識醒目的“軍人依法優先”標誌。設立軍人候車室(區)。直轄市、省會(首府)及計劃單列市所在地主要鐵路客運站應設軍人候車區(有條件的車站可單獨設置軍人候車室),其他客運站是否設立由各鐵路局根據場地條件及客流需求確定,原則上軍級以上單位駐地車站均應設立。軍人候車室(區)應設置醒目標誌。積極解決演習訓練高峰期軍人集中出行問題。青藏、廣州、呼和浩特、蘭州鐵路局及駐鐵路局軍事代表辦事處,要重點研究解決部隊演習訓練高峰期軍隊人員集中出行問題。

    優先對象包括軍隊人員及其隨行家屬。軍隊人員暫定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現役軍人、文職人員、軍隊離退休幹部、革命傷殘軍人,憑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軍官證、文職幹部證、警官證、士官證、義務兵證、文職人員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革命傷殘軍人證證明身份。可享受優先政策的隨行家屬數量原則上不多于兩名,不需要出具與軍人本人的關係證明。

    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要求,各單位要針對軍隊調整改革和鐵路客運改革帶來的新情況、新變化,進一步探索創新優先舉措和服務保障模式,在解決部隊演習運輸高峰期軍人出行保障等問題上取得突破,推動軍人交通出行依法優先工作邁上新臺階。(孫興維、許四海)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2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