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依法,讓軍人優先更有底氣

2017年07月25日 08:00:09 來源: 解放軍報

    繼7月1日起,81個全國樞紐和重點機場開通“軍人依法優先”通道, 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聯合決定,自8月1日起在全國鐵路係統開展軍人出行依法優先工作,受到網民點讚。就在前幾天,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也出臺利好消息,下轄1008個營業網點將在8月1日起開通“軍人優先”綠色通道。

    從交通出行到金融服務,軍人優先突出“依法”二字,既為地方擁軍提供了遵循,也給軍人依法享受優待政策打足了“底氣”,一項項利軍惠兵的舉措情暖軍心。

    軍人依法優先,是對軍人職業的尊崇。眾所周知,沒有強大的軍隊,就沒有安寧穩固的國防,就沒有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放眼世界,許多國家十分注重全方位、多層次強化軍人職業榮譽感和吸引力,不斷激發社會青年投身軍營的積極性,努力使尊重軍人、崇尚軍人成為良好的社會風尚。“兵之勝在于篡卒。”眼下,正值徵兵“集結號”吹響,筆者認為,只有愛軍、擁軍,讓“軍人依法優先”落細落實,才會有更多父母願意把子女送到部隊加鋼淬火,才會有更多軍屬願意克服困難挑起家庭重擔,才會有更多軍人願意“受命之日,則忘其家;臨陣之時,則忘其親;擊鼓之時,則忘其身”。

    軍人依法優先,是對軍人群體的重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軍人撫恤優待條例》中關于“軍人優先”有明文規定,但在一些地方、單位卻落實不好、落實不了,甚至被某些人認為是“搞特殊”。以宋朝為戒,當時軍人地位低下,民間素有“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諺語,雖然陳寅恪先生曾評價,“華夏民族的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于趙宋之世”。但最終,都在敵人的鐵蹄下,化為“靖康恥”的千古之嘆。當前,隨著立法進程日益加快,有關軍人優待的法律法規越來越多,像許多人耳熟能詳的義務兵免費寄信、高速公路軍車免費通行、軍車免費在地方停放等等。筆者以為,讓軍人依法享受優待政策,不僅是國家加強軍隊建設、優待軍人軍屬的重要體現,更是提升全民國防意識,增強軍人軍屬榮譽感的重要抓手。

    軍人依法優先,是對軍人軍屬的關愛。軍人的雙肩,一肩擔著國,一肩挑著家,比一般人有著更多付出、更多艱辛。在依法治國、依法治軍觀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要實現軍人優先的可持續運作,不能僅靠行政手段一事一辦,而要以政策法規為支撐。軍地相關部門應密切配合,積極主動作為,像抓“軍人依法優先”交通出行一樣,抓好軍人軍屬看病住院、隨軍家屬就業、復轉軍人安置、軍人子女入托入學等方面優先規定政策的落地生根,讓“軍人依法優先”真正成為每一名社會成員的自覺行動。

    “兵者,國之大事。”只有以落實法規的態度來執行軍人優待政策,軍人優先的落實才能雷厲風行、不打折扣。而對于每一名共和國軍人而言,“依法優先”既是崇高的褒獎榮譽,更是前行的動力。(張天南)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2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