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如何練就新型作戰力量的“鐵拳”

2017年07月25日 08:11:37 來源: 解放軍報

    新型作戰力量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係的重要組成,關乎國家戰略安全和軍隊發展未來。加快生成提高我軍新質作戰能力,必須高起點抓好新型作戰力量實戰化訓練。

    從強軍興軍的時代高度,認清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實戰化訓練的戰略價值

    新型作戰力量代表戰鬥力發展方向,抓好實戰化訓練具有很強的示范引領作用。新型作戰力量裝備技術新、運用領域新、作戰方式新,是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的“領頭雁”和“加速器”。抓好實戰化訓練,探索新質戰鬥力生成提高的方法手段,不僅有助于實現人與新型武器的有機結合,而且有利于優化戰鬥力結構、豐富作戰訓練理論、促進武器裝備發展,對推動軍事訓練轉變、加快新型軍事力量體係建設具有前瞻引領和標桿示范作用。

    新型作戰力量是各國軍隊競相發展的重點,抓好實戰化訓練有利于盡快形成作戰能力,爭取戰略主動。新型作戰力量是破網斷鏈、擊要癱體的骨幹中堅,在現代戰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當前,軍事強國都在加緊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力求搶佔新的戰略制高點、謀求軍事鬥爭主動權。抓好新型作戰力量實戰化訓練,部隊早一天形成實戰能力,我們在參與大國博弈、應對現實威脅上就會多一分主動。

    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備受關注,抓好實戰化訓練能夠産生良好的政治軍事效益。新型作戰力量是觀察一個國家軍事力量發展的“風向標”,其武器試驗和戰備訓練活動歷來是外界關注的重點、民眾關心的熱點。抓好新型作戰力量實戰化訓練,不僅可以鍛造部隊打贏本領,還可以借此展示國防科技水準和軍事實力,對內提振國民士氣,對外彰顯能戰止戰的信心能力,營造維護國家和平發展的有利環境。

    遵循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準確把握新型作戰力量實戰化訓練的內在要求

    新機理和新力量是緊密相連的,新機理催生新力量,新力量蘊含新機理。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實戰化訓練,必須適應戰爭制勝機理的新發展新要求。

    適應資訊主導機理,突出以資訊為紐帶的體係融合訓練。資訊力正在成為現代戰爭制勝的主導因素,決定著作戰體係的融合水準、作戰行動的精準程度和綜合制權的掌控能力。新型作戰力量資訊含量高、體係依賴性強。比如,無人機查打一體作戰,如果沒有高度信息化的作戰體係作支撐,根本就無法實現。推進實戰化訓練,必須充分發揮資訊係統的聯通、融合和滲透作用,依托一體化指揮平臺,常態開展體係融合訓練,促進各係統要素橫向融合、縱向銜接,實現部隊行動整體聯動、作戰效能倍增。

    適應非對稱制勝機理,突出以作戰課題為牽引的對抗訓練。非對稱作戰是現代戰爭制勝的主要方式,也是我軍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我軍新型作戰力量數量規模有限,不可能與敵打堂堂之陣,而應發揮其“高、遠、快、準”的優長,打點破體、以能擊不能。這就要求著眼非對稱制敵,針對作戰對手的作戰思想、武器裝備和行動特點,大力開展對抗訓練,尋求以己之長克敵之短的制勝之策。

    著眼盡快形成實戰能力,探索新型作戰力量實戰化訓練提升路徑

    創新“邊研-邊建-邊訓”的超前訓練模式。新型作戰力量建設有的尚處于起步階段,必須做好打基礎、管長遠的工作。針對新裝備技術復雜、戰鬥力生成周期長的特點,突出人才培養這個重點,採取成建制抽組、裂變式發展的做法,在裝備研制的同時,邊組建作戰力量,邊抓好技術訓練。通過參加研制試驗、開展模擬訓練等方式,編教材、學理論、練技能,練精“看家本領”,做到沒有裝備能訓練、有了裝備能打仗。通過跟蹤研制孵化一批、結對幫帶輻射一批、集中辦班輪訓一批,超前預置和培養指揮技術骨幹,為新型作戰力量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創新“實驗-訓練-作戰”有機銜接的組訓方式。從實驗室到訓練場再到戰場,是美俄軍隊檢驗提高部隊戰鬥力的成功做法。美軍“快速決定性作戰”概念提出後,歷經實驗室多輪模擬倣真論證,才進入部隊訓練,最後付諸戰爭實踐。借鑒這一經驗,在強化訓練場這個“準戰場”功能的同時,應把訓練向實驗室這個模擬戰場前移。加強新領域新力量作戰實驗室建設,運用軍事倣真、資訊處理、綜合整合等技術,開發作戰概念,創新戰法對策,檢驗方案構想。依托大型綜合訓練基地,構設復雜戰場環境,讓新型作戰力量在訓練場“淬火重生”,實現實驗、訓練與作戰的緊密結合。

    創新“作戰部隊-科研生産單位-社會保障力量”軍民融合訓練體制。新型作戰力量運用大量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實戰效能如何,既要在研制生産階段貫徹作戰需求,也要在部隊訓練環節發現和解決問題。可建立軍方研方一體的訓練檢驗評估體制,從武器裝備交付前的定型試驗,到列裝後的抽樣檢驗、全係統訓練檢驗,都應按照作戰流程和實戰標準聯合組織,推動“靶場模式”向“戰場模式”轉變。針對新型作戰力量部分高新技術軍民通用性強的特點,注重發揮地方軍工生産單位、高科技企業的技術、人才優勢,健全軍民結合、民為軍用的訓練保障體制,盤活用好地方資源,提高實戰化訓練保障效益。(師銘)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2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