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子彈擦肩而過——新華社記者巴以衝突現場驚魂記

2017年07月25日 09:53:5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姆安拉7月24日電題:子彈擦肩而過——新華社記者巴以衝突現場驚魂記

  新華社記者趙悅 楊媛媛

  24日,在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北部邊界地區的拜特埃勒軍事檢查站附近,有消息説巴勒斯坦人可能在此舉行抗議活動。

  當天一早,記者趕到拜特埃勒軍事檢查站,當時現場已聚集了上百名巴勒斯坦青年,他們用車輛和垃圾桶設置路障,還有人向玻璃瓶內灌注汽油等易燃物制作燃燒彈,刺鼻氣味在空氣中彌漫。

  “我們為阿克薩清真寺而來,”一名巴勒斯坦青年一邊裹上頭巾護住眼鼻,一邊對記者説。還來不及問姓名,這名青年手裏拎著石塊匆匆向檢查站方向衝去。

  記者在現場看到,不斷趕來的巴勒斯坦人向以色列士兵投擲石塊,以軍士兵則發射“臭彈”驅散示威人群。與以往使用的催淚瓦斯不同,這次以軍發射的“臭彈”散發著類似嚴重腐敗後的垃圾味道,令人窒息、忍不住作嘔。

  由于現場逐漸失控,記者隨人群後撤,急忙趕回一公里外駐地帶上防毒面具和防彈服後再繼續採訪。

  為追趕示威人群,以色列士兵一邊發射“臭彈”,一邊向拉姆安拉挺進,封鎖拉姆安拉通往拜特埃勒的道路。示威人群則以大型垃圾桶作掩護向以軍士兵方向前進。

  再次從駐地趕到現場的記者,由于心情急迫未仔細觀察情況,突然插到了衝突的核心地帶。

  此時以軍士兵已進入拉姆安拉,他們不停開槍射擊,示威人群匆忙後撤,記者的車輛暴露在以軍面前,成了以軍前方約30米內的唯一目標!

  突然,現場響起了低沉槍聲。時間倣佛靜止,記者腦中出現短暫空白。心跳過速的感覺與發動機的轟鳴、人群的呼喊聲交織在一起,好像軀殼內突然間被灌入各種重物,令人無法呼吸、無法思考。

  以軍的子彈在記者車輛旁激起煙塵,所幸,記者並未中彈。

  開槍後,以軍士兵立即躲回掩蔽物,伺機再次發動攻擊。記者緊緊抓住方向盤,全力穩定情緒,避免激烈動作進一步刺激以軍士兵,隨後盡可能動作柔和,原地掉頭,避開潰散的人群並盡快撤離。

  記者後來得知,以軍此次向示威人群開槍射擊使用了橡皮子彈和真正的子彈。

  據巴勒斯坦紅新月會介紹,當天發生在拜特埃勒軍事檢查站附近的衝突造成至少12名巴勒斯坦人受傷。截至記者發稿時,衝突仍未完全結束,傷者人數可能增加。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2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