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推出南海巡航年度計劃意欲何為

2017年07月25日 18:05: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國際觀察)美軍推出南海巡航年度計劃意欲何為

  新華社記者陸佳飛 楊柯 劉彤

  美國布賴特巴特新聞網近日報道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今年4月向白宮遞交了一份關于美軍在南海開展所謂“航行自由”行動的年度計劃並得到了批準。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消息屬實,該計劃將賦予美國海軍在南海巡邏的更大自由。美國政府此舉意在向盟友派發定心丸,也顯露出牽制中國的意圖。這種霸權行為無益于地區和平與穩定,不可能達到其想要達到的目的。

  欲使巡航常態化?

  布賴特巴特新聞網是一個極右翼媒體,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席顧問、首席戰略師斯蒂芬·班農曾長期擔任該網站首席執行官。

  布賴特巴特新聞網近日援引一名匿名美國官員的話説,在新的年度計劃下,白宮提前知曉了美軍今後一年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的日程安排和計劃,因此將大大加快審批進程。

  報道援引這名官員的話稱,前任奧巴馬政府將美軍在南海的每次“航行自由”行動都視為“一次性事件”,因此需要更久的時間去批準,此類行動也更容易被視為是“在對中方具體行動進行回應”。而在這一新的年度計劃下,美軍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的申請將更快得到批準,使美軍能“例行、規律”地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也使每次行動不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成為美軍“航行自由”行動項目的組成部分。

  報道稱,目前暫不清楚這一計劃是特朗普政府亞太戰略的一部分,還只是想單純地將美軍南海“航行自由”行動例行化。

  截至目前,美國國防部尚未對這一報道作出回應。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説,特朗普政府批準這樣的巡航計劃是想將“航行自由”行動常態化,但並不意味著美軍南海巡航的頻率一定會增加,有可能只是在今後審批此類巡航行動時流程會縮短,而不是像以前那樣需要幾個月時間。

  理由站不住腳

  在上一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執政期間,美軍最後一次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是在2016年10月。今年5月底,美軍在南海進行了特朗普上臺後的首次“航行自由”行動。

  5月初,美國國會參議院兩黨議員向白宮遞交一封聯名信,呼吁特朗普採取必要措施,在南海進行例行“航行自由”行動。這些議員在聯名信中聲稱,“航行自由”行動是美國保障在亞太地區自由航行和飛行權利不受阻礙的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

  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就已釋放出要在南海加強“航行自由”行動力度的信號。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哈裏斯在今年4月26日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時曾説,他預計美軍將很快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

  美國媒體曾報道稱,在特朗普上臺初期,美軍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的申請在遞交給國防部後沒有獲得批準,也沒有被遞交給白宮。

  布賴特巴特新聞網援引那名匿名官員的話説,防長馬蒂斯當時不希望在出臺全面計劃前向白宮遞交零碎的“航行自由”行動計劃。

  就美軍長久以來執行的“航行自由”行動,國際海洋政策專家馬克·巴倫西亞撰文表示,在保障所謂“航行自由權”方面,美國可以通過外交聲明和公報的形式來實現,而不是使用“炮艦外交”的方式。他指出,“航行自由”行動不僅不能威懾住中國和其他國家,而且考慮到美國沒有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其以“航行自由”行動來捍衛該公約的説法本身就是偽善的和具有欺騙性的。

  巴倫西亞指出,美方十分清楚,商業方面的自由航行權並沒有受到阻礙,真正受到阻礙的是美國在中國周邊海域具有挑釁性的情報偵察行動。

  攪亂地區局勢

  美軍推出巡航南海年度計劃的舉動也引起了南海周邊國家一些觀察人士的不安。

  菲律賓退役將軍維克托·科爾普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稱這個計劃為“赤裸裸的霸權行為”。他説,美國此舉最後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在不久的將來,力量平衡會朝著有利于中國的方向發展。試想,到那時中國如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或者華盛頓州附近水域進行‘航行自由’行動,美國的感受又會怎樣?”

  科爾普斯説,美軍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活動,作為應對,中國有充足理由加強南海島礁的防禦和海上巡弋。“與美國比起來,中國可以更頻繁地在南海活動,因為南海就在中國家門口,中方有著地理上的優勢,而美方則要勞師遠徵。”

  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副所長饒兆斌認為,美軍此舉在一定程度上有加強介入南海的意圖,將使南海局勢進一步國際化、復雜化。“目前南海問題有降溫趨勢,應該多做一些有利于改善氛圍的舉動,才能使各方達成共識,而不是採用這些舉措來刺激某一方。”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3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