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稱中俄軍演轉入海上實兵階段 引發北約密切盯防

2017年07月25日 18:24:4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7月23日,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事演習繼續進行,雙方參演指揮員開展了圖上推演環節。

    圖上推演持續多時

    據拉美社7月24日援引中國官媒報道,本次行動包括兩個戰術群向執行導演匯報行動決心,以及兩個戰術群通過圖上推演的方式就行動細節問題開展討論。

    報道稱,圖上推演持續了數小時,分別對此次軍演中的副炮對海射擊、抗擊空中來襲兵器、聯合登臨檢查、海上搜救、航行補給等多個課目進行了詳細周密的預演。

    中國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副隊長汪曉勇表示:“本次圖上推演有兩個目的,一是提高各級指揮員對演習程式和課目的熟悉程度;二是提高中俄雙方指揮員的協同默契。”

    報道稱,此次軍演由中俄雙方共同組成聯合導演部、聯合指揮部和戰術群指揮所,統一導調海空參演兵力行動。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7月24日報道,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消息,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當地時間23日舉行了圖上推演,演習將從25日起轉入海上行動階段。

    “海上聯合-2017”演習由中俄雙方共同組成聯合導演部、聯合指揮部和戰術群指揮所,統一導調海空參演兵力行動。第一戰術群由俄海軍“勇敢”號護衛艦、“123”號拖船和中國海軍合肥艦組成;第二戰術群由中國海軍運城艦、駱馬湖艦和俄海軍“守護”號組成。

    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開幕式7月22日上午在演習導演部舉行。

    報道稱,本次軍演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二階段演習將于9月中旬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舉行。

    軍演創造多個“首次”

    據俄羅斯《紅星報》7月24日報道,為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7”演習,由導彈驅逐艦合肥艦、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和綜合補給艦駱馬湖艦組成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歷時30多天,穿越三大洋,終于抵達波羅的斯克。

    在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的歡迎辭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詞語非“首次”莫屬:中國海軍首次造訪俄最西部城市、兩國“海上聯合”軍演首次在波羅的海舉行、軍演首次分兩個方向即東方的日本海和西方的波羅的海、中國海軍艦艇將首次亮相聖彼得堡俄海軍節閱兵……

    報道稱,波羅的斯克在雨中迎來了中國軍艦。在俄羅斯,雨中迎客是好兆頭。在俄傳統的麵包和鹽接風儀式之後,演習中方總導演、海軍副司令員田中和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司令費多堅科夫便被中俄記者團團圍住。兩位將軍相識已3年多。難怪費多堅科夫會説,波羅的海艦隊今日迎來的不只是尊貴的客人和同行,還是真誠的朋友。

    報道稱,在駐泊俄軍基地期間,運城艦將向波羅的斯克的居民及遊客開放。

    兩國海軍將在波羅的海水域演練聯合反潛、防空和反艦防禦,對海上及空中的各類目標進行實彈射擊。他們還將訓練落水人員的搜救、參演艦船之間的物資交接、向事故船只提供援助等課目。

    本次演習的海上實兵階段將于本月25日開始。在陸上,兩國軍人將進行拔河、乒乓球、足球和籃球比賽。

    引發北約密切盯防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7月24日報道,隨著中俄繼續加強關係,兩國軍艦本周將在歐洲沿海地區舉行軍事演習。

    演習正在加裏寧格勒附近海域進行,這裏是俄羅斯夾在兩個北約成員國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一塊高度軍事化的飛地。

    自2012年以來,中俄海軍每年都在太平洋或者地中海舉行演習,這是首次在局勢高度緊張的波羅的海舉行演習。

    報道稱,美國、英國和其他北約國家都在予以密切關注。隨著演習啟動,美軍歐洲司令部説:“我們密切跟蹤俄羅斯與像中國這樣的其他參與國的演習。”

    另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7月23日報道,俄羅斯和中國已開始在波羅的海展開“海上聯合-2017”演習。

    俄媒認為,聯合軍演是對北約在波羅的海愈發頻繁的軍事動作的回應。這表明美國和北約在這裏並不享有霸權。俄羅斯國防部宣稱,軍演的主要目的在于促進兩國海軍合作,以應對海上安全威脅,並訓練俄羅斯和中國艦載人員的協同合作能力,同時增強中俄海軍的友誼與合作。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將持續關注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國家周邊舉行的軍事演習。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3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