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伊解放城市現狀:IS頻繁襲擊 仍存內戰風險

2017年07月25日 20:41: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軍隊時報》網站6月29日發表雅各布·羅傑斯的文章《自由並不意味著活命:報道顯示伊拉克和敘利亞獲得解放的城市面臨重大障礙》稱,據美國軍事學院反恐中心公布的一份報告稱,從IS統治下解放出來的伊拉克和敘利亞城市仍然面臨很多暴力事件,不過這些襲擊可能是IS對其在該地區的控制力日益減弱所作出的反應。

    報告監測了16個城市,時間從這些城市獲得解放起到2017年4月。報告使用IS自己匯報的統計數據,後者稱在1468起襲擊事件中只有30%出現人員死亡。該組織聲稱只有不到2600人死亡,相當于每次襲擊造成8.6人次死亡。據美國軍事學院反恐中心的報告説,如果這個平均值也適用于剩下的70%襲擊事件,那麼死亡人數將大于12000人。

    在報告監測的16個城市中,伊拉克城市摩蘇爾東部在收復後遭遇襲擊的次數最多,平均每個月高達130次左右。據新美國安全中心的中東安全項目負責人伊蘭·戈登堡説,摩蘇爾遭遇的恐怖襲擊事件更多,那是因為這個城市是IS的一個主要標誌。該組織領導人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據信他現在已經死亡——在摩蘇爾宣布建國。摩蘇爾落入IS之手是該恐怖組織的一次重大勝利。

    戈登堡説:“當摩蘇爾陷落的時候,這是一個震驚全世界的消息。一旦IS失去摩蘇爾和拉卡,雙方還會進行許多戰鬥,但其隱含意義為‘這是不可避免的結局’。”

    雖然媒體對自殺式炸彈襲擊進行了大量報道,但IS的大多數軍事行動現在避免近距離接觸。在該組織對收復地區發動的襲擊中,超過82%的襲擊避免直接對抗。

    報告説:“雖然IS維持了必要的基礎設施,以便在被收復地區執行行動,但它似乎特別注意避免採取(或至少不執行)那些會進一步削弱該組織在這些地區的力量的行動。”

    在戈登堡看來,遠端射擊是“最後的喘息之舉”。不過除了在被收復地區制止暴力活動以外,恢復秩序後這些地區仍然存在著政治問題。

    戈登堡表示:“在許多地區,你仍然可以看到非本土的武裝力量。在本地人看來,他們實際上並不具有合法性。”

    報告的作者丹尼爾·米爾頓和穆罕默德·奧貝迪指出,在敘利亞的曼比季,美軍部隊不得不阻止“敘利亞民主軍”和土耳其政府軍之間發生戰鬥。聯合起來把IS趕出摩蘇爾的各方勢力也存在類似的問題,不僅僅是在摩蘇爾,在其他城市亦是如此。(編譯/楊雪蕾)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3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