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道德模范軍隊候選人∣譚清泉:活就活在導彈旁

2017年07月25日 20:23:29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7月24日,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公布,322名候選人以他們的高尚道德、優秀品質、感人事跡,有力推動了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社會風尚。

    作為在群眾心中有著崇高地位的人民子弟兵,帶頭崇尚道德,弘揚正氣,是人民的期盼,也是軍隊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和時代擔當。從7月25日開始,新華社解放軍分社開始陸續介紹此次道德模范評選軍隊係統候選人的先進事跡。

    全國道德模范軍隊候選人∣譚清泉:活就活在導彈旁

    譚清泉 辛培虎攝

    譚清泉,男,漢族,湖南湘陰人,1956年9月出生,1976年3月入伍,1977年3月入黨,原96301部隊裝備部技術處高級工程師。

    譚清泉入伍41年來,始終胸懷對黨絕對忠誠的堅定信念,刻苦鑽研導彈技術,關鍵時刻勇挑重擔,2011年身患癌症後依然踐行“活就活在導彈旁、倒也倒在陣地上”的誓言,堅守戰位忘我工作,為戰略導彈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他獲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三等獎3項;2013年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2014年被評為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新一代革命軍人”新聞人物,被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評為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2015年中央軍委授予“礪劍先鋒”榮譽稱號;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譚清泉(左)指導號手進行規范操作。彭偉 攝

    1976年,譚清泉放棄當鄉幹部和到工農兵大學深造的機會,毅然選擇從軍報國,投身戰略導彈事業,扎根深山一幹就是41年。他無論是在哪個工作崗位,平均每年160多天戰鬥在導彈陣地,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他從指揮崗位調整到技術崗位後,有人提醒他,“技術崗位發展沒有指揮崗位寬!”他不為所動,堅決服從組織安排。在他看來,只要和導彈武器在一起,把所學知識奉獻給導彈事業,就是人生最大的價值和幸福。

    譚清泉把練就過硬專業技術看家本領當作職責本分,他精通某型導彈5大專業,2次被評為導彈專家,先後提出10多項技術改進方案,破解200多個技術難題,研發模擬訓練裝備80多(臺)件,有4項科研成果獲得軍隊科技進步獎。作為導彈專家,在導彈發射前,他總是逐個插頭、逐個保險進行仔細檢查,經他把關的實彈發射任務,沒有發生過一次差錯疏漏,被譽為導彈發射場上的“裝備神醫”“定海神針”。

    譚清泉帶病堅持進陣地,仔細檢查裝備。(資料照片)

    “寧可讓生命透支,也不讓使命欠賬”是譚清泉的座右銘。2010年,他應邀擔任兄弟單位實彈發射技術顧問,其間整宿失眠、咳嗽不止,眼看發射在即,他一直咬牙堅持。2011年6月,譚清泉的身體出現嚴重不適,幾次暈倒在陣地,送醫院後被確診為肺癌,切除了最大的一葉肺。他認為,“生理上的肺切除了,精神上的肺不能再失去”,做完肺部手術後,在家休養不到4個月就返回部隊,堅持下陣地、進洞庫、查裝備。2016年9月,譚清泉達到最高服役年限,為了繼續在大山裏守護導彈,他向組織提交了延遲退休報告,雖已年逾花甲,但他依然保持著衝鋒的姿態,用激情燃燒生命,踐行著“活就活在導彈旁、倒也倒在陣地上”的錚錚誓言。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3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