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日“慰安婦”協議前景未卜

2017年07月26日 09:12: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綜述:韓日“慰安婦”協議前景未卜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韓國女性家庭部24日宣布,韓“慰安婦”基金會理事長已經辭職。韓國大多數媒體都認為,這個消息再次説明,樸槿惠政府與日本達成的“慰安婦”協議在韓國不得人心。文在寅政府是否會推翻韓日“慰安婦”協議備受關注。

  就在前一天,二戰期間被日軍強徵的“慰安婦”金君子在韓國京畿道一家養老院去世。至此,在韓國政府登記備案的238名受害“慰安婦”中,在世的僅剩37人。此事進一步加重了韓國民眾對早日徹底解決“慰安婦”問題的緊迫感。

  25日,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韓日“慰安婦”協議不僅沒有得到受害當事人的認可,也不被韓國國民所接受,同時也因為沒有充分查明真相而在國際社會受到指責。

  韓國“慰安婦”基金會的正式名稱是“和解與治愈基金會”,是一個官方機構。韓國女性家庭部24日宣布,因不堪各界輿論對該基金會的批評和其他社會壓力,基金會理事長金泰賢19日辭職。

  事實上,韓國“慰安婦”基金會從創立之初就飽受爭議。2015年12月28日,韓日政府“突襲式”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稱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日方在簽署協議後向“慰安婦”基金會出資10億日元(約合6000萬元人民幣),卻強調這筆資金只是“治愈金”而非“賠償金”。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絕大多數民眾都認為,樸槿惠政府在沒有與“慰安婦”受害者進行任何商量的情況下就與日方簽署協議,是“對‘慰安婦’奶奶的出賣”。

  文在寅出任總統後,韓國政府已經多次對韓日“慰安婦”協議表示不滿,表示大多數國民從情感上“難以接受該協議”。韓國女性家庭部長官鄭鉉柏強調,要從“原點”對基金會的工作進行“再商討”。外交部也宣布,將快速組成一支“檢查團”,對當時韓日兩國政府為何會就“慰安婦”協議突然達成一致展開調查。

  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24日前往金君子的靈堂進行吊唁時説,外交部將會認真討論“慰安婦”協議的內容和協商結果,為未來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找準方向。

  對韓國“慰安婦”基金會理事長辭職一事,一些日本媒體當天拋出了“有可能導致基金會活動中斷”的論調,卻沒有去檢討“慰安婦”協議本身可能存在的問題。還有日本媒體説,僅因基金會理事長辭職一事就判斷基金會將會解體或者韓國政府有可能推翻“慰安婦”協議,純屬“臆測”。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4日表示,理事長辭職並非是基金會活動的“終了”,認為這並不意味著日韓兩國要“再協商”或該協議的“無效化”。他重申,日本政府已于去年8月支付了10億日元的“治愈金”,履行了承諾。

  “慰安婦”問題數十年來一直困擾韓日關係的發展。樸槿惠政府與日方達成的“慰安婦”協議,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成為兩國發展關係的絆腳石。日方以協議“不可逆”和已出資10億日元為由,要求韓國撤走日本駐韓大使館和領事館前的“慰安婦”塑像,一度召回駐韓大使引發日韓外交風波。

  韓國外交人士指出,現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支援率持續下跌,他不可能在這時同意對“慰安婦”協議“再協商”。但圍繞“慰安婦”協議,韓日間分歧只會持續下去。今後無論基金會是否解散,都不能排除由此引發兩國外交矛盾擴大的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3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