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力提升文職人員獲得感

2017年07月26日 14:51:36 來源: 解放軍報

    習主席指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獲得感既是一種主觀感受,也是實實在在的幸福指數。文職人員是軍事人力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力提升獲得感,有助于激發他們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更好地為部隊建設服務。

    要幫破思想之惑。理不明則氣不順,氣不順則事不成。要堅持用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強基鑄魂,把軍隊優良傳統、核心價值觀培育等融入文職人員日常學習教育,引導他們正確對待義與利、得與失、苦與樂,打牢獻身國防、服務部隊、熱愛本職的思想根基。要正面回應文職人員關心關切,積極闡釋軍地熱點敏感問題,幫助解開思想疙瘩、拉直心中問號,幫助找準個人定位、強化職業認同,切實增強職業歸屬感,消除“臨時工”“局外人”“非主流”等錯誤思想。

    要幫夯技能之基。擁有過硬的專業技能,才能充分享受完成任務帶來的快樂。要聚焦備戰打贏,把文職人員專業技能提升納入年度訓練計劃,採取以老帶新、送學培訓、崗位鍛煉、比武競賽等形式,組織學習專業知識,鍛煉專業技能,提高專業素質。要把本職崗位和重大任務作為錘鍊文職人員的主陣地,在解決重難點問題、參與大項演訓活動、處置突發事件等工作中,放手大膽使用,提高他們獨當一面、處理棘手復雜問題的能力,在完成任務、提升素質中增強個人成就感、獲得感。

    要幫繪成長之圖。文職人員“過五關斬六將”進入部隊,大都懷著軍旅夢、成才夢。要把文職人員培養納入黨委議事日程、列入人才建設規劃、融入經常性基礎性工作,積極探索適合文職人員特點的人才培養新模式。針對文職人員來源社會性和工作軍事性的特點,全面掌握專業技能、科研水準、發展潛質等情況,結合崗位編制、個人訴求、能力素質等實際,指導其科學設計職業規劃,確定短期、中期和長期發展目標,制定個人成長路線圖,幫助他們在成長成才中收獲快樂、體驗幸福。

    要幫解生活之難。文職人員大多上有老、下有小,正處在事業爬坡期、家庭負重期,面臨買房、養老、育子等多重壓力,最需要各級給予關心幫助。要把文職人員和現役軍人同等看待,與他們交朋友,多聽真聽意見建議,第一時間掌握所急所憂所盼。要加強人文關懷,落實好文職人員福利待遇政策,高度關注子女入學入托、大病醫療救助、家庭突發變故等現實問題,主動靠上去做工作,做到生活有人問、困難有人管、矛盾有人解,積極為他們排憂解難,幫助提高生活品質、提升幸福指數。(張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4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