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增強帶兵管兵的科學性有效性

2017年07月26日 12:17:3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必須深化科學管理的探索實踐,認真回答好新形勢下什麼是帶兵管兵、帶兵管兵為什麼、帶兵管兵靠什麼等問題 增強帶兵管兵的科學性有效性

    習主席著眼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明確提出提高科學化管理水準要求,強調把關心關愛官兵和從嚴治軍統一起來,把嚴格管理和科學管理統一起來,增強管理工作科學性和有效性。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必須深化科學管理的探索實踐,認真回答好新形勢下什麼是帶兵管兵、帶兵管兵為什麼、帶兵管兵靠什麼等問題。

    回答好帶兵管兵是什麼的問題

    帶兵管兵歷來為我軍所重視。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帶兵即管理。葉劍英同志也説:帶兵包含管理教育,而且主要是管理教育問題。鄧小平深刻指出:管理兩個字很重要,管理好不好大不一樣。習主席強調:要研究把握新形勢下帶兵的特點規律,真心呵護官兵,培養幫帶官兵,摔打鍛煉官兵,使他們在軍營成長進步。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謀求科學管理理念和方法,善于運用係統化、整體性思維,帶出精兵勁旅,管出戰鬥力、管出正規化、管出好作風。

    帶兵管兵是基礎工程。管理貫穿于部隊戰備、訓練、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軍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一招一式都需要自覺引導和科學管理。軍隊的基礎在基層。領導幹部必須堅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把帶兵管兵放到突出位置、擺到議事日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長期的管理實踐中,我軍形成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如毛主席關于我軍管理教育七條方法,官兵實行“五同”、組織“雙四一”活動、開展“兩個經常”、安排領導幹部下連當兵等,都是察兵情、暖兵心、幫兵困、勵兵志的舉措,是我們的看家本領和傳家法寶,需要繼續傳承。

    帶兵管兵是係統工程。部隊管理如同一部大機器,每個部件、每個環節都有序運轉,才能充分發揮效能。帶兵管兵不只是某個職能部門的工作,也不僅僅是基層一線帶兵人的事,而是各級領導機關、幹部骨幹的共同職責。不同軍種、不同層次、不同類型、不同地域部隊所處的環境、承擔的職能任務等不盡相同;同時,國際維和、海外護航、環球航行、中外聯演、國際救援、海外駐軍等軍事力量走出去也給帶兵管兵提出了新要求,我們必須針對這些新特點新情況進行係統設計、係統思考,作出相應的規范,進行相應的管理,努力做到情況有變化,管理有保證。另外,還要明確思想政治工作、心理疏導工作是更深層最根本的管理,帶兵管兵必須將其突出出來並貫穿于部隊建設的始終和各個方面。

    帶兵管兵是創新工程。新形勢下,官兵成分結構、思想觀念、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精神文化需求發生深刻變化,智能手機、互聯網、智能化穿戴設備等在軍營出現,等等,都對部隊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戰。與此同時,新一輪軍事變革正在加速推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生事物層出不窮。這些都要求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正視新情況、研究新問題,積極推進管理的思維理念、運作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比如智能化生活與部隊的正規化管理可能會有衝突,對此,帶兵人應充分認識到人人都有享受現代科技文明成果的權利,不能刻舟求劍、墨守成規,用回避矛盾、視而不見的鴕鳥心態面對新情況,也不能搞簡單封堵那一套。管理工作必須緊跟時代發展而創新,既要糾正大包大攬的保姆式管理,也要防止率性而為的粗放式管理,從而使管理既適應時代發展需要,又符合條令條例規定。

    回答好帶兵管兵為什麼的問題

    帶兵管兵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實現強軍目標、為了能打仗打勝仗,必須牢固確立管為戰的鮮明導向,堅持以戰牽管、為戰抓管,從打仗角度認識管理職能,按戰備要求規范管理工作、檢驗制度設計,做到一切管理工作與強軍目標對標對表。

    提高官兵獻身強軍興軍的自覺性。帶兵管兵就要幫助官兵樹立遠大理想,教育官兵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實踐,匯聚起與時代主題同心同向的強軍夢想,讓廣大官兵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在強軍興軍事業中充分發揮聰明才智。

    提高官兵對戰鬥力建設的貢獻率。雄鷹在雞窩里長大,就會喪失飛翔的本領。要善于用敵情去點燃官兵的練兵熱情,把官兵的心思和精力引向訓練場,培養他們的戰鬥意志和戰鬥精神,使官兵腦子裏永遠有任務、眼睛裏永遠有敵人、胸膛裏永遠有激情。基層官兵是軍隊作戰力量的主體、是構築鋼鐵長城的基石。必須把基層官兵作為戰爭制勝的重要因素,做到平時與官兵心心相印、患難與共,戰時生死相依、同仇敵愾。

    提高官兵對打得贏的自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部隊戰鬥力建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新起色、新氣象,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果、新成就,強軍興軍、愛軍精武蔚然成風。帶兵人必須看清這一主流,用真理説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增強官兵能打仗打勝仗的必勝信心。防止把土政策土規定當基本經驗、把官兵心理問題當思想問題、把官兵特點當缺點,堅持用歷史的視角、求實的態度、辯證的觀點、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官兵,多看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採取目標激勵、榮譽激勵、逆境激勵等方式,激勵官兵履行使命任務、獻身使命任務。

    回答好帶兵管兵靠什麼的問題

    實現科學帶兵、高效管兵,既要賡續優良傳統,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宗旨不變、光榮歷史不丟、政治本色不改,更要緊密結合當前實際,找到硬抓手、發力點,多措並舉,抓嚴管實。

    緊貼改革實際。緊貼部隊改革調整實際抓帶兵管兵,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現實課題。當前部隊改革向縱深推進,正處在戰鬥力增長的換擋期、領導指揮關係的轉換期、新體制運作後各項工作的起步期,也是官兵思想的活躍期。特別是“脖子以下”改革展開後,部隊管理面臨諸多新情況,如:有的官兵由過去家在駐地變成了分居兩地;有的面臨家屬再隨軍、子女重入托入學等現實問題;有的對新駐地民風民俗、氣候環境難以適應等。這些新情況要求我們必須引導官兵正確看待撤、並、降、改和進、退、走、留,及時掌握思想動態和風險底數,在抓好轉隸移交、任務轉換的同時,切實保證思想工作不斷、情緒穩定不亂,堅持改中管、動中管、變中管,避免出現管理失控、人散心散現象。

    多行關愛之舉。管好人的根本是要尊重人、相信人、關心人、培育人。帶兵管兵必須堅持教先于管、寓教于管,疏堵並舉、寬嚴相濟。孫子説,要“視卒如嬰兒”“視卒如愛子”。諸多古訓告訴我們,處理好官兵關係、兵兵關係是帶兵管兵的關鍵。愛之越深,聚之越緊。帶兵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中就是在營造一種風氣、提倡一種追求、引導一種走向。習主席視察海軍登上171艦,到水兵餐廳同戰士一起排隊打飯同桌就餐,官兵深受鼓舞。可以説,人格是為人之本、為官之魂。帶兵人必須傳承革命前輩光榮傳統,滿懷愛兵之心、恪守為兵之責、多辦利兵之事、善謀帶兵之策,凝兵心、集兵智、勵兵勇。在此基礎上,注重解決好基層實際問題,真心實意幫兵為兵,為基層官兵排憂解難。

    堅持管法創新。發展的源泉在創新。提升部隊科學管理水準,一要做好一事一人的工作,實行精細化管理。針對個別官兵成才焦慮、身患疾病、進步受挫等問題,有針對性地尋求解決問題最佳方案,注重思想開導和心理疏導,引導官兵學會自我調適、提高抗壓能力。二要正確處理收與放、立與廢的關係。探索以規范化為前提、係統化為保證、數字化為標準、信息化為手段的精確管理模式。對有的部隊出現的權力上收、統得過死、管得過多等做法,要加以糾治,做到還權于基層,增強基層內生動力和工作主動性、創造性。三是更新管理理念。引導鼓勵幹部學習現代管理知識,學會目標管理、精確管理、流程管理等科學管理方法,爭當創新的推動者和實踐者,使謀劃創新、推動創新、落實創新成為自覺行動。(軍委訓練管理部 管為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4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