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道德模范軍隊候選人∣田華:永遠做黨的好女兒

2017年07月26日 12:41:5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7月24日,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候選人公布,322名候選人以他們的高尚道德、優秀品質、感人事跡,有力推動了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社會風尚。

    作為在群眾心中有著崇高地位的人民子弟兵,帶頭崇尚道德,弘揚正氣,是人民的期盼,也是軍隊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和時代擔當。從7月25日開始,新華社解放軍分社開始陸續介紹此次道德模范評選軍隊係統候選人的先進事跡。

    全國道德模范軍隊候選人∣田華:永遠做黨的好女兒

    田華

    田華,女,漢族,1928年8月出生,中共黨員,1940年入伍,1990年離休,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八一電影制片廠演員劇團原團長,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

    曾獲中華人民共和國三級獨立自由勳章和三級解放勳章;中國人民解放軍獨立功勳榮譽章;被評為“國家有突出貢獻電影藝術家”;獲第十九屆金雞百花獎“終身成就獎”;被評為全軍先進離退休幹部。2015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表彰為“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2016年被授予全國關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榮譽稱號。

    田華是在黨的關懷培養下成長起來的老一代文藝工作者,塑造了《白毛女》中喜兒、《黨的女兒》中李玉梅等家喻戶曉的銀幕經典形象。她始終把“演黨的女兒,做黨的女兒”作為最高追求,離休後真誠回報社會,年事已高仍積極參加慈善公益活動,關心扶助下一代成長成才,多方呼吁並籌措資金為山區貧困孩子捐資助學,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文藝老兵的人民立場和赤子情懷。

    汶川地震2周年前夕,田華參加“晨光裏的孩子——汶川地震孤兒攝影展”。(資料照片)

    離休後,田華仍心繫舞臺,一心奉獻更好的文藝作品。每逢黨、國家和軍隊重要節日、重大紀念活動,以及行業活動、賑災義演,她總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參加了上百次大項演出和慰問任務。2009年參加建國60周年文藝晚會《復興之路》排練時,她突犯急性骨膜炎,靠吃止疼片堅持;2011年參加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旗幟》排演,左手骨折的她打著夾板跟年輕演員一起扭秧歌;2015年9月3日,她強忍喪子之痛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作為抗戰老兵代表乘車接受檢閱。

    作為有著70多年黨齡和軍齡的文藝老兵,田華多次跟隨“老藝術家委員會”深入油田、院校、監獄等單位慰問演出,足跡遍布十幾個省市,演出惠及近20萬人。她多次參加中國文聯“送歡樂、走訪基層”活動,把優秀的精神産品奉獻給人民,把黨的關懷傳遞給群眾。跟隨中央電視臺“心連心”藝術團走進老少邊窮地區,走進廠礦部隊科研一線,義務慰問演出。

    田華和北京昌平燕京小天鵝公益學校的孩子們在一起。(資料照片)

    田華以“永遠做黨的好女兒”的赤子情懷投身社會公益事業。她長期擔任中華環保聯合會常務理事、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委員會顧問、北京青少年公益電影節形象大使、中國榜樣公益愛心大使等。她創辦田華藝術學校並親自擔任校長,致力于培養藝術新人,每年新生入學,她都要親自上一堂德育課,教育孩子學藝先學做人。她與27位老同志一起,為河北省阜平縣捐款修復了一所小學,並四處奔走宣傳,連續3年為該校籌款總計6萬余元購買學習電腦。作為“山花工程”愛心大使,她深入到太行山、大別山、狼牙山等革命老區,和年輕人一道翻山越嶺,把書本、文具和學費交到“山娃”手中,鼓勵他們好好學習。2016年,她將社會各界為其家人治病捐助的16萬元捐贈給中國關心下一代教育基金會。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642631